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李志诚写歌 李谷一点赞
2016年03月25日 15: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年逾七旬的李志诚钟情音乐创作。李谷一赞他写的歌优美动听。

 

 

 在家中,李志诚“指挥”老伴试唱他新创作的歌曲。

  每天清晨,李志诚一边沿着家门口的风光带长跑,一边轻声哼着曲谱,并在呼吸新鲜空气中捕捉创作灵感。这一习惯,他已坚持了40年。

  73岁的李志诚,是巴陵石化的一名退休职工。在湖南岳阳市的音乐创作圈,他多才多艺,奉献余热,深受好评。岳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授予他“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全市仅4人获此荣誉。

理科学霸迷上五线谱

  1960年,李志诚以优异成绩从湖南郴州的一个镇上考入湖南大学,就读数学系。上世纪70年代初,为支援当时的全国大化肥引进项目建设,李志诚和妻子范美英一同调入洞庭氮肥厂(巴陵石化化肥事业部前身)工作。

  “我爱数学,也爱五线谱。1962年起,我开始系统自学音乐创作。第一首歌《岳麓山下》有幸得到了湖大文工团的青睐。”李志诚回忆说。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李志诚创作的《万岁,毛主席》、《送粮小曲》广为传唱。一首《到干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被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采用后,播放了近一年。李志诚拿出当年的奖品——一个已经退色的《向焦裕禄学习》笔记本,当年“学霸”用钢笔工工整整摘抄的乐理知识和“流行”歌曲清晰可见。

  在工厂工作期间,虽然工作繁忙,后来又参与企业电大的筹创和数学任教,但李志诚一直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爱好。“退休后我‘重操旧业’,参加岳阳市老年大学音乐班、市音乐家协会中老年合唱团等,还学画国画,生活非常充实。”

  近10多年来,李志诚先后创作了上百首歌曲,其中数十首在全国、省、市歌曲征集大赛中获奖。其中,《志愿者之歌》、《洞庭美》分别获得“2013年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金、银奖;《岳阳老人靓又帅》获得第十四届“江山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银奖。

  2014年,在庆祝新中国65华诞的“建国杯”第四届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中,他创作的歌曲《俏月亮》荣获词曲金奖,成为此次评选活动中4位金奖获得者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业余词曲创作者;2014年到2015年,他以“丝绸之路”为题材创作的歌曲《和美情长》,以“两个一百年”为题材创作的《中国在路上》,连续两年获得亚洲国际音乐节金奖。

生活里飞出欢快的歌

  每天,李志诚都要听上两个小时的音乐。他笑着说:“有时候,听音乐像旅游,不同的曲调在脑海里会幻想成不同的风景。”

  谈起获奖的《俏月亮》,李志诚手舞足蹈地打起了拍子,和老伴一起高兴地演唱起来。

  “前年中秋之夜,我独自坐在南湖岸边抬头赏月,望着天上又圆又亮的明月和湖中漂游的美丽月亮,心情激动,思绪万千,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情深意切、动人的歌谣。我将主题乐句反复吟唱,赶回家里,马上将刚哼唱的主旋律和歌词记录下来,几乎没有做多的修改。”李志诚回忆说,“歌曲主要反映了我们对家园的无比热爱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颁奖仪式上,音乐家李谷一作为主要评委,对李志诚创作的《俏月亮》予以高度评价:“这首歌写得优美,唱得动听。只有好山好水,只有构思精巧,才能孕育出这样动听的旋律!”对此,李志诚备受鼓舞。

  去年初,在2015年亚洲(曼谷)国际音乐节上,李志诚花了很长时间精心创作的《和美情长》,从来自世界各地的1万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词曲金奖。

  李志诚说,这首歌的创作是根据“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联想到我国与东南亚各国悠久的交往历史而形成的。

  “只有热爱生活,关注生活,激发灵感,才能创作出欢快动听的歌曲。”李志诚表示,这次获奖歌曲主要突出了主旋律,歌颂了伟大祖国和美好的生活。

  家住南湖社区,李志诚和老伴感同身受巴陵石化对民生工作的重视和投入,耳闻目睹了文明和谐新风在小区的传播。得知公司跻身全国文明单位和南湖社区获评中国石化4A级文明和谐示范小区的喜讯,应社区工作人员之邀,李志诚很快创作出一曲优美、柔和的《阳光社区》歌曲。歌友们学会后,纷纷称赞他写得好,鼓舞人。

学一门精一门

  “学什么像什么,学什么精什么。”这是很多人对李志诚的评价。

  在李志诚的家中,有一个约30平方米的音乐书法“工作室”,除了堆成山的音乐书籍和五线谱手稿外,引人注目的是摆在桌上的一套电子产品。

  “这是个调音控制台,有40个按键,可以把声音进行混合、修饰音质,还可以加工音效。这是去杂音的麦克风,收音效果特别好,录完音再用电脑软件制音频小样,很方便。音响的音质也不错……”李志诚介绍,这些价格不菲的设备,已经更换了3套,“现在录音、编曲、后期制作,我都能自己操作,有时还用电脑剪辑视频小样呢。”

  无论是在老年大学上课,还是参加岳阳市音协中老年合唱团的排练和指挥,李志诚都是骨干。

  李志诚在家中画画。

  他担任市老年大学志愿者协会会长已连续4届。他创作的一曲《志愿者之歌》脍炙人口,抒发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情怀。

  近年来,李志诚应邀为岳阳市老年大学及岳阳市劲松DV摄像队等多个社团、协会组织创作了15首主题歌。他为主创作的《岳阳“五创”之歌》《和谐岳阳美》《洞庭美》《南江情歌》《岳阳老人靓又帅》等歌曲,在纪念岳阳建市30周年及春节联欢晚会上经歌唱家演绎,助推了文明创建。

  李志诚与社区退休居民吴贤斌有共同爱好。今年初,老吴从台湾旅游回来,写了一首《台湾之旅》歌词,李志诚欣然帮他谱曲。

  “好几次有人到我家来送创作歌曲的酬谢费,老李都谢绝了,从来不收一分钱创作费。”李志诚的老伴说。

  “我进行音乐创作,图的不是钱财,而是一种精神享受。只要大家喜欢,我很乐意填词谱曲,和大家一起交流。”李志诚说。

  “现在,我和老伴常在家里画画写歌唱歌,有时也参加社区的健身舞活动,自得其乐。”

  李志诚表示:“作为一名退休职工,我衷心祝福巴陵石化改革发展越来越好,民生建设越来越强,职工群众越来越幸福!在企业和社区大家园里,我将用音符记录幸福生活,用画笔描绘和谐场景!”

本文图片均由彭展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