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夏海林的“女儿”
2016年06月20日 16: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建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爱美的夏海林说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自己的女儿,一个是河南油田采油二厂8号女子计量站。

 

 

        娇小玲珑的夏海林是个爱笑的美女。作为中石化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8号女子计量站站长,捧着刚刚获得的河南省五一巾帼奖章的她笑得更甜了。她说,奖杯的一半要献给8号计量站的姐妹,一半要献给默默支持她的亲人。

在质疑声中上任

        2012年秋,30岁的夏海林被任命为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8号女子计量站站长。一时间,质疑声四起:一个纤细瘦弱的小姑娘,能管好声名显赫的8号站吗?

        的确,工作仅4年的夏海林是一名劳务派遣工。虽然拥有双本科学历,擅长演讲,时不时在报刊网站发表一些散文随笔,但是接手有22年荣誉史的标杆站,她似乎显得弱了些。

        “别害怕!只要脚踏实地认真做,你就能把它干好!你背后还有站上姐妹,还有我们!”前任站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梁戈飒的一番话,坚定了夏海林挑起这副重担的勇气。

        不懂就学。这个从小就是孩子王、被父亲当男孩养的小女子,把骨子里的好胜性格充分展现在学习采油本领上。

        日常生产中,她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不怕苦不怕累。业余时间,她积极参加采油工职业技能比武。学习机械制图时,她没有空间立体感,就用孩子的积木摆出立体图形来琢磨;实际操作调平衡需要体力,男选手操作起来都费劲,瘦小的她就用熟练和巧劲弥补不足。

        刚当站长那段时间,夏海林像拼了命一般,中午不休息,晚上常常整理各种数据到深夜。在不停地积累采油基础知识,不断地磨练操作技能中,她白皙的皮肤变成了小麦色,原本柔嫩的双手变得粗糙。最终,她取得了采油二厂油水井动态分析和计算机两个单项第一、总分第九的好成绩,计量站管理也步入正轨。

小改小革降能耗

        8号计量站是我国第一座稠油热采斜直井丛式井站,站旁的倪河水库(因形似月亮,被石油人称为月亮湖)水域面积1400多亩,是周围18个村庄的饮用和灌溉水源。多年来,“不向水库排一滴原油”是这个站恪守的诺言。为了信守诺言,夏海林先后制定了防井喷地冒、管线穿孔、量油罐冒罐等措施,创新提出杜绝盘根漏油、取样口滴油、放空跑油管理法。去年,她带领姐妹们对所有井口池进行修整,隔断串联通道,打造分块减污,杜绝了以往一井污染全井受牵连的局面,保持了“环保标兵”的美誉。

        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寒冬期”,夏海林带领全站姐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将中国石化的严细实作风镶嵌到班站的标准化管理之中。

        一次,计量站掺水系统出现故障。女工们在录取资料时发现,不少油井的压力、温度、产量并没有因为停掺水而受影响。“能不能合理控制掺水,既保证油井正常生产又节约用水?”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夏海林脑海中闪过。她结合油井含水情况,采取逐步递减掺水量的方法,反复尝试,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掺水量。在此基础上,她提出了“掺水温度降一度、掺水流量降一方”的双降管理法,使区块日掺水从1800立方米下降到1100立方米,年节约综合能耗83万元。

        8号计量站的5名女工管理着18口油水井。站虽小,但是集聚了采油常采水驱、聚合物驱、蒸汽吞吐、注表面活性剂、氮气辅助注排等多种新技术。为了让职工一眼就知道油井使用怎样的生产工艺,工艺流程处在怎样的工作状态,夏海林设计了生产标注牌、流程生产指示标志等,让职工在巡检中,一眼就知道设备的工作状况,提高了生产安全性。

        “小才女变成了女汉子!”看着各项管理走在前列的小站,同事们对夏海林发出由衷的赞叹。

水库环保“小当家”

        8号女子计量站曾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河南油田功勋集体等荣誉。为使小站永葆青春活力,夏海林延续着历任站长的愿望:让湖水更清小站更美。

        夏海林带领姐妹们在油井旁栽上迎春花,阶梯旁种上月季花,围墙边栽上香樟树,门口种上四季青,将笔直的巡井石板小道铺设到每口油水井,蓝白色的抽油机换上了红黄相间的标准色。小站内绿色的计量间,银色的高架罐与管理创新、艰苦岁月展板分立两旁,整洁的值班室和富有诗意的提示语,让小站渗透出文气的色彩。

        月亮湖是当地唐河县的十大美景之一。它碧波荡漾,野鸭成群,白鹭翩翩,是油田许多摄影、垂钓爱好者的乐园。夏海林不但要管理好站内油井不污染水库,还充当了月亮湖环保志愿者。每天,她都会按时巡视湖边,向在湖边的垂钓者宣讲环境保护知识和随手丢弃塑料袋的危害。她组织姐妹们定期到湖边打捞湖里的树枝、方便面袋等污染物。站上姐妹们都说,夏海林不光是站上的一家之长,还是水库的环保小当家。

        基层生产是单调乏味的,夏海林却经常能从繁重的劳动中发现工作之美。站内井口池因一场暴雨,沉积了半池雨水,夏海林和姐妹们用泵往外抽水。连接泵口的水龙带因为老旧,密密麻麻的帆布间渗出水珠,似汽如雾。猛然低头间,她看见一抹绚丽的彩色若隐若现。面对从未有过的景色,她惊喜地叫道:“快看,彩虹!咱自己造出来的。”顿时,姐妹们的兴奋欢呼声响彻了井场。

忠孝无法两全

        自从当上站长,夏海林的时间便由不得自己。由于丈夫在国外进行施工工作,夏海林又很少休假在家,各种家务和接送孩子的任务几乎全落在公婆身上。婆婆身体不好,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唉,海林啊,让你摊上一个药罐子婆婆啦!”每次听到这话,夏海林的心里都会猛地一酸:“妈,你这都是能治的病。等我有时间了,我带你去大医院好好治治!”可是这些话说了快四年了,至今没能实现。

        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夏海林看见婆婆扶着沙发靠背艰难地小步挪动,一问才知是腰疼病犯了。夏海林要请假陪她去医院。婆婆担心她工作忙,执意说没事。大意的夏海林被婆婆“骗”过了,直到第二天晚上回到家,才知道婆婆这次病得非常严重,需要住院做手术。懊恼的她打电话向领导申请工休假,却被告知未来几天有大检查。作为标杆站站长,她需要忙的事很多,不能请假。满心纠结又无可奈何的夏海林,这时真有些后悔当这个站长了。望着因为疼痛而脸色发白的婆婆,她正打算再跟领导商量,婆婆却抢先开口:“你有工作就别请假了,我这边还有亲戚帮忙。”婆婆轻描淡写似乎不在意的口吻,让夏海林百感交集。

        夏海林是在女儿两岁多时当上站长的。四年过去了,平时除了晚上外她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每天早晨,夏海林6点多就要出门坐班车上班。而她一起床,女儿就醒了,安静地看着妈妈穿衣洗漱。直到妈妈打开门要出去时,她才掀开被子,穿上小拖鞋,飞跑到妈妈怀里,仰着头,期盼地说:“妈妈,要第一个回来!”夏海林不知道女儿的这种期盼从开始的第一次到现在是否不曾改变,但她每次都几近无语,只能紧紧抱着女儿,亲吻她的小脸,说着不可能实现的安慰:“嗯,妈妈会第一个回来,宝贝回到家就能看到妈妈了!”但是,这几乎是从未发生过的事。不过,夏海林并不后悔。因为,这个成立26年的女子计量站是她的另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