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陈卫东专栏】油公司的“阿基里斯之踵”
2016年05月13日 13: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资金就是石油公司的阿基里斯之踵。公司的筹融资能力和资金成本,决定着企业的生死。

 

45,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石油公司雪上加霜》的文章。文章表示,2015年至今已经有45家石油天然气公司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预计今后会有更多的油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尽管石油公司正在经受低油价煎熬,奥巴马政府为兑现其低碳减排气候保护的承诺,还是推出了一系列强化限制和减少化石能源使用的新政府规定和环保法律。这无疑将增加石油公司的作业成本和资本筹措的成本。不仅如此,奥巴马在2017年度预算中还建议当WTI原油交易价格每桶30美元时征税10.25美元,税率高达34%。更糟糕的是,当银行系统不得不执行这些政策法规时,将对石油公司银行信用价值降低而造成伤害。

  众所周知,石油天然气开发需要的资金量极大,必须进行外部融资和多次融资。油价降低使油公司收入减少,资金就是石油公司的阿基里斯之踵。公司的筹融资能力和资金成本决定着企业的生死。

  用地下油气储量资源向银行抵押贷款是石油公司最常用、最容易筹集钻井费用的方法。作为贷款抵押物,每半年要对地下储量资源做出评估。及时真实的评估结果能有效减少银行风险,但对石油公司来说,在石油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的状况下则有可能是灾难: 银行不仅可能不再给予贷款,反而可能要求公司提前返还以前的贷款,使企业本就不充足的现金流有可能一下子陷入断流的困难境地。

  2014年石油价格下跌以来,美联储、现金审计办公室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纷纷出台新规,收紧银行对能源行业借贷业务的监督,以防低油价造成的石油公司风险传递到整个银行体系。

  美国联邦三大金融监管机构不断公开告诫银行必须警惕他们对石油天然气行业贷款的风险敞口,提示那些股票价格与WTI油价关联性较高的银行及时采取措施。这些措施将导致银行减少对许多现金短缺的油气公司的借贷,降低了它们的信用等级,增加了它们的流动性风险。最近的估计表明,3月份这些银行削减了对能源公司20%-40%的信用额度。而半年之前,银行对这些公司信用额度仅减少了5%-10%

  表面上看,自油价下跌以来,美国动用钻机减少了70%,而石油产量仅减少了10%,加上裁减10%左右的员工,桶油成本有了非常明显的下降。但是持续的低油价对美国石油公司的压力还在增加,预计破产公司会持续增加。与动用钻机数量直接相关的是可采储量的增减。有数据表明,美国新增可采储量已大幅下降,与钻机减少成正比。在当前石油价格水平下,动用钻机难以增加,石油产量将会进一步减少。

  政府政策回应的是社会关注和未来,银行关注的是整体金融风险和金融体系的稳健可持续,石油公司则是对股东负责、对自身经营的可持续性负责。短期看,一些石油公司会破产倒闭,一些雇员会失去工作,银行的一些投资将无法回收,但保证了整个石油工业可以优胜劣汰,整个银行金融体系维持健康稳健,从而维护了整个社会的平稳。政府坚持正确方向引导,整个社会稳健发展,全体人民终将受益。

美国国内也并非完全认同奥巴马政府和银行监管机构当前对石油行业的政策和采取的惜贷措施,长期效果也有待继续观察。但分清整体与局部、长期与短期的利益和责任,各尽其责应对低油价对石油行业的挑战的做法是正确的,可以学习借鉴。在这里,我们不是也看到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谋一时的中国古代智慧吗?

(作者:东帆石能源咨询(北京)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赵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