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中国第一支女子测量队
2016年06月27日 16: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范烙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群姑娘心里装着为祖国寻找石油的信念,克服艰难险阻,成为祖国的栋梁。

 

        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1955年9月2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选出胡耀邦等73人为主席团。温州师范学校速师班学生黄金洪作为建设玉门油矿女子测量队代表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就座主席台。她在大会上的发言全文登到了《中国青年报》上。1955年,女子测量队荣获了全国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积极分子先进集体称号。

青春献祁连

        1953年,我国开始了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建设。那时, 共和国刚成立不久, 国家还很穷, 正是百废待举的时候。当时我国的石油工业也很落后, 被“外国权威”戴上了“贫油国”的帽子。然而, 要建设新中国, 没有石油怎么行?改变这一落后局面的担子落在了当时的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落在新中国第一代地质工作者身上。那时正值抗美援朝时期,寻找石油的重点探区自然首选内陆的陕甘宁盆地、酒泉盆地和柴达木盆地。可寻找新的石油资源,需要有一支浩浩荡荡的石油地质大军。

        “到祁连山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的石油工业献出青春! ”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纷纷来到酒泉盆地, 加入到石油勘探队伍中来。1953年9月, 一批温州师范学校的女学生, 怀着满腔热情, 响应祖国的号召, 告别了青山绿水的江南, 告别了父老乡亲, 毅然奔向大西北。她们在西安经过半年的地质测量培训和生产实习, 又向酒泉盆地进发。1954年4月到了玉门,油矿根据她们的要求,很快组成了一支女子测量队——404女子测量队。全队32人,除管理员和4名临时工外,其余全是20岁左右的年轻姑娘。黄金洪就是其中的一员。从此,她们就与祁连山、戈壁滩为伴,面对的是风沙雨雪,还有泥泞与荒凉。

锻炼更坚强

        1954年8月初,是她们正式参加工作后的第3个月。当她们正在祁连山下从事野外测量工作的时候,105地质队要求她们在8月15日以前,供给一张某地区的地形图。地质队要根据它去弄清楚那里的地质构造情况。队里派导线组的傅蕉影和第2地形小队的陈美娟,去担任这项临时的描图工作。

        这两位姑娘,好像两姐妹一样,高低、胖瘦都差不多,年龄也都在18岁上下,都长着一双大眼睛。接受描图任务,是她们全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她们感到光荣,也分外紧张。8月5日那天,她们刚刚站到图板跟前的时候,心里不禁咕咚咕咚地直跳。

        “天哪,完了!完了!该死的胳膊,怎么把墨水瓶撞翻了?墨汁洒开了一大片。把几天来描出的图纸都弄脏了。这该怎么办呀?真急死人了。”傅蕉影的眼泪快流下来了,急得发狂地说。因为透明纸热胀冷缩,遇热马上就要变形。

        戈壁滩上的夏季,上午11点到下午3点钟的时刻最热。帐篷里热得像蒸笼。她们只得停止工作,以便保证图纸的精度。当时,不够熟练的地形组,也时常要带着图版出去返工。所以眼看已到了8月10日离交工日期只剩下5天了,图纸还有一大半没有描出。测量队所有的人心里都有些慌。大家都把思想集中到描图这件事情上来。

        吃晚饭的时候,她们围坐在帐篷外面的空地上,商量着开夜车的事。“真气死了,怎么正在这个时候汽灯坏了?”“多挂起几盏马灯不行吗?”“不行,马灯的光线不集中。”“点起蜡烛吧。”“那怎么能行呢?那会把蜡烛油沾在图纸上的。”“还是用手电筒吧。”这个建议引起了重视,经过大伙考虑,决定采用这个办法。

        傅蕉影和陈美娟两个人并排站在桌子前边。桌子上面斜立着图版。图板上蒙着一层透明纸。她们吃力地站着,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紧紧地捏住手电筒,再用四指和小指分开来按实透明纸上准备着笔的地方,不让它鼓起来。然后把灯光的光环对准视线集中的地方。右手捏紧细小的绘图笔,小心翼翼地、丝毫不苟地一笔一笔涂抹着。这种野外的室内夜班,是多么艰辛的劳动啊!当她们感到腰痛的时候,便直一些腰,或者互相央求着:“你帮我捶一捶……”手指疼痛的时候,她们又放下手电筒,把手腕用力甩几下……

        为了使她俩休息得好一些,全队的同志都特别爱护她们。别人吃不到鸡蛋,而炊事员特地给她们煎鸡蛋。菜里的油少,又格外给她们多加一些。同志们亲切的关怀和体贴,更加鼓舞了她们。一连几个夜晚,傅蕉影和陈美娟熬到三四点钟才休息,有时候还整整熬个通宵。

        “……战斗的生活,会使你锻炼得更坚毅。亲爱的蕉影:拿出你的全副精力,献给祖国的石油事业……八月十四日夜。”傅蕉影在日记里这样勉励着自己。

        女子测量队刚开始工作时,遇到了很多困难。由于技术不熟练,每天的定额是0.54平方公里,可是她们顶多能完成0.2平方公里。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女子测量队的业务水平提高得很快。她们创造出“三点圆圈跑尺法”,将每天的测量工作量从2平方公里提高到了7.2平方公里。1954年,她们以102.54%得工作量完成了全年的测量任务。

没苦哪有甜

        女子测量队的队长黄肖肖梳着齐耳短发,宁静端庄,而那微微上翘的嘴角却让人一眼看出,她是个倔强而执着的姑娘。她经常奔走在各个作业组之间巡回检查。昨天刚刚结束对黄金洪作业组的检查, 今早又要奔赴驻扎在合黎山的陈珠英作业组。合黎山在阿拉善高原的巴舟吉林沙漠的西部, 有近50公里的路程, 而且大都经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

        黄肖肖从旭日东升走到了夕阳西下, 已经是焦渴难耐, 筋疲力尽了, 而队友们的宿营地还没有找到。她拿出地图,仔细辨别着方向, 没错呀, 按照月初布置的任务, 她们现在应该在合黎山中大黑山断山口北边。她忙收起地图, 决定快马加鞭, 在天黑之前赶到宿营地。可走了一阵, 还是没有她们的一丝儿踪影。尽管她两腿发软, 脚底疼痛难忍,还是鼓起劲来,在苍茫的旷野中,艰难地行走着。然而,到9点钟还没找到。“回去吗?”青年人的荣誉感和自尊心促使她义无反顾地继续前行。

        黑夜说来就来。天越来越黑,向前看黑糊糊的山沟,向后看没有人烟,向上望只有稀疏的星星。这时,她有点害怕,听人家说,合黎山是野兽出没的地方,“要是真来一只狼,该怎么对付?”可是她又想:“这像什么话啊!不应该这样胡思乱想,应该坚强些。”夜里12点钟时,她头昏眼花,两脚发软,一步也支持不住了,终于不由自主地倒在了地上。

        躺在地上,身上虽然很疲倦,但不能安详地睡觉。她想:要是她在浙江的母亲知道她一个人深夜独宿旷野,也许会为女儿流泪吧!她自言自语地说:“妈妈,你不要为你女儿担忧,‘没有苦头,哪来的甜头啊!’我们为了找寻祖国迫切需要的石油才这样做呢!”她懂得,一个青年团员更应该有赴汤蹈火的精神。

        虽然是初夏时日, 戈壁滩的夜晚却是寒气逼人,她只穿了一身单工服, 冻得缩成一团, 上下牙不住地打架。她于是站起来就地跳跳蹦蹦活动身子。给她唯一的安慰是, 此时的戈壁滩寂静无比,没有一丝儿动静,野兽也不知跑到哪里去了,竟听不到它们的吼叫声。

        天渐渐亮了, 疲倦和睡意也全没了, 黄肖肖庆幸自己度过了一个让人胆怯的夜晚。她抬头向四处眺望, 发现东边不远的断裂沟上, 来了一个人,接着又上来第二个、第三个……啊,是陈珠英组的姑娘们出工了。 她又惊又喜,眼含着热泪呼喊着她们。原来她夜宿的戈壁滩离她们的宿营地只有一公里路程。

勇敢又顽强

        一个夏日, 陈珠英小组接受了一个任务, 要到祁连山一座海拔400米高的山峰上测地形。这天,6个姑娘带着水和干粮, 背上仪器和三脚架,在凌晨3点钟就出发了。到祁连山脚下, 天刚蒙蒙亮,通往山顶的只有一条羊肠小路,小路两旁杂生着荆棘和灌木, 姑娘们只能一边拨开荆棘一边前进, 提心吊胆地爬过一个山梁又一个山梁。她们的手都划开了许多血口子。这时又遇到了一段两山夹峙而成的峡谷,她们依着右边陡峭的山峰,走在紧靠峡谷只有一尺多的小路上。

        地上布满了高低不平的乱石, 她们穿的都是翻毛大头鞋,踩在这些乱石上,稍有不慎就会滑倒而掉进万丈深谷。在这惊心动魄的险境面前,她们没有一个人喊怕,没有一个人向后退缩。空旷的山谷上回荡着姑娘们互相鼓励、彼此打气的声音,也回荡着她们每一次闯过难关时胜利的笑声。

        越往上爬,空气就越稀薄,使人感到心跳气短,浑身无力,走十几步路就得稍停一下。耀眼的阳光使她们个个汗流浃背。为了争取时间,她们鼓起勇气,顽强地支撑着,互相搀扶着,终于在中午1点多钟爬上了山顶。

        站在高高的峰顶上放眼世界,银色的祁连山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美丽无比。但她们怕天气发生突变,顾不上欣赏大自然的美景,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立即支起三脚架。架好仪器,对好方向,持标尺的队员飞快地跑向指定地点,一个个投人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当她们勾画完曲线时,已是下午4点多钟,按说这时该休息休息了, 可一朵朵阴云迅速向她们移来,不一会儿便包围了山头。她们赶紧收拾东西,立即下山,直到晚上12点钟才赶回宿营地。这一天,她们整整工作了21个小时,没等吃完饭就歪倒在行军床上睡着了。

        大西北的天气,说变就变。有一天,她们在外作业,早晨,天空还是连一丝云都没有,想不到中午变了天。转眼间,一阵狂风卷着细砂,直向大家扑来。这时,她们首先考虑到的是把仪器和图板保护好,大伙忙着用自己的棉衣,油布把它盖起来,风还未停,大雨像水柱似的夹着豆大的冰雹,猛打下来,无处躲闪,她们干脆拉起手,跳起了集体舞,还唱起“勘探队员之歌”来抵御风暴的侵袭。

        这些姑娘们个个长得如花似玉。经过了一个冬天、一个春天和一个夏天的磨练, 她们的脸晒黑了, 手变粗糙了, 但个个显得英姿飒爽, 渐渐适应了这里的自然环境, 可以与风雪搏斗了。在很短的时间内,她们就能独立完成任务了。

强渡马营河

        为完成一件新的任务,黄金洪领导的地形小队,在一天下午三四点钟开始往新的地点出发。戈壁滩上的野外,很容易使人迷失方向。大伙儿低着头正走得有劲,猛然一道悬崖拦住了去路。“怎么办呢?”“从原路上返回去,总会找到道路的。”

        天色渐渐灰黯下来,向北望去,戈壁滩宛如深灰色的茫茫大海。夜幕降临了。那是一道200多米深的狭谷,两厢的绝壁看去好像要倒下来。中间夹着一条陡立的满是小石子的小路。进入狭谷,犹如走进了乌黑的山洞,对面看不到人。仰起脸来,只可见到窄窄的一绺天空和天空中眨着眼的繁星。她们就要在这个时候,扛着仪器、工具从这条人迹罕到的小路上走下去。

        “当心啊!千万不能跌倒,跌倒了仪器有危险!”她们互相警告着。话音未落,就有一个同志脚下一滑,踉踉跄跄差星儿坐在地上。看到这情形,有人提议:“还是坐‘天然电梯’保险些。”说着,大家都坐下去,一只手扶着背上的图板,仪器箱和肩上的标杆,一只手按在地上,滑到了沟底。

        马营河咆哮着,远处又传来一阵阵不知名的野兽的吼叫声。四周看不到一个人影,也看不到一点灯光。恐怖的气氛笼罩着这群姑娘们。当然,这时候谁也顾不得害怕了,只管脱掉长裤向河里走去。黄金洪刚把一只脚伸进水里,不由得马上缩了回来。9月末的夜晚,祁连山融雪的河水是那样的冰凉渗骨!

        “冲进去呀,同志们!”平时沉默寡言的周玉梅俨如指挥官下军令一样。于是扑通、扑通,大伙儿都跳进了激流。她们手牵着手慢慢地挪动着步子。她们忘记了寒冷,忘记了脚被石块刺痛。当涉过河水赶到宿营地时,已经是11点半了。困难没有吓倒英勇的女子测量队员。她们热爱这戈壁滩,因为这里的石头下面有祖国工业的血液——石油。

        女子测量队1955年到合黎山、大红圈一带工作,在测量1/50000的地形时,由于过去没测过,每天只能测2~3平方公里。经过大家反复研究,又创出“跑半圈”工作法,最多时一天能测14平方公里。到8月中旬,她们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当被推荐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后,上级提出给她们增加10%的工作量,姑娘们主动将指标提高到16%。

事迹传八方

        1955年9月28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云、宋庆龄在怀仁堂接见了黄金洪等全体会议代表, 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9月30日下午,周总理设宴招待全体青年积极分子,黄金洪被分配在总理一桌,有幸与总理亲切交谈。在北京,黄金洪等代表受到热烈欢迎。她先后到海军学校、石油学院、矿业学院等单位做了5场报告,很多学生听了报告后表示要到玉门油田参加石油工业建设。1956年, 陈珠英又代表她们出席了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鸳鸯池边驱野狼,沼泽地里作业遇险,她们的事迹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关注。作家、记者、摄影师给她们写文章、拍照片、拍电影,苏联《星火》杂志也登了她们的照片。通过报刊、广播的宣传,女子测量队的光辉事迹传遍了四面八方。她们收到了许多来自朝鲜前线志愿军,海防前线保卫祖国国防的人民解放军,工人、教授、机关工作人员、学生等全国人民的来信。这一切给了她们极大的鼓舞,激发了她们的劳动热情和扎根边疆为祖国的石油事业而献身的信念。

        叶剑英元帅1956年1月在玉门油田视察时, 亲切地接见了女子测量队的黄肖肖、陈珠英、黄金洪、傅蕉影等, 和她们一一握手, 并问长问短, 关怀备至。叶剑英听了她们的工作汇报后,高兴地说:“你们都是20多岁的姑娘, 在地质勘探上干出了成绩, 有作为, 有出息。”叶剑英当时在《西游杂访·玉门》一章中写道:“引得春风度玉关,并非杨柳是青年,英雄一代千秋业,敢说前贤愧后生。”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