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庆石化重拳创效益
2016年08月05日 14: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谢文艳 刘海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开展“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活动,大庆石化炼油厂今年前两个月实现盈利3.28亿元。

  

  截至3月2日,经过两个月的优化调整,大庆石化炼油厂蜡脱油装置减三线原料试验方案达到预期目标,日产石蜡高达650吨以上,满足了市场需求,赢得了增效时机。在应对低油价、提质增效攻坚战中,炼油厂打出了一记重拳。

  针对运行成本较高、高附加值产品偏少的情况,大庆石化炼油厂本着“大平稳就是大效益”的思想,按照“保出厂、降库存、稳生产”的整体思路,深入开展“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活动,深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盈利能力。仅今年前两个月,就实现盈利3.28亿元。

  增产高效产品

  国内汽柴油价格在调整执行“地板价”的结构变化下,为高效产品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炼油厂在确保各装置物料平衡的前提下,优先保证两套催化装置满负荷生产,以焦化装置和加氢裂化装置负荷作为调节蜡渣油平衡的手段,保证两套催化装置满负荷生产。炼油厂严格控制两套重油催化装置汽油蒸汽压和干点指标,通过合理控制反应温度、再生温度和催化剂活性,优化分馏塔和稳定塔操作,提高产品收率。

  针对当前柴油市场需求过剩的实际,炼油厂通过优化加工路线,控制柴油生产方案,优化化工原料来源,争取多创效益。在生产国Ⅴ92号车用汽油的基础上,炼油厂适时拓宽京Ⅴ92号车用汽油市场,采用阶段性调整生产方案,130万吨/年汽油加氢脱硫装置在生产国Ⅳ汽油同时,兼顾京Ⅴ、国Ⅴ汽油的生产任务。2月份,在生产4.2万吨国Ⅴ92号车用汽油的基础上,首批生产的4200吨京Ⅴ92号车用汽油顺利出厂,确保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根据产品边际贡献和效益,大庆石化炼油厂灵活调整产销计划,坚持“年预算、季优化、月分析、周平衡、日算账”的动态计划管理,做到高效高产、低效限产、无效不产,确保资源高效利用,达到综合效益最大化。

  在优化加工流程上,该厂结合效益测算情况,将减一线直接调和柴油出厂。经过论证,将减一线按95%馏出温度不大于363℃,部分改入加氢精制装置加工后参与柴油调和,既缓解了蜡油平衡矛盾,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仅2015年,累计加工减一线2.45万吨,实现增效303万元。

  炼油厂抓住市场机遇,增产半精炼石蜡,每天增效3.85万元。库存白土消耗完毕后,顺利实现石蜡白土停工,石蜡加氢原料不经白土精制直接加工,每天节约加工成本1.04万元。

  挖掘员工增效潜力

  “发员工敬业奖啊,7000元,这么多!”“好好看看,那是70000元,你少数了一个零。这是专门为石蜡增产颁发的挖潜增效特殊贡献奖。”2月23日,在大庆石化炼油厂调度会前,大家看着获奖金额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我们用13.5万元重奖在石蜡增产中取得成绩的蜡脱油、酮苯糠醛两个车间和两个个人,就是要在企业内部树立鲜明的创新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人得到应有的奖励和尊重。”炼油厂领导班子这样解释开出巨额奖单的初衷。

  去年年底,大庆石化炼油厂开始在各车间征集2016年挖潜增效方案,充分发动员工智慧,立足现有条件,不成熟的思路也可上报。

  酮苯糠醛车间的张国明通过提高溶剂比和原料冷点温度等措施,优化酮苯脱蜡轻油装置操作参数,在保证装置原有加工负荷的情况下,实现了轻油装置生产的蜡膏含油不大于3%。与此同时,提高酮苯脱蜡重油装置加工负荷,成功实现重油装置石蜡日产量达到290吨以上,让原来每日剩余150多吨的减二线原料所剩无几。

  在成品油出厂不畅的情况下,这个厂注重资源配置和优化调整,保证了生产平稳有序地运行。二重催车间作为二次加工装置,根据市场需求在保证装置平稳运行的情况下,严格控制各项技术指标,增加高附加值产品产量。他们采取多项措施优化操作方案,加工量由原来的4200吨/天提高到4400吨/天,达到设计负荷的107%。同时,他们将生产方案调整为多产汽油,汽油收率由42%提高到46%,将汽油干点提高到上限205℃,汽油蒸汽压向上限靠拢。截至2月底,生产汽油56753吨、轻柴油23854吨、液态烃26491吨,实现了产品效益最大化。

  加强成本管理

  节约就是增效。为了加强成本管理,炼油厂在各方面精打细算。

  在成品油交接计量上,根据《炼油厂液体物料进出厂管理规定》,计划科每周进行抽检,细化计量监督内容,努力降低成品油出厂损失,确保出厂计量数据准确。他们完成了装油四个航煤栈桥付油系统流量计的在线标定,保证计量仪表准确性和稳定性,提高了整个付油系统的准确度,确障经济效益不受丝毫损失。

  为实现装置效益最大化,催化重整车间以装置生产数据为依据,根据市场需求,大胆提出石油苯产品升级的构想,通过生产实践,使车间石油苯-535产品向石油苯-545转型升级成功,因两种产品价格相差约400元/吨,而全年苯产量为8000吨/年以上,直接经济效益约300万元/年以上,在资金“零”投入情况下,产品收益实现最大化。

  为了实现开源节流,大庆石化炼油厂着重加强成本管理,不断进行工艺改造,降低耗能耗水。在厂区内利用测漏仪,对地下水管线进行暗漏探测,发现暗漏11处,减少耗水2.1万吨。成品车间停用渣油泵房四台老式蒸汽往复泵,减少蒸汽消耗0.8万吨。延迟焦化车间对机泵部分循环水直排水进行回收,减少循环水新鲜水补水量和污水处理量,节水2.52万吨。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