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地炼版“团购”
2016年05月13日 20: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第8期   作者:李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去年下半年开始,地炼行业政策暖风频吹。随油气体制改革走向深入和国家政策持续放开,更多地炼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日前,地炼企业再接再厉,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在济南成立,有16家企业加入联盟。这些地炼多是已经取得原油进口和原油进口使用权的企业。采购联盟不仅仅联合起来采购原料,还可以实现集中谈判、统一价格、集中结算、集中贷款。中国独立炼厂原油进口将从散客采购向集约采购发展。

地炼企业结束单打独斗

  石油采购联盟轮值主席、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副总裁张留成曾表示,面对国际油价的大幅下降,已经有不止一家地炼企业在原油采购上出现违约,虽然地炼企业选择违约损失的保证金可能少于接收原油遭受的损失,但对国际卖家来说这意味着中国企业不讲信誉,未来会提高相关标准,从而不利于国内整个行业的发展。

  进入国际原油贸易市场,与国际大型石油生产商、贸易商同台竞争,我国单个炼化企业明显处于劣势地位,可获取的资源匮乏,国际谈判业务能力又缺乏。各家独自采购,国际谈判地位不易提升,国际国内执行能力明显欠缺,加之采购量偏小,原油价格势必偏高。再加上国际采购特点是单批货量大,大多企业无法一家全部收获和承担过重的资金压力,同时国际资信能力不足、信用证付款受到限制。目前,山东河南等省炼油企业集中的区域仅有黄岛、日照两地有30万吨原油接卸码头,而炼化企业较多的东营港口最多也只可接卸10万吨级以下油轮,小船运输,成本较高。

  组织有进口原油配额的地炼企业建立集中采购进口原油平台,显得尤为迫切。2015年9月,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提议成立山东省原油采购中心。东明石化提出联盟方式建立国际原油采购中心,由山东省国际石油采购中心到中国(独立炼厂)国际原油采购中心。参与范围上,不再局限于山东,河南、宁夏、江苏、辽宁、河北等地企业均可以参与;企业的范围也扩大到了正在办理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

  今年2月,采购联盟得到了山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该联盟第一批成员企业包含东明、汇丰、天弘等16家,其中已取得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的企业5家,已申报并正在接受检查的企业9家。地炼企业经历了盲目扩产的阶段,山东省政府希望地炼企业不要再单打独斗和恶性竞争,通过成立采购联盟对地炼企业系统的运作加强统筹,并提高整个行业的运营效率。良性的市场竞争和更为高效的运营,将会提升地炼企业的加工量。

  作为牵头者,东明石化是去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国内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地方炼油企业。同时,东明石化在新加坡从事进口油品采购和贸易工作的经验,可以代表地炼企业询价,找到性价比较高的资源,并解决原油进口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放眼全球 增加话语权

  对地炼企业来说,联合采购最突出的优势是节约采购成本,提高与海外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过去,各个地炼企业分散采购,谁购买多少原料彼此是保密的,虽然地炼企业也尝试过此类似联合,但效果不明显。以往地炼企业在离中国较近的区域市场购买原油现货,受到较多限制。而且由于市场只集中于亚太地区,变相提高了亚太地区的采购成本,对地炼企业自身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采购联盟成立后,可以放眼全球,把触角伸到亚太之外的远东,甚至西非和中东地区抱团采购。在定价方面,如果联合采购大数目原油还可以像“两桶油”一样,同供货商签订长期合同获取采购价格优势。这不仅更符合国际原油贸易规则,而且有助于地炼企业加快融入国际原油市场,增加国际话语权。

  原料问题在联盟成立之后也得以疏通。以前开工率不足的地炼企业一旦增加马力,在山东以及周边地区的市场加工量还将上升,供应量也会增加,随之带来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竞争程度的升级。在山东和周边地区,地炼企业会挤占“三桶油”的一些市场份额,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份额发生一些变化。但不用担心,这种破除垄断、良性的竞争对我国地炼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是有益的。

  从当前炼油产能过剩的角度来看,去产能是“十三五”时期石油化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石油采购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顺应国家层面期望达到的“良币驱逐劣币”效果,即通过联合优势力量,把优质炼厂遴选出来,把相对不符合国家安全和环保要求的低效率炼厂淘汰出去。这对地炼行业乃至整个国内炼油工业来说,都是一种产能优化和升级,也是产业发展的健康方向。未来采购联盟还能通过平衡产、供、需来稳定市场。如产能过剩突出时,由联盟成员一起商量减少加工量,避免盲目和非理性生产。当然,这是短期内较难达到的。

追求竞合之间的平衡

  把十几家山东地炼企业的力量聚合在一起,形成良性市场竞争,同时照顾各方利益,最终使联盟成员取得共赢是最终目的。未来的几个月里,联盟成员需要讨论很多细节性问题,并形成一套方案。一方面帮助联盟成员以高性价比去联合采购,获得所需原料;另一方面,致力于地炼企业的运作效率得以优化和提高。总之,未来联盟最理想的结果不仅仅是联合起来采购原料,还可以实现集中谈判、统一价格、集中结算、集中贷款,按各自配额分量使用。中国独立炼厂原油进口将从散客采购向集约采购发展。

  目前最重要的是联盟能否把成员的心态逐渐磨合,最终达成默契。而且,虽然同属一个联盟,但成员之间仍是竞争关系,因此需要解决好一些实际问题,使成员间达到合作和平衡。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