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谁绑住了他
2016年09月22日 16: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老王是个超理性的人,有些偏执,过去曾积极上进,获得过一些荣誉。但这些引以为豪的往事,现在他说自己年轻时是“傻”干。

  “你当年的傻干,给你带来什么好处?”“好处?有什么好处!落得一身病。你看平台老张干活偷奸抹滑的,他的奖金可没少拿。现在这社会……”

  听着老王的牢骚,我忽然想起包里有一个准备送给侄女的套娃。用套娃让老王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一下自己,把他从喋喋不休的陈述中拉回当下。

  我把套娃由小到大依次摆在桌上。“从这里面找一个现在的你、过去的你和未来的你。”

  老王不假思索地找出了三个自己:过去的他是最大的,未来是他是最小的,现在的他则是中不溜。他说,过去感到自己很强大,敢想敢干,没有什么能难倒自己。现在感觉其实自己远没有那么强大,很多事情无法左右,不知多久没有开心地笑过了。至于未来的他更是看不到希望,孤独弱小,缺少安全,他说人生就是从起点出发到终点结束,终将回归到原点。

  “说说现在的你吧。”“我就感觉生活很无聊,做什么事都没劲。我也不好喝酒,也不愿意上网聊天,每天就这样过,说好不好,说坏也不坏。”

  “你说感觉没劲,感受一下没劲是什么样子?”“我觉得好像被无形的绳索捆住了,想挣脱又不能,心里沉沉的,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有哪些绳索在捆绑你,我们一起来看看。”我从团体活动箱里拿出做“盲人方阵”用的绳子,经老王同意在他身上缠了一道。他说,这是家庭。随着一道又一道绳子的缠绕,老王说出了很多让他无法释怀的东西。

  “你现在想怎么办?走一下看看。”看着如同粽子般五花大绑的老王,我静等他的回音。“我又能怎么办?什么也干不了。这就是我的状态。”老王尝试着挪动了几下,无奈地看着我。“谁能帮你?”问过几遍后,老王抽丝剥茧地说出生命中能够帮他的人。

  “他们真的能帮你解开绳索吗?……有个小男孩看到蝴蝶在蝶蛹里挣扎,用剪刀剪开蛹帮助蝴蝶解脱出来,只见小蝴蝶扇动了几下翅膀便死去了。蝴蝶只有自己咬破蛹钻出来才能成功完成飞翔。”老王没有说话,低着头静静地思索着。我发现一抹微笑已悄然浮现在他的脸上。

  一个抑郁心境的人是戴有色滤镜看世界的,过滤的光总是灰色的。此案例我采用隐喻治疗手法,通过叙事和对话帮助当事人建构一个更丰厚的故事。用未来的自己代表智慧力,用过去的自己代表道德力,用现在的自己代表意志力,编制出“困局、成长、整合”故事角本,从当下寻找可利用的资源以达到补充其心理营养和提升心理能量的功效。最后用一个“破茧成蝶”的隐喻故事使老王在潜意识层面实现了问题解决的可能性。

  在人的行为产生的心理过程中,需要是心理活动和心理状态的起点。需要得不到满足时,人会出现紧张不安的状态,而需要和紧张会驱导产生动机,继而出现外显行为。需要不仅是人的心理活动和心理状态的起点,实质上也是行为的起点。改变人的行为,要从分析人的需要入手。老王的需要是家人都能健康平安地生活,他自己能安心工作。考虑老王的心理需求,一方面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一方面通过有关部门为他的家庭提供帮扶支持,确保老王以良好的状态继续工作。

  海洋钻井公司方舟EAP服务中心 景 超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