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5分钟搞定!”
2016年11月18日 14: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一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燕山石化通过开展“3+2”活动,定时定量供给“营养快餐”,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环保和创效水平。

 

见缝插针式的学习为燕山石化输入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营养快餐。          摄影/杨柳

  在当前油价断崖式下跌、市场竞争激烈背景下,地处首都的燕山石化同样面对着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为了让员工深入了解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燕山石化形势任务,燕山石化党委探索创新形势教育方式方法,开展“3+2”学习活动——在交接班短短5分钟里,用精练通俗的“大白话”,就公司热点和基层焦点向员工进行宣讲。

  “上承天气,下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帮助员工在消除抵触情绪的同时增强了参与感,将被动受教育转变为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促进了企业安全、环保、效益的提升和员工队伍的稳定。

  “3+2”学习模板新年首推

  新年伊始,一份名为《形势任务“3+2”》的学习材料摆上了燕山石化所属23家单位的党群工作部部长办公桌。虽然只有短短一页纸,涵盖的内容却很丰富,既涉及公司层面安全、环保、热点问题,又列出基层各厂和支部(班组)需要让员工了解和分享的焦点话题,而且每个部分只须宣讲1分钟。

  “5分钟搞定!” 不少党群部长尤其生产厂负责人心中欢喜。

  如何有效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一直是燕山石化党委关注的焦点,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难点之一。炼化装置连续生产,员工“四班两运转”倒班作业,很难有整块的时间专门学习,而且传统“高而上、大而全”的教育形式不利于员工短时间学习记忆,创新学习形式极为迫切。燕山石化党委不断探索,先是利用公司电视台“我们的频道”和网络平台等多媒体形式播发《形势任务教育》PPT幻灯片和视频,在此基础上借鉴炼油一厂的5分钟学习法,推出“3+2”模板。

  燕山石化党委盯住倒班岗位的交接班时段,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或者班组长利用人员相对集中的5分钟进行形势任务宣讲。燕山石化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5分钟宣讲的前3分钟为规定动作,即“安全1分钟”、“环保1分钟”、“热点1分钟”由公司党委统一编写,内容以公司周末生产调度会上提出的相关要求为主,每周一下发到各单位。后2分钟为基层自选动作,即“基层1分钟”和“分享1分钟”,内容由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自主完善。一般情况下,“基层1分钟”为本单位需要员工了解掌握的单位目标、重点工作。“分享1分钟”则是班组内部需要分享的日常工作亮点、成功经验、好人好事或是发现的问题、自身的责任。

  有党群部长认为,“3+2”学习活动把过去难以消化的“大餐”变成了定时定量的“快餐”,而且“营养”足够丰富。

  纳入党建月度考核项目

  因个体差异,并非所有“营养”丰富的“食物”都能被充分消化吸收,转化为能量。“3+2”活动初期,各单位开展参差不齐,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虚功实做非一朝一夕的事。”工作人员坦言。

  为推动“3+2”学习活动真正做扎实、得实效,燕山石化党委要求,宣讲形势任务必须覆盖基层所有单位和每一名员工。宣讲人宣讲结束后,须将每一次经验分享进行整理,记录在学习材料“分享一分钟”处,并签字确认。公司党委主管部门要及时跟踪、调研、评价,每个月兵分多路,或“突袭”支部、班组学习会,或调阅学习记录,了解学习签字情况,且每到一个单位将发放形势任务教育问卷,进行现场闭卷考试,抽查学习效果。同时,燕山石化明确将跟踪结果纳入公司党建工作月度考核项目。

  4月6日,燕山石化召开月度党委书记例会,各单位党委书记和专职党委副书记全数出席。会上,公司党委明确要求,党建工作监督、检查、评比、考核要进一步落实“严细实”,要客观区分各单位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必须区分出A、B、C不同档次,并与各单位党委年底评优评先挂钩、与党政“一把手”个人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一个月过后,党委书记例会上公布了月度考核结果:有6家单位因“基层一分钟”、“分享一分钟”内容丰富、文字精练、切合工作实际、答卷效果好,形势教育工作获评A级;另有2家单位因材料不规范、宣讲不到位、员工知晓率低、宣传效果较差,打分为C等。

  燕山石化党委严格的检查、严厉的考核,促使形势任务教育“3+2”活动在全公司扎实推进。

  平台超值利用带来惊喜

  作为5分钟学习法最初的创始单位,炼油一厂在开展“3+2”学习活动中一直走在前列。 为取得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炼油一厂党委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员工变“要我听”为“我要听”。

  “学习材料是关键。”这是厂党委书记杜海平的答案。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适当的主题,将“员工想知道什么?”和“我们想让员工知道什么?”结合起来,内容充实、语言精练通俗、员工乐于接受的东西才能真正“走脑入心”。如今,员工们经常打电话到炼油一厂党群工作部,询问下一周的学习内容。

  作为一个学习宣贯、管理沟通、信息传递的平台,“3+2”活动的目的是帮助基层单位充分认清形势,提升思想认识,不折不扣落实好集团公司和燕山石化各项工作部署。学习活动的开展收获了惊喜——平台的搭建激发了不同专业职能部门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教育宣传内容,提升员工技术水平。

  一天,杜海平的信箱里收到这样一封邮件:《硫化氢泄漏应急处置程序》已经编制完成,建议利用“基层1分钟”让全体员工进行学习。邮件是厂HSE工作部副主任袁泉发来的。他希望能通过“3+2”学习平台让员工掌握新的应急处置程序。针对《硫化氢泄漏应急处置程序》,厂党委编发了2期学习材料,并连续利用两周时间进行宣贯。

  燕山石化党委及时发现基层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2月19日,全公司在炼油一厂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观摩、推广炼一经验,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目前,燕山石化“3+2”学习材料已经编发了十几期,内容涵盖了集团公司和燕山石化的重要会议精神、战略部署、安全环保事故案例、“三基”工作要求、典型人物事迹以及员工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各基层单位的自选内容不仅扩展到提升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的管理,而且结合岗位练兵、年度考试、技能比武,学练结合、学以致用,提升“三基”水平。

  随着不断的推进和完善,燕山石化党委期盼形势任务教育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3+2”活动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