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茂名石化:85后的《青春纪念册》
2016年05月18日 15: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大海 侯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5后员工在茂名石化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提质增效的生力军。

 

        在茂名石化有这样一批85后的年轻人,他们带着青春的梦想走进企业,任劳任怨扎根一线。很快,他们在这里迅速成长,成为茂名石化提质增效的生力军。

        来到化工分部聚丙烯车间,工艺主任蒋文军欣慰地说:“现在,这些年轻人已经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都可以独当一面了!”

        如今,青春的故事每天都在这里尽情地飞扬。正如《青春纪念册》那首歌唱的那样,“风浪再大,我也会勇往直前,我们的爱,镶在青春的纪念册”。

“点子王”长成“定海神针”

        “这是进入反应一釜的唯一路径,三通阀也无法改变,为什么不能改变一下管线安装的倾斜度呢?”有着“智多星”之称的工艺员郭卫平站在3号聚丙烯装置主催化剂泵出口处,喃喃自语。

        “你们看,他又要蹦出‘金点子’了!”外操们对于他的“痴狂”早已见怪不怪。

        果然,几天后,郭卫平把出料线与丙烯冲洗汇合处的下游管线倾斜度由90度改为45度。经过改造后,物料在这段管里的流速大幅提高,有效地解决了主催化剂泵出口线与新鲜丙烯的汇合三通管处常出现堵塞从而引发一釜反应短暂波动的“瓶颈”。

        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2009年,郭卫平大学毕业后来到茂名石化,从此便开启了“开挂”式学习模式。只要不上夜班,他房间的窗口总呈现的一片黄晕,直到半夜才依依不舍地褪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郭卫平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基础,在“中国石化聚丙烯工种比武”竞赛中获得银牌,一举脱颖而出。同年他被提升为技师,成为聚丙烯车间最年轻的技师。

        别看是85后,他可是新装置的“开荒牛”。在3号聚丙烯装置筹备建设和开车的过程中,郭卫平严格把好安全关口,用心抓好装置开车,成功解决了下料旋阀卡料、黏料等问题,为新装置安全顺利投产立下汗马功劳。他设计的挤压机粉料下料旋阀Q-412自动正反转,大幅减少了新装置挤压机停车次数,每月可节省13.5万元,被评为茂名石化职工“五小”创新优秀成果。

        “只要有他在,一切难题都不是事儿!” 郭卫平现在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大拿”了。

        新装置运行步入正轨后,郭卫平摇身一变成为 “定海神针”。每个新产品的牌号第一次切换时,他都死守操控台不回家,在没有任何参考数据的情况下,硬是靠着自己的摸索,总结出平稳切换的“小妙招”,使整个参数调整的过程紧凑、有序,保证了每个新产品牌号切换时装置的生产平稳。

“小鲜肉”变成“暖男”

        “小鲜肉”陈锦宇在燕山石化实习的日子里,便有了“扛把子”的称号。因为他经常帮忙解决各种现场“疑难杂症”。

        有一次,几名实习的大学生发现,燕山石化的某反应器穹顶上多出一条管线连接到第一反应器顶部分离器上。他们反复讨论,却没有结果。

        “这是为了保护设备,如果让循环气喷嘴保持少量的循环气,便可以防止喷嘴堵塞,为装置开车免除了一大后顾之忧呀!”第二天,陈锦宇撑着“熊猫眼”,为大家解开了疑惑。

        有一次,3号聚丙烯装置因为原料供应不足,装置需按计划停车,进行小范围检修。作为外操班长的陈锦宇,带头领着班员扛下了检修的重任。

        “玉峰,切粒水箱过滤网的进度如何了?今天下午必须完工。”“废水池北面地面的水泥填充与切割作业涉及动火破土,朋朋,你要重点监护好。”“祖粤,你先去取一条彩色大布条铺在过滤器底部,防止一会儿施工粉料洒落地面上造成污染。”年轻的陈锦宇像个“老专家”般,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大伙儿的工作。

        “立马停止作业!”有一次,施工单位刚打开过滤器顶盖,陈锦宇突然冲上前制止。

        “小冯,你居然不戴口罩。这滤袋抽出来有粉尘危害,你作为监护人,怎么不以身作则呢?”陈锦宇像个“小家长”一样,毫不留情地批评监护人小冯。

        别看陈锦宇工作时一副“六亲不认”的样子,生活中他可是一位十足的“暖男”。

        垂涎欲滴的红烧肉,旁边还用西红柿雕刻了一朵逼真的玫瑰花做装饰。这件堪称精美的“艺术品”,货真价实地出自这位六尺男儿的手里。只要不上班,陈锦宇的饭桌上总是聚集了车间年轻的单身汉们。

        经过了几年坚持不懈的“烹饪生涯”,陈锦宇愣是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男孩,变成了荣获“茂石化厨艺大赛一等奖”的大厨。

        “吃人嘴短”。陈锦宇通过“怀柔政策”,笼络了大批人心,班员们忠心耿耿地跟着这个最年轻的班长团结拼搏。去年他们便夺得了5次最可信赖班组的好成绩。

“女学霸”打通“全流程”

        “就算老师讲的是个毛线,我们的研究生学霸也能把它织成毛衣。”这是同事们对张晓梅的评价。

        在3号聚丙烯装置开车之际,2013年刚分配来的研究生张晓梅看着完全陌生的工艺,落后身边同事2年学习时间,产生了空前的压力。

        压力便是动力。从此,张晓梅开始没日没夜地走流程、学工艺。鞋子磨烂了还要走,头晕感冒扎一针继续学,下班了还抱着操作法啃,坐通勤车也要虚心求教。

        “蒋主任,咱们3号装置的气相反应工艺为什么不能用在高压乙烯的生产上啊?” “陈工,挤压机的筒体温度如何精确控制啊?”车间到处充满了她停不下来的“十万个为什么”。

        3个月后,在新装置的工艺流程考试中,张晓梅凭借着速成的扎实功力,成为 “后起之秀”,一举夺得了 “活流程”的光荣称号。两年后,她又拿下了聚丙烯车间三套装置的“全流程”。

        “她是实力全能girl!”一提起张晓梅,大家竖着拇指称赞。

        新装置开车期间,茂名石化邀请外国专家到装置现场调试这套“洋”设备,翻译的重任便落在了张晓梅这个“高知”的身上。

        “绝对不能掉链子!”为此,她利用休息时间,重新拾起了化工专业英语书。

        “一杯咖啡可以熬到凌晨1点,一瓶红茶可以撑到凌晨2点。”这便是这个“女学霸”的熬夜狠招。

        经过没日没夜的突击复习后,她不负重任,出色地完成了翻译工作,外专不禁对这个认真的女孩连连称赞。外专走后,她还根据车间实际情况和与外专交流的心得,独自编写出了一份操作规程,供同事们学习。经过与大家的深入交流,她优化了系统参数,减少了三分之二的氮气用量,大大降低了新装置的能耗。

        短短两年时间里,张晓梅展开了梦想的翅膀,腾空飞翔,凭借着扎实的技术功底,获得了茂名市“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