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进出厂业务一卡通
2016年08月05日 13: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何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韩石化用一张IC卡管住所有进出厂业务,既简化了流程又确保了安全。

  

  

        3月9日早上9时许,河南某运输公司的李司机接到中韩石化的短信,通知他可以进厂拉货了。他把车开到指定区域,将单位为他准备的一张IC卡交给门岗。只听“嘀”的一响,他和车及要拉货物的信息全部出现在电脑屏幕上门岗确认信息无误后,放行。此后,李司机拿着这张IC卡一路刷过去,伴随着“嘀、嘀、嘀”的响声,他顺利走完了过磅、装货再过磅等业务流程。就在他装完货的一刹那,中韩石化的IC卡系统自动完成了产品销售过账。至此,一笔产品出厂业务在系统内全部自动完成。

  中韩石化武汉乙烯(以下简称中韩石化)用一张IC卡管住了所有进出厂业务。该系统投用两年多时间,企业实现进出厂业务数据出错率为零,客户投诉率为零,廉洁风险事件为零,安全事故为零。与传统企业比,全流程配员减少三分之二,平均每笔订单处理时间缩短60%。

  一“卡”打通所有业务流程

  做IC卡管理系统前,中韩石化信息中心经理何千里率队到兄弟企业调研,调研中遇到了一件尴尬事。

  一位销售员在几台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一边忙一边吐槽:“看看你们这些搞信息工作的人做的好事,弄出这么多个系统,增加了我们多少工作量啊。”何千里想上前问个究竟,这位销售员拦住他:“别打扰我,我正在输数据。这么多数据,错一个不得了。”

  原来,这家企业虽然已建立了很多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未将所有系统进行整合串联,导致工作人员每进入一个系统前都要输一遍数据,工作量大,还易出错。“一定要避免类似情况在中韩石化发生。”因此,将所有相关系统串起来,尽可能减少人工操作,实现一“卡”通,便成为何千里和他的团队最想解决的问题。

  如今,梦想成为现实。当销售企业需要某种产品时,会向中韩石化IC卡管理系统发出购买信息,相关人员确认有货后,销售企业便开始安排运输车辆,并提前将车辆、人员及所运货物信息存入一张IC卡,运输人员凭借这张IC卡提货。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司机进厂提货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不需要输入一个数据,只需点击确认键,所有相关数据便自动上传系统,并触发下一个流程,一笔产品出厂销售的业务就在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的过程中轻松完成了。

  让“头疼事”不再“头疼”

  中韩石化的IC卡管理系统不仅串起了所有相关业务流程,而且尽可能使每个业务环节简便、规范、高效。

  曾经在外厂干过成品仓库保管员的孙师傅,过去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盯司机装货。高峰期,仓库外摆满了大货车,孙师傅和其他3个保管员外加班长,一人盯一台车,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司机们也等得焦躁,碰上有人插队,司机之间就会打起来,现场一片混乱。

  调到中韩石化后,孙师傅松了一口气。这里对司机实行“叫号”管理,即所有司机都在电脑系统内自动排队,排到前三名的,系统自动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他们进厂拉货,仓库外不再拥堵,更没出现为排队打架的场景。司机装货时保管员也不用在外盯着了,每个装货台都有几个摄像头。在电脑屏幕上,保管员可以从不同侧面看到每一个装货台的装货情况。“人盯有时会走神,摄像头不会。而且它拍的画面都保存下来了,有问题随时查,很方便。”孙师傅说。

  更让孙师傅欣慰的是,IC卡管理系统免除了她和同事巡库的烦恼。过去,她和同事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库,即拿着账本现场核对每个库位存货情况,尽管一天巡库两次,可因为产品品种多、批次复杂、周转快,人工记录、计算多,还是难免出错。调入中韩石化后,孙师傅的巡库工作改在网上进行。她调出每个库位的摄像画面和库存全貌图,各库位的库存情况一目了然。“系统还能根据产品出入库情况自动计算各库位的库存,工作两年多,我们没有出过错。”孙师傅说。

  据孙师傅介绍,过去他们70多人管一个库还觉得人手紧,现在中韩石化20多个人就管好了库容4倍于过去的大仓库。

  让“易出事”环节不再有事

  销售和物流环节是最易“出事”的环节,中韩石化的IC卡管理系统在降低廉洁风险方面同样有所作为。

  在中韩石化汽车装车台,计量员刘师傅对两年前发生的一件事仍耿耿于怀:“怀疑我内外勾结,这怎么可能呢!”刘师傅红着脸激动地说。

  当时,IC卡管理系统运行不久,中韩石化第一次出现了电脑数据与实际出厂单据不符的情况。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组成了调查组。调查初步排除了人为因素,因为中韩石化IC卡管理系统最大的安全来自人为操作少和数据的不可更改性。

一张IC卡,让中韩石化产品的出场业务在系统内全部自动完成。                      摄影/付松

  以汽车过磅为例,汽车过磅时,操作人员不需要输入任何数据,只需点击回车键确认程序完成,地磅系统便会自动将车重数据上传系统保存。而要在系统内修改这一数据,需销售、计量、信息中心三方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确认。

  那是系统有问题吗?何千里调看了操作室监控视频,发现刘师傅操作时少点了一个回车确认键,系统便自动寻找上笔业务数据进行匹配,造成了“账实”不符。事后,信息中心对所有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举一反三的再培训。

  监控视频还了刘师傅一个清白,却抓住了一个司机“做手脚”的现行。

  当时刘师傅的一个同事正在巡检,发现一辆罐车旁有摊水迹,大晴天哪来这么多水呢?这位同事立即调看监控录像。原来罐车司机在“空车”过磅后,把车开到一个偏僻处,将罐内私藏的水偷偷排出,试图多拉货少付钱。以为将事做得人不知鬼不觉的这位司机,看到监控视频半晌无语,掏出了罚金。事后,他被列入黑名单,永远不能再进入中韩石化。

  中韩石化除在厂内外通报此事外,还进一步完善了IC卡管理系统:如果一辆同牌号的运输车,过磅时净重与历史记录不符或者超时出厂,系统都会自动报警。

  IC卡管理系统的“前世今生”

  中韩石化的IC卡管理系统2015年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评为ERP深化应用优秀成果,在兄弟企业中也小有名气。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他们前期扎实的工作。

  “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的成绩。”中韩石化IC卡管理系统设计运用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李永红说。系统设计前,中韩石化在各兄弟企业做了大量调研,同时充分听取了岗位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系统设计好了,落地是关键。为避免现场用起来不方便甚至不能用的情况发生,李永红和同事顶着烈日在现场一个点一个点地查。为让施工单位整改,一向轻言细语的她有时会急得和施工人员吵起来。

  大面积的培训也同步拉开。此后,是一个班一个班的小课堂培训。系统投用之初,李永红和同事还将员工使用中产生的各种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并附上简明的解决办法,发给各岗位有针对性地学习。

  IC卡管理系统涉及十余个业务流程、十余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均可能导致业务中断、客户投诉、企业效益流失。因此,系统的运营维护十分重要。中韩石化的IC卡管理系统的运营维护采取标准化流程。当某岗位系统出现故障报修时,谁修的、修了多长时间、效果如何、故障现象及原因,系统都会记录在案。当多个岗位报修时,系统还能自动分级处理。“如果公司总经理和地磅岗位的电脑同时坏了,系统会提示先修地磅岗位,因为这个岗位事关产品出厂,优先级更高。”何千里说。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