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让每滴油效益含量更足
2016年08月05日 12:03   作者:张云普 马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葡47区块处处重效益,实现了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

 

  3月22日,大庆库里泡依然一片冰封,在人工岛上耸立的9部井架十分显眼。钻机轰鸣,大庆葡47区块进入了繁忙的开发阶段。“该区块是大庆外围较大整装外扩开发区块,地上地下一体化,从地质选层到方案编制,从部署井位到施工方式,均实行效益优先,实现难采储量有效动用,真正实现效益开发。”大庆采油七厂厂长万贵春说。

  大庆采油七厂处处重效益,时时讲效益,让每滴油效益含量更足。截至3月22日,该区块已完钻62口井,计划当年建成产能10.26万吨,为今年产油158万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效动用水泡子区块

  据大庆采油七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姜福聪介绍,该区块地处大庆永乐向斜西部斜坡上,断层发育,受构造和岩性双重因素的影响,储层中以薄互层和同层为主,有效动用难度大。

  那么如何实现大庆外围油藏效益动用?“我们择优动用,通过地震、试油等资料,优选油层厚度大、储量丰度相对高的区块,从地质油藏方案开始就抓牢效益。葡47区块就是这样优选出来的。”姜福聪说。

 规划方案编制得是否精细高效,直接关系开发效益的多少。                     摄影/马琳

  因为该区块地处水域,在布井方式上,大庆采油七厂采取平台、人工岛方式实施钻井,在土地征用、前期投资上降低了大量成本。“四个人工岛和一个小平台只占地0.1平方公里,而开发面积达8.3平方公里,动用了310多万吨的储量,我们还是有赚的。”姜福聪说。

  采油七厂以较小的垫方面积实现了水泡子中含油面积区块的整体有效动用。在钻井轨迹设计上,98%是定向井,最大水平位移达828米。在射孔方案优化上,采油七厂优选层位,保证开发效果。以平台布井为例,可缩短建井周期、为持续建产赢得主动,还为基建投产节省大量投资。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保证效益开发。

  规划方案牵住效益“牛鼻子”

  规划方案编制是油田开发的重要一环。其精细高效与否,直接关系到开发效益的成败。为此,大庆采油七厂加强顶层设计,从规划方案编制上牵住效益的“牛鼻子”。

  多年来,该厂采取加大丛式井布井、应用单管环状集油工艺等,减少了征地、道路、管道建设等费用。“面对国际油价低迷现实,我们千方百计从规划编制上优化方案降成本,降低地面建设投资,让原油生产更有效益。”该厂规划设计研究所油气集输室副主任张润泽说。

  他们从水利、防洪等方面考虑,优化井位部署,满足方案可执行性,将94口井布成4座大丛式平台井组, 降低建设投资1.26亿元。

  此外,采油七厂通过优化平台布局,采用双排布井,与钻井、作业等沟通,进一步优化平台尺寸,减少了水库库容占用。在平台内,油井采用单管环状掺水集油工艺,注水井采用单管单井配水,以及阀组间串联集输方式,优化简化地面工艺,减少管道数量,充分降低桥梁和实体道路宽度。他们还优化进岛路建设方式,减少了库容占用以及对泄洪流量的影响,在满足库里泡水利、防洪审核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节省了投资。

  他们实施数字化管理,将该区块建成大庆外围首个数字油田,泡内采油平台实现视频监控,单井实现数据远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用工人员。

  打破常规,降低运行成本

  生产运行是实现效益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油田转变观念,把强管理作为提升质量和效益的着力点、突破口,破解影响生产运行和效益提升的瓶颈问题,坚持效益优先,创新施工方式,生产运行更顺畅、更紧密、更有效益。

  9部钻机同时在该区块施工,如果采用柴油发电势必增加生产成本。采油七厂对钻机油改电实施网电钻井,大庆油田生产运行部、电力集团、采油七厂、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通力合作,25天就把输电线路拉进了葡47区块。该区块所有钻井队实现了网电钻井,可实施电钻70口井,节省动力成本413万元。

  

       他们加快地面施工进度,优化地面施工顺序。在库里泡内,钻井如果按部就班进行,就会延长钻井周期,影响投产时间。因此,采油七厂采用桥梁旁边加施工便道,保证了丛式平台钻井,又加快了钻井周期。在泡内统筹远近平台井的同时进行钻进,有效地缩短了施工周期。

  提效率、提速度带来的就是提效益。承担该区块钻井施工的大庆钻井二公司派出精兵强将,强化生产组织,发挥技术优势,钻井速度比春节前提高了34.9%,创出了新水平。其中,30146队施工的葡202-斜158,创出最短钻井周期3.42天的施工纪录,50107队施工的葡182-斜170,取得了最短建井周期4.71天的优异成绩。

  据已完钻6口井的大庆30920钻井队技术员刘晓庆介绍,该区块钻井施工与以住不同,他们采取一趟钻到底的随钻技术方式,减少了起下钻时间,还组建了专门打表层队伍,节省出一天时间。“钻井、测井、固井等相互无缝配合,加上钻机自走、气动卡瓦、气动吊卡和二层平台机械手等自动化手段,也为钻井提速提效起到了促进作用。”刘晓庆说。

  当前,低油价还将持续一定时期,而大庆采油七厂葡47区块坚持效益开发,迈出了应对低油价的坚实步伐。目前,该区块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已踏上了涉及油藏、采油、地面、工程技术服务等众多环节的效益开发之路,不仅实现了提质增效,而且增强了稳健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