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 陆政:以字传情
2016年09月22日 16: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展 龙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陆政即兴书写“沉潜”自勉。                                                      摄影/彭展

  23岁转业到巴陵石化工作,虽然岗位几次变动,但陆政一直没有放弃对书法的爱好。公司书画协会成立之初,他和其他会员一起练笔切磋。下班后,他就在家里挥毫泼墨。

  “练字是件非常枯燥的事,但可以锤炼一个人的心志。写好‘横、竖、撇、捺、钩’是基础,掌握字的结构是重点,临帖是必要路径,恒心与毅力是最关键。”陆政痴迷书法,感悟了一些心得。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就难以在此基础上突破形成自己的特色。他大量临摹篆、隶、楷、行、草书。

  “当时觉得能够追求形似就很满足了,后来发现远远不够,反复临摹和揣摩,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汉字才渐渐在笔下鲜活起来。”陆政感言。

  王羲之《兰亭集序》的人生之慨,张旭《古诗四贴》的酣畅淋漓,颜真卿《祭侄文稿》的悲愤激昂,苏轼《寒食帖》的惆怅孤独……令陆政豁然开朗—古人纵情书法,乃是抒发心胸,传情达意。

  后来,陆政拜师学艺,加入岳阳市书法家协会,还多次前往省城讨教交流,更喜钻古籍经典,练习书法。家中案头早已翻旧的《大孟鼎》《散氏盘》《秦石鼓文》等历代碑帖,到处是他圈圈点点的笔记。对不同碑帖上的同一个字不同写法和演变,他都一一比较,了然于心。“书法是有生命力的。人们常说写诗的功夫在诗外,练书法也是这样。长期积累很重要,才可能有悟性。所以我以这些古老的经典碑帖为老师,感受其中精、气、神,汲取最原始的丰富营养。”陆政说。

  走进经典,又走出经典,让自己的书法有个性,有灵性,陆政不舍追求着。多次参加书法作品展,从选题材到下笔他都以几近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去面对业界与观众的评点。

  2013年,陆政参加中国石化第六届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获书法类铜奖。“既骑单于马,还治月氏田”—仅这十个字,他反复揣摩、练习,排版、构图也都动不少脑筋,有一处细节自感不满意便推倒重写,待到一气呵成,写字台下早已堆满厚厚的一大盒“半成品”。

  “我写字也找感觉,但始终提醒自己,要写就一定得认真写,体现质感。”他说。耳熟能详的《岳阳楼记》,他用不同的字体书写,还拍到平板电脑上和同行交流。前不久,在“美丽巴陵”职工书法摄影展中,陆政书写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品摘得书法作品一等奖,并在公司第三次党代会期间展出。“当前,公司已进入第三次创业的攻坚克难关键时期,我特意选了毛主席《忆秦娥·娄山关》这首词中名句书写,表达自己对企业的祝愿。”陆政说。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