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看镇海炼化的赚钱艺术
2016年05月18日 16: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仲文 梅辽颖 张演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保增长工作成效显著,刷新保持国内炼化企业利润纪录,镇海炼化连续六年创炼化板块创效新高。

 

        “镇海炼化2015年保增长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为全集团公司完成2015年利润指标做出了重要贡献,给予肯定和表扬。望再接再励,2016年再创佳绩。”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办工厅第一期石化信息专报上,王玉普董事长对镇海炼化2015年的生产经营业绩做出亲笔批示。

        镇海炼化2015年累计加工原油2180万吨,乙烯产量超113万吨,刷新了2013年由自己保持的国内炼化企业71.3亿元利润纪录,实现了炼化企业年创利润超百亿元的历史性突破。炼油、化工及总利润全部超额完成指标并连续6年保持中石化炼化板块第一。所罗门咨询公司绩效评估报告显示,镇海炼化炼油竞争力居亚太炼厂第一群组,乙烯裂解装置绩效位于全球第一群组。镇海已经成为一种现象。

用好指挥棒 提高执行力

        有没有“各扫门前雪”?有没有“拆了围墙建篱笆”?

        1月5日,镇海炼化新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让人“脸红、心跳”。公司领导班子和机关处室负责人就机关作风建设谈体会、谈措施。机关要带头严格管理,带头执行制度,实现“一项工作无论谁来做,都必须遵守同一个制度,执行同一个流程,指向同一个结果”的管理效果。

        为从源头上规范员工行为、提高管理效率,镇海炼化去年初起推行“管理标准化、行为规范化”工作。全年一共从21个方面制定了120项管理标准化的具体措施。

        “您有一条承办事项。”镇海炼化综合办主任陈曦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醒。他立即登录督办平台,处理全员目标成本管理费用督办事项。

        为杜绝执行上“打折扣”,镇海炼化建立了以流程为核心、以过程控制为重点的信息化督办管理系统。2015年,镇海炼化围绕重点工作累计发起督办826项,共有15家单位34项工作因进度滞后和质量不达标被考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镇海炼化全年生产经营计划执行准确率接近100%。

        “效益最大化”一直是镇海炼化的考核指挥棒,机关处室、生产经营处室、非生产经营处室之间打破“围墙”,协同作战。为引导大家多产多销效益好的沥青产品,镇海炼化规定每超产1000吨奖励相关运行部100元。在激励机制的引导下,公司出厂沥青再创140万吨的新高,连续6年突破100万吨。非生产经营处室也与生产经营同呼吸共命运,公司的利润、安全、能耗等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与所有单位月度奖金系数挂钩。

控制每一次波动 测算每一分效益

        “‘一平稳四优化’一直是我们镇海炼化创效的利器。”镇海炼化2016年第2次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财务部门负责人正在分析优化措施带来的收益。

        镇海炼化把装置平稳考核细分为运行平稳性和参数平稳率两部分。运行平稳性主要考核装置发生的生产异常、切断进料和非计划停工情况,考核延伸到电气、仪表及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体现“抓平稳一盘棋”。参数平稳率主要考核装置操作参数的波动情况。因操作波动引发的成本变动换算成当量效益损失,操作工可直观地看到损失的真金白银,并承担相应责任。这些措施让镇海炼化去年公司级以上非计划停工比上年减少16.7%,主要装置负荷全部接近100%。

        从“干了再算”到“算了才干”。镇海炼化利用全流程优化软件编制科学生产方案,培养出超过60人的模型工程师队伍。去年,公司共测算全流程及单装置案例116个,实施案例36个,累计挖潜增效3770万元。

        “算账”的不仅是财务部门,在镇海炼化,财务、计划、生产都有一本账,再通过 “每日产销平衡、每周生产优化、每旬经营决策、每月分析完善”的团队优化机制,将各自的小账汇聚成公司大账。去年制定的优化增效措施累计实现效益超过11亿元,超出预定目标50%以上。

        在原油采购上,镇海炼化追求“两最两匹配”,不是一味求低。坚持全流程成本最低化和有限资源价值最大化,坚持采购原油与每个装置的设计条件相匹配、与市场变化下的产品效益相匹配,让效益在后续加工中得到体现。这样既防止了因行情踏空带来的经营风险,又为快速消化原油成本打下了良好基础。

        乙烯原料优化上,镇海炼化追求“全流程最优”。乙烯产量连年上升,去年达到113.1万吨,几近设计负荷上限。综合能耗却连年下降,双烯收率达到50.32%,均在大型乙烯装置排名第一。累计乙烯原料成本低于股份公司平均水平近200元/吨,节约原料成本6.6亿元以上。

抱紧“西瓜”又捡“芝麻”

        “烯烃部目前有20多名内操正在当班。他们控制着乙烯裂解、EO/EG、裂解汽油加氢、芳烃抽提、丁二烯等8套生产装置。”听到介绍,每一个到化工第一联合控制室参观的人都会发出赞叹。

        用工数量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人员素质高、作风状态好、管理效率高、运行效率高,才能做到用工数量少,才能有人工成本低的结果。“十二五”末,镇海炼化在老区提升及一体化项目人员储备的情况下,人员比“十一五”末仍然下降335人,目前仅为5703人。虽然没有二级机关,但工作标准不降,“事事争第一、样样争先进”的追求融入干部职工血液。

        除了人工成本低外,成本费用低更是镇海炼化的自觉追求。

        原油成本占总成本的95%以上。镇海炼化算山码头去年靠泊油轮1191船次,原油卸油量2000多万吨。镇海炼化对原油从装船到运输、从进港到靠泊、从接卸到输转全过程动态跟踪协调,港储部落实“一船一案”方针,跟踪每条原油船的接卸、洗舱、舱底量监测和发货港提单量,做到应收尽收。近年来,接卸量不断增加,损耗却一再下降,去年原油途耗仅为0.12‰,达到了历史最好成绩,并始终处于集团公司领先水平。镇海炼化立足现有装置挖潜节能,停用负荷较小的燃料气脱硫塔,变双塔运行为单塔运行。优化甲苯资源,停运一套芳烃抽提装置的甲苯塔,年节能量可达6500吨标油。

        拼效益、拼成本,镇海炼化更拼勤俭节约的劲头。公司全部公务用车仅有59台,驾驶员仅23人。镇海炼化的处室、中心、运行部均不配车辆,所有公务车辆全部集中管理,由公司办统一审批、安排。公司班子成员不配专车、不配司机,班子成员公务用车和职工一样履行审批手续。

        镇海炼化办公大楼每层只有2台打印机。除满足归档要求外,各类文件均在网上发布,告别了纸质文件。镇海炼化实打实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通过对标管理、班组经济核算、绩效监控三个平台,实现了大到一吨原料、小到一张打印纸的成本管控全覆盖。全年吨油完全费用、吨化工产品完全费用分别仅为股份公司平均水平的48%和62%。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