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吴妈妈和她的“仨儿子”
2016年08月05日 16: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友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几年如一日,吴杰将面临辍学的兄弟俩从高中资助到大学毕业。

 

  

  去年国庆黄金周,对于中石化襄阳石油襄州分公司的吴杰来讲别提有多高兴了。她的“仨儿子”陪她一起来到襄阳城南的羊祜山走绿道,聊天,彼此相互鼓励着。两位已成才的儿子拉着吴妈妈的手说:“一豪人小志气大,我们当哥哥的帮其实现理想责无旁贷。”

  杨一豪是吴杰的亲生儿子,在两位哥哥的示范下从小立下了上清华的志向。成绩一直很优秀的他,今年在襄阳四中参加高考,虽已考过了一类重点线,可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于是他决定复读,明年再考。

  两个哥哥怕吴妈妈思想有压力,就利用黄金周机会分别从北京和南京赶回襄阳。所以,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一消息改变兄弟俩命运

  提起吴杰两个成才的儿子,旁人不无羡慕。2002年的8月17日,当年33 岁的吴杰上班时顺手拿起一张襄阳晚报,看到一则《尖子生面临辍学》的报道。文章介绍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一中考生丁武龙以襄州区当年的最高分数考取了湖北名校襄阳四中,但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

  丁武龙一家7口人挤在3间晴天室内透阳光、雨天屋漏无处藏的破土坯房里,一家人靠着2个半劳动力来养活。爷爷80多岁是个双眼瞎,奶奶瘫痪卧床不起,整天靠吃药来维持。姐姐为让两个弟弟能上学,14岁辍学成了家里半个劳动力。弟弟丁玉龙当年小学毕业升初中,家里全靠爸爸妈妈来养活。妈妈因常年超负荷地操劳这个贫困的家,加之平时省吃俭用,日积月累,身体过度透支,得了肾病及贫血症,需要经常吃药打针。

  2人的药费,2个学生上学的开销,使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丁武龙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襄阳四中,但高昂的学费加生活费让这个家庭望学兴叹。

  吴杰看了这篇报道后决定伸出援手去帮扶。下班后她将这个想法和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赞同。

  其实,吴杰一家也并不富裕,公公婆婆70多岁,身体也不太好,爱人杨华伟和她一个月的收入也就是3000来块钱,儿子杨一豪6岁也要上小学了。

  2002年8月20日上午,吴杰和杨华伟带着儿子杨一豪来到襄州区峪山镇朱洼村丁武龙的家,亲手将3000元现金递到丁武龙的手中。她说:“孩子,千万不要因学费问题耽误了你一辈子。”她向丁武龙的父亲承诺:“今后你儿子上学的事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再艰苦也一定要让孩子们去上学”。她的话感动得老丁老泪纵横。

  无私相助让兄弟俩成才

  丁武龙到襄阳四中上学后,吴杰每个周末都将这个“儿子”接到家里改善一下生活,洗个热水澡,将身上的衣服换下来洗一洗。每年她还给丁武龙从头到脚换一身新衣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武龙为了感恩“吴妈妈”就拼命地学,3年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吴杰为他备齐了学习的费用,开学时和爱人杨华伟一起亲自将他送到北京。丁武龙学习期间,吴杰定期给他寄去学费和生活费。

  2009年,丁武龙清华大学毕业时又考取了上海的复旦大学研究生。但他考虑到不能再让吴妈妈为自己操心了,决定放弃读研。此事让吴杰知道后,她就不停地给丁武龙打电话,鼓励他一定不要放弃读研的机会,不要考虑费用问题。她表示她会鼎力相助的。最终丁武龙如愿以偿地到复旦大学上了研究生。2012年丁武龙研究生毕业,就职于江苏省建设银行。

  2005年,丁武龙弟弟丁玉龙初中毕业了,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襄州区一中。吴杰又像资助哥哥丁武龙那样,从他入学的那一天起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儿子那样帮助丁玉龙。

  这次照顾丁玉龙有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襄州区一中与襄州石油公司家属院只有一路之隔。吴杰每周两天中午将烧好的饭菜装在一个饭盒中,等在学校大门口,下课铃声一响就让丁玉龙来吃。夏天她每天晚上将丁玉龙接到家里来洗澡,冬天一周接回来洗一次澡。吴杰除了给丁玉龙交学费外,每周还给他一些零花钱,并说:“咱在同学面前不能过的太寒酸,身体才是学习的本钱”。

  2008年,丁玉龙顺利地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吴杰又是亲自将这个“儿子”送到了北京,帮助他交了学费,买了用具、饭票等,还为他买了一套新衣服。离别时丁玉龙紧紧地抱着吴妈妈放声喊道:“妈妈,你放心,儿子一定好好学习,绝不辜负你们的再生资助之恩。”

  丁玉龙2012年大学本科毕业了。为了不再拖累吴妈妈,决定不考研,现已就职于北京长城公司。

  三个儿子的幸福收获

  吴杰的亲生儿子杨一豪是个很懂事的好孩子。自从妈妈带他到了丁家后,他看到丁家的生活是如此的艰难,当年才6岁的他决定要好好学习,珍惜自己出生在一个幸福家庭的美好时光,要向两个哥哥好好学习。他将当年春节攒下的压岁钱全部交给妈妈带给丁武龙。他看到丁玉龙穿的裤子上缝的补丁磨破了,就把奶奶给自己的零花钱拿出来,让妈妈一定要给哥哥(丁玉龙)买条新裤子。

  杨一豪2002年上小学起,就一直以两个哥哥为学习的榜样 。在生活上省吃俭用,在学习上刻苦努力,成绩一直是年级的尖子生。两个哥哥也经常通过QQ或电话鼓励他好好学习。

  2014年,杨一豪因感冒发烧引起肺炎住院一周。在医院里他挂着吊瓶还在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通过QQ与两个哥哥讨教。两个哥哥也十分关心弟弟的学习情况,经常打电话鼓励杨一豪,教他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告诉他学习时一定要认真地学,休息时一定要放松,尽情地玩。去年高考杨一豪虽考过了一类重点线,但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便决定复读,来年再考。

  吴杰平凡的善举,反映出她高尚的情操。她的帮扶济困,彰显的是中华民族的大爱之心。她在过上美好生活的同时,没有忘记还有少数的家庭和个人,因种种原因还生活在无助和痛苦之中。她伸手相救了这一对无助的小兄弟,把他们培养成为了国家的有用之才。同时,她收获到了有“仨儿子”的幸福之感!

  本文图片均由樊春华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