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艾文庆的三件宝
2016年09月22日 15: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张友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艾文庆靠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和一部商务用车,把片区的综合考核从倒数提升到第一名。

 

 

 

  艾文庆是中石化湖北石油系统出了名的燃油宝销售“状元”。他曾在一个只有3人的夹缝小站里,创造出了燃油宝成箱卖、万瓶燃油宝一单销和年销售燃油宝2.78万瓶的中石化销售系统个人销售燃油宝的最高纪录。如今他已提升为中石化襄阳石油直属零售片区副经理,分管零售、非油品和安全数质量管理工作。他很快就完成了从只负责管理一个加油站管理,到现在负责管理一个片区38个加油站三方面工作的转换。

  艾文庆自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靠着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和那辆整天跑个不停的商务别克车这“三件宝”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硬是将一个片区的零售管理、非油品销售和安全管理三项考核从全市后三名提升到了正数第一。

  一辆商务别克车

  2013年7月23日下午1点多钟,艾文庆接到法龙加油站站长的电话:“喂,艾经理,我们加油站里已没有卓玛泉矿泉水了,现在高温季节很多司机喜欢购买这种矿泉水,能否给送一点来?”

  艾文庆说:“马上给你送去。”

  艾文庆知道,加油站便利店的配货是武汉中央仓直接配送的,即使现在要货最快也得3天后才能送来。他还知道公司非油品管理部只有一部小型货车用于调剂商品,负责8个县市片区的临时货物调节任务,根本跑不过来,更何况现在正是午休时间。于是,他开上自己的那辆别克商务车向振华路加油站后面的仓库里跑。到了振华路加油站的仓库门前,他叫醒了正在午休的仓库保管员郭妮,然后顶着烈日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将一件一件的卓玛泉往车上装。不多时,艾文庆身上的汗水就将整个衣服汗湿得像水洗的一样,头上的汗珠子顺着头发向下滚,眼睛睁不开时就用胳臂擦一下。大约装了40多分钟,他将整个商务车装满后开始上路了。

 

  这辆别克商务车。是艾文庆为了方便巡站和为加油站配货专门从二手车市场上购买的,已累计跑了28万多公里了。因车子老化,开始只是空调完全不起作用,艾文庆就打开窗子跑车,被晒得滚烫的马路上热浪袭人。虽然窗外都是热风,但毕竟还算好过点。就在跑到距加油站不到5公里的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由于气温过高,车子水箱开了锅,发动机产生了气阻熄了火,怎么也打不着。艾文庆用水杯从路边的水沟里舀水,用湿毛巾给发动机降温,待发动机温度降低后才将车子启动着。这时艾文庆连热带累已接近虚脱状态,到达法龙站时已无法下车了。站长看到他脸色蜡黄,满头大汗,衣服就像水洗的一样,赶紧将他搀扶到营业室,用空调给他降温,端来西瓜、奶茶、饼干为他充饥,用人丹、十滴水、风油精为他醒目。

  像这样的事对艾文庆来说已是很习惯了。因为他一年下乡巡站、送货、检查安全行车3万多公里,跑坏的轮胎就有 4 条,车子抛锚的事不是新鲜事。有人给艾文庆的这台别克商务车起了个名字叫“120”,因这台车和它的主人就像医院里的急救车,根本就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无论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不管什么时间,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即出车。

  一台笔记本电脑

  艾文庆的笔记本电脑除了吃饭、睡觉外从不离身。因为这台电脑就是他的“办公桌”,里面装着38座加油站里的一切动态信息。哪个加油站里汽柴油零售异常,哪个加油站易捷店里缺什么货了,哪个加油站储油罐里的油还有多少,他通过这部电脑一查随时就一清二楚了。他通过电脑随时可以发现当天的资金上缴情况、加油卡充值情况、加油卡发油比例,汽柴油销售是上升或下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通过及时分析市场变化情况,研究应对措施,部署当期营销策略。

  去年5月12日下午5点10分,艾文庆在为邓北加油站送完一批燃油宝后,坐在车上用手提电脑一查,发现尹集站里的销量不到平日的三分之一,立即用手机拨通了站长党章的电话。原来是316国道进行扩宽改造,施工队提前将加油站门前的两个进出口给封了起来。艾文庆立即开车往尹集站跑。在那里他找到了施工队的负责人,经协商将两个原本不碍事的道口全部给拆开,加油站又恢复了正常的经营。

  去年8月24日中午1点多钟,艾文庆在试车场加油站进行督察后打开手提电脑,发现余岗加气站上午的加气量特别少。他通过手机联系上了站长余力,得知襄阳华润公司因阶段性气源紧张,对余岗加气站进行了限气,加气站里排起了长龙。艾文庆不顾中午华润公司工作人员在休息,跑到了华润公司去协调。华润公司负责人被艾文庆的工作责任心所感动,也考虑到加气站里排的全是公交车和出租车,最终取消了限气,保障了加气站的正常供应。

  去年7月12日,艾文庆在汉江北路站监督施工队油气回收改造工程施工时,坐在车上打开笔记本电脑发现永嘉站近期的销量不断萎缩。他立即拨通了站长艾运峰的电话,一问得知近期由于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在维修,很多到万达广场的车子没有地方停车,就停在了加油站旁边,有时候甚至使配送油品的油罐车无法靠近储油罐。加油站员工费尽口舌都无济于事,十分影响车辆加油。艾文庆立即开车来到永嘉站,看到如此混乱的停车局面,亲自在场驱赶了半个小时仍不见效果。他就开车来到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找到了分管交通秩序的副支队长,把手机拍下来的视频给他看,说若加油站发生火灾险情,消防车都难以进去。此事引起了交警支队的重视,交警支队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在加油站竖起了禁止停车的标识,加油站很快秩序恢复了正常。

  艾文庆几乎每天不在办公室坐,一切信息数据都是通过这部电脑来获取,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因此,在他的电脑键盘上几个常用键上的字母早就磨掉了,只有他用习惯了才会用。

  一部手机

  艾文庆的手机是24小时从来不关机的。一个月的电话费就有500元,两块备用电池随时带在身上。因为他平均一天要接进或打出近百个电话。他的工作绝大多数是通过手机安排和部署的。包括客户投诉、用户表扬、省公司的部署、市公司的安排、片区的通知、加油站的要货、加油站的询问和一些技术性的指导,以及与员工的沟通,都是通过他的手机来实现的。

  想找到艾文庆的人不容易,因为他白天几乎都在加油站里跑。但是,只要拨打他的电话,除了正在通话外都能找到他。通过他的手机就能解决你所提出的问题,需要回答的问题他会当即回答你,需要到现场解决的问题会及时到你所在的加油站去解决。不能通过手机解决的,他会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尽快开车赶过去帮你解决好。

  去年下半年襄阳石油直属片区有7个加油站同时展开了油气回收改造工程。艾文庆把加油站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破开地坪后,所有新铺设的管道的材质、防腐、工艺、动火作业,都要一一在场监督,生怕出一点安全事故。

  2015年9月18日上午10点多钟,艾文庆正在邓北站现场监督动火作业手机响了。是试车场站长张胜打来的。他说:“艾经理,我们站改造的施工队在没有试压和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将一批旧的钢管正在做防腐处理。”艾文庆让施工队负责人接听电话,在电话里严肃地说:“不经我们现场试压,你不准动工,旧材料绝对不可用,否则必须重新更换材料,不然我们不会在验收单上签字。”施工队立即停了工。艾文庆立即开车跑了过去,一看是一批有缝钢管,就制止换成了无缝钢管。不然,这批有缝钢管埋在地下时间长了生锈后就会出现漏油现象。

  2015年9月29日下午6点半,艾文庆刚从加油站回来手机响了。电话是襄西加油站长王鹏打来的:“艾经理,爱义行经理想给你讲话。”“艾经理吗?我是襄西站爱义行的张庆山啊,有件事还得麻烦你。我们计划10月1日正式开业,一切都准备好了,就是因你们的变压器容量不够,我们一开机就跳闸,也影响加油站正常的加油。你看能否到供电公司协调一下装个大一点容量的变压器?”

  艾文庆丢掉电话就向供电公司跑。因为已经下班了,他就找到供电公司老战友刘副经理家里。经过一番协商,在没有预交一分钱的情况下,第二天供电公司就安排人员更换了一个100千瓦的变压器,使爱义行在十一当天如期开业了。

  艾文庆利用自己心爱的“三件宝”将自己分管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两年的时间里零售量提升了50%,非油品销售提升了74%,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非油销售,艾文庆也是一把好手。                                                摄影/樊春华

服务顾客无微不至,艾文庆在为顾客罐桶配送油品。                                   摄影/樊春华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