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抚顺石化从垫底到领跑
2016年09月09日 17:34   作者:李冬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抚顺石化公司持续优化生产运营,深耕企业比较优势,从多年亏损转向盈利。

  

  2015年,抚顺石化一举终结四年亏损历史,实现盈利3288万元,减亏额度位居中国石油27家炼化企业第二名。今年前两个月,这个公司保持强劲盈利势头,实现利润5.15亿元,同比增利13.94亿元,吨油边际贡献在加工大庆原油企业中名列第一,步入持续盈利的新常态。

  究其根本,在于抚顺石化持续优化全产业链,深耕企业比较优势。近年来,抚顺石化坚守“大优化出大效益”的理念,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加工方式和产品结构,使有限的资源释放出最大能量。

  谋势而动,优化产业布局

  抚顺石化是我国炼油工业的“摇篮”,中国炼油工业“五朵金花”中的三朵就诞生在这里, 87年的发展历程使其积淀了丰厚的发展底蕴。

  进入21世纪,抚顺石化的炼油能力已经发展到近千万吨级,但乙烯产能只有18万吨。而此时,随着国内原油加工能力持续增长,炼油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趋势,一次加工装置负荷率在80%左右。按照行业通行方法测算,这样的低负荷,炼油装置很难实现盈利。乙烯工业则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围绕乙烯发展起来的塑料深加工、橡胶制品、精细化工深加工等产业,形成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延伸链条和完备的工业体系。

  抚顺石化“大油头小化工”已经成为持续发展的掣肘。

  观大势谋大事方能“先声夺人”,是成就事业的普遍规律。抚顺石化正是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审时度势,开始了优化产业布局的步伐。

  2004年,抚顺石化在集团公司、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谋划多年的“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正式立项,做精炼油,做强化工,打造世界级炼化生产基地的帷幕由此拉开。经过公司上下坚苦卓绝的不懈努力,百万吨乙烯工程于2012年10月成功投产。近百年的抚顺石化成功晋级中国石油三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行列,完成了由炼油主导型向世界级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的转型升级。

  实践证明,大乙烯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于抚顺石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链升级,使炼化一体化匹配协调发展,而且丰富了生产加工手段,增强了产业链弹性,扩大了战略迂回空间,有效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特别是在遭受低油价冲击成品油市场低迷的当下,大乙烯的平稳运行为抚顺石化“宜油则油、宜化则化、开稳开满、全面优化”战略部署奠定了坚实基础。大乙烯项目使抚顺石化的化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特别是其核心装置——80万吨/年乙烯装置综合创效水平持续提升,目前名列中国石油同类装置第一名。2015年,化工业务利润额占公司总利润额的96%。大乙烯项目以其卓越的表现,为抚顺石化扭亏为盈和持续盈利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深耕细作,优化资源配置

  3月2日,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挖潜增效座谈会上,抚顺石化作为先进典型做经验介绍,与会者报以热烈掌声。从几年前的效益“垫底”到如今的创效典型,抚顺石化实现了成功逆袭。

  然而,从追赶到领跑的过程并不轻松。

  2014年,经过调整优化的大乙烯在公司上下的期盼中终于进入平稳运行状态,准备大显身手。然而,2015年初,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内需不足的重大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巨幅波动,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下滑,成品油严重堵库,上游的炼油业务堵库严重,下游的大乙烯又面临着“吃不饱”的窘境,无法满负荷运行。

  面对经济环境负面因素叠加造成的重重困局,抚顺石化公司领导班子做出郑重承诺——2015年,抚顺石化要自加压力,实现扭亏解困!

 保障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效益。                                                   摄影/郎勇

   公司领导班子树立“优化出大效益”理念,在确保安全平稳生产的前提下,开始“宜油则油、宜化则化、开稳开满、全面优化”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整体优势,进行全产业链优化运行,让有限的资源变成高效产品。

  “怎么赚钱怎么排产,一切围着市场转。用计划统筹产运销全时段、全过程,使企业运营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公司计划处处长刘志强一语中的。抚顺石化组织计划、生产、财务三方联动,每周对原油、汽煤、柴油、渣油等八条生产线边际贡献综合对比分析,选择最优工艺路线组织生产;综合市场信息对产品获利情况进行排序,对于不同的效益单元安排不同的加工量,力争每一吨产品都实现最大的边际贡献。“比如同样一吨乙烯可以走四条路线,分别可以进小乙烯高密装置、大乙烯线性低密装置、大乙烯高密装置、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按照不同路线的加工费和产品价格,综合考虑生产消耗和生产能力,经过系统测算之后得出,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边际贡献最高,到3400元/吨,线性低密装置达到3188元,所以我们在编制生产计划时,首先安排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开满负荷,剩余的乙烯再依次排产。”刘志强举例说。

  就这样,按照效益路线进行“排兵布阵”后,2015年抚顺石化在一次加工装置73%的低负荷下,关闭了117套装置中的13套低效装置,间歇开停工35套、运行69套,确保主力创效装置负荷100%以上。

  2015年3月,化工市场迎来向上拐点。抚顺石化牢牢抓住有利契机,适时调整内部裂解料结构,千方百计扩充化工业务原料资源,提高装置负荷,确保烯烃厂8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高负荷生产。同时,积极寻求外部资源,解决内部裂解料不足的问题,全年外购饱和轻烃、石脑油共30.17万吨,实现了大乙烯7台炉满负荷运行。2015年,大乙烯装置满负荷运行,装置平均负荷率最高达到107%,比上年提高20%,全年盈利15.8亿元。

  市场是检验企业创效能力的“试金石”。能否把有限的资源变成效益最高的产品,是企业生存的关键之道。抚顺石化为发挥资源特色,放大优势,组织炼油业务全力增产97号汽油、低凝柴油及石蜡产品。通过优化油品调和配方,合理安排各组分比例,充分发挥调和正效应,增产97号汽油。在保证低凝柴油冷滤点指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增加柴油加氢高凝点组分量,增产低凝柴油。优化蒸馏装置操作,提高酮苯原料蜡油产量,优化酮苯装置操作,努力提高三套酮苯装置加工量及石蜡收率。2015年,抚顺石化在一次加工装置73%的低负荷下,生产97号汽油、低凝柴油、石蜡等高效产品147万吨,增产12万吨,增效1.61亿元。对于化工业务来说,谁的专用料比例大,谁的生存能力就强。2015年,抚顺石化公司累计开发生产聚丙烯FC703L 等17项30万吨新产品,增效1.57亿元。HPP1850、DP800TF等11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和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进一步拓展了利润空间。

  实施最佳效益路线的工作虽然复杂烦琐,却是提高企业效益的有效手段。2015年,抚顺石化的吨油边际贡献在加工大庆原油的炼化企业中,由2013年排名第十位跃居到排名第一位。

  苦练内功,优化生产要素

  经济技术指标体现了企业真正的运营能力和状态,是实打实的“真功夫”。在市场环境剧烈震荡的形势下,抚顺石化专注于干好自己的事,通过提升每个装置、单元的经济技术指标,实现生产要素最优化,从而确保整个生产链条动态优化。

  抚顺石化组织百余套装置盯牢每一项指标,挖掘每一点提升的潜力,与历史同期比、与预算比、与标杆单位比,深入分析装置投入产出及消耗情况,找差距、定措施、硬追赶。这个公司为每套装置量身定制了达标指标,并将指标设为两个档次,一档指标为基本指标,二档指标为拔高指标。同时,重新修订完善了达标管理制度和达标技术指标,并将考核奖励办法由年考核年兑现改为月考核、季兑现,充分调动员工深挖装置潜能的积极性。

  这个公司强化工艺纪律管理、巡检管理和操作平稳率管理,按照装置在生产运行中的难易程度,分类进行考核,使装置长周期运行水平有了较大程度提高。去年全年非计划停工率下降43%,平稳率提高0.98%。各生产装置根据达标目标,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不断提升自身经济运行能力。石油二厂800万吨/年蒸馏装置通过减底泵B泵入口管线改造提高了减渣流量,装置负荷率最大达到106%。石油三厂60万吨/年重整装置,针对低负荷运行工况进行工艺操作优化,根据处理量动态调整氢烃摩尔比,降低压缩机转数,减少中压蒸汽消耗。烯烃厂乙烯装置针对半台裂解炉在线烧焦时出现的技术难题,组织相关人员全力攻关,通过精心控制退料速度、横跨段温度、燃料气量、排烟温度、风门开度等手段解决了10多项难题,成功实现“半台炉在线烧焦”,保证了8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满负荷生产需求,技术国内领先。

  通过每个要素持续优化,挖潜增效意识像长效微波一样,系统的每个分子都运动起来形成了强大的能量,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运行能力。目前,抚顺石化各装置经济运行指标屡创新高:90%以上指标实现好转,28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中国石油炼化企业前列。

  如今的抚顺石化正继续沿着“规模化、高端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发展道路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