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华北采三“挑肥减瘦”
2016年11月14日 16: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闻风 朱红 胡晋芬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截至6月,华北油田采油三厂吨油成本下降7元,生产成本较年初预算减少1500万元。

 

  “每个企业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念好念坏全靠企业自身。”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采油三厂厂长李海涛说。在当前油价低迷的严峻形势下,华北油田采油三厂提质增效工作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将效益理念融入精细管理内涵之中:产效益油、花效益钱、拧成本水分。

  截至6月,该厂原油产量超线运行,吨油成本下降7元,生产成本较今年初预算减少1500万元。

  经营油藏不是只有高产

  为了保证百万吨生产规模,华北油田采油三厂每年产建规模在15万吨左右,2016年最初规划的产建目标分布在6个油田8个区块上。然而,这些区块并不是肥瘦均等。是为了保产量“是菜都放筐子里”,还是“挑肥拣瘦”有所选择?

  采油三厂地质所副所长黄志佳认为,油价高时,可能产量越多越好。然而在当前低油价的形势下,效益才是考量的关键。要从经营的角度看油藏,以单井效益产量评价为基础,实现油田按生产能力配置产量到以经济效益配置产量的转变,使每口油井的能力、产量、成本和效益达到科学统一,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条件下的产量规模。

 每一个细小环节都有可能是降本增效的创新点。                                 供图/朱红

  为此,采油三厂重新梳理2016年产能建设区块,删除初期产量高但砂体小、连通性差、难以形成有效注采关系、递减快的宁78—宁89、宁11区块,钻井风险大、投资高的河间、八里西潜山产建目标。转而提高具有规模效益的宁9断块、天然能量充足的上第三系油藏,以及产能到位率高、天然水驱的武强油田3个建产目标规模。

  确保了高效建产目标,但每个目标情况又有所不同,如何保证产出效益最大化的原油?黄志佳说,找准着力点,有的放矢很重要。

  为此,在经济评价基础之上,该厂对建产目标从产建规模、储量丰度、驱动类型、试采试油产量、地面系统依托条件、工农关系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价,按评价等级依次实施。同时,针对不同区域特点开展针对性优化,力求效益最大化。

  肃宁—大王庄东部地区产建具有规模效益,如何更好地发挥?地下层位优化,降低低效进尺;地面实施一体化设计,尽可能选择相近的井场集中建设节省投资;工程施工上,与渤海钻探公司开展钻井总承包,结算价格下调5%,两个井组产建投资节省近千万元;投产上以投代试,加快投产节奏,提高产能贡献率。

  上第三系埋藏浅、天然能量充足、开发效益好,但历经多年持续产建,挖潜难度越来越大。通过转变思路,该厂对未投低产老井开展认识,实施产能恢复,节约产建资金,提高地质认识。目前,已在留北油田恢复了3口遗留探井,日增油7吨。

  每分钱花在刀刃上

  面对生产运行资金需求与预算投入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采油三厂意识到,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因此,必须加快从规模速度发展向质量效益发展的转变。不能靠上项目、铺摊子求发展,而是要让投资和资本运作的指挥棒全部围着质量效益转,让有限的资金投向主营业务和高效项目,严控非生产性和低效无效投入,确保每分钱花在刀刃上。

  为此,该厂重新调整了投资项目计划,全方位优化投资结构,控制投资规模,提高投资回报率。本着非生产项目不安排、非隐患整改项目不安排、财务内部收益率小于6%的项目不安排的“三不安排”原则,在第二批费用化项目实施计划中取消低效无效投资项目13个,包括油水井恢复11口、油井转注1口、调水管线1条,节约投资413万元。

  在投资方案上,该厂进一步优化,将追求投资最大效益回报作为投资管控的刚性约束,同时注重提质增效方面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利用,为节能降耗加装科技引擎。

  西47接转站油井产出液综合含水率在70%以上,污水不能回注,每天约120立方米污水拉至河一联,运费每年在100万元以上,还需注入清水补充地层能量。为此,该厂引进橇装高效脱水装置和陶瓷膜污水处理装置,将小断块采出液油气水分离、污水达标回注、低含水油拉运,每天减少清水消耗120立方米,每日可节约运费3000多元,为小断块油田开发探索了新模式。

  以效益为目标,该厂在方案编制上一方面充分考虑流程精简、资产利旧,压缩投资规模,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套管气回收、计量站合并、高品位热能综合利用等提质增效措施的应用,降低后期运行成本。目前,完成工程建设方案8项,通过方案精简优化,压缩投资150万元。

  降本“飓风”

  居家过日子需要精打细算,企业的经营运作他需要精打细算。在当前低油价下,采油三厂厂长李海涛深有感触地说:“每一项管理流程都关系到成本和消耗。只要我们肯动脑、想办法,做到严抓细控,找准切入点,就一定能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一场强烈的降本“飓风”在全厂刮起。

  网上资产调剂平台的建立便是极具代表性的一项,实现了每个设备的“价值最大化”,降低了采购成本。肃宁工区留62-52井需要上抽油机,通过该厂的资产调剂平台,将饶阳29-102井闲置抽油机“拿过来”利用,节省资金100多万元。“现在我们需要什么设备,先在平台上看看有没有可以利用的,省下来就是赚到的!”肃宁工区主任邢志伟说。通过资产调剂平台,该厂年末预计降库10%。

  压裂、酸化、大修成本高,这些费用能不能降一降?地质开发技术人员细算每笔效益账,针对油井措施,保留了井深浅、预期效果好、成本低的措施计划,精简了恢复、压裂等措施周期长见效较慢的措施计划;针对水井措施,去掉了成本较高的酸化、复杂大修等措施,增加了补孔分注和注采井网完善的措施。

  留70-462井应用低成本堵剂治理层间矛盾,措施后日产油从0吨上升到18.89吨,含水率从100%下降至0.6%,累计增油1088.85吨。宁11-4井堵水补孔后,日产油从0.4吨上升到7.64吨,含水率从97%下降至41.8%,累计增油418吨。

  采油三厂抓住专用管材、钢材价格走势规律,利用钢材价格走低的大好时机,增加钢材类物资的采购量,拉低新管杆的采购成本,节约资金516.87万元;利用“峰谷平”实时电价,合理调整生产运行用电负荷,月节电2.5万千瓦时;开展药剂适应性跟踪与评价,通过优化457口化防井以及6条集油线降黏的加药量及周期,节省费用5万元。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与自主设计自主施工,采油三厂逐步形成了一批低成本替代工艺技术,实现了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工作的“全面开花”。仅间29-17X井应用小修设备配备动力水龙头解卡打捞替代复杂大修,就节约大修费用近百万元。

  “这些典型事例证明,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我们肯动脑筋,降本的潜力无处不在!”李海涛说。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