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微信群吹响运维集结号
2016年11月18日 14: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齐鲁石化运维中心通过搭建四通八达的微信平台,使信息辐射式传递,效率得到爆发式提升。

 

  6月14日21时,暴雨。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车间设备出现故障。车间主任徐显佐赶紧拿出手机,在“二化运维生产服务微信群”发布消息。

  这条群消息迅速调动了公司机动处、运维中心机电仪各路专家、二化工艺技术人员。半小时之内,通过图文并茂的网上会诊,他们找出了故障原因,确定了维修方案。运维机修人员、建设公司吊车、生产车间参与配合的技术人员集结到位,迅速展开抢修。至15日1时30分,设备修复,装置生产恢复正常。

  运维中心运行调度科科长田洪军骄傲地说:“在暴雨夜,几分钟内召集分散在张店、临淄、二化等方圆几十公里的各路专业人员参与诊断,参检人员、设备集结到位仅用半小时时间。这样的反应速度在微信服务群推广之前,听起来都像是神话!”

  党委书记许新,是齐鲁石化运维中心四通八达的“掌上平台”建设的主推手。 “把硬性的企业管理制度、企业规范,与互联网+时代的高科技工具相结合,好比给我们的企业管理插上双翅,能激发起无穷的能量和活力。探索新型工具的深入应用,感觉越往前走空间越大,我们仍在摸索中前行!”谈起微信下一步的应用,许新很兴奋。

  网上家园助推企业重组

  2014年至2015年,齐鲁石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专业化重组陆续完成。

  2014年8月,机电仪专业化重组进入筹备阶段。这次重组涉及10个生产厂26个车间近2700名员工,地域广、人员分散,没有现成的管理机构作为依托,管理层与基层车间之间、车间与车间之间,大家相互不熟悉。可以说这是齐鲁公司改革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当时员工各种议论很多,急切地需要有渠道对公司政策、改革方向进行解疑释惑。

  当年10月,在公司宣传部的帮助下,运维中心率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他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策划了运维中心试运行、正式运行、一百天、大检修、一周年等系列宣传报道。特别是重组初期组织的“重组方案解读”系列文章,通过微信及时推送到员工个人手机,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对稳定干部员工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新生媒体有力保障了机电仪重组过程中的信息畅通,促进了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

  随着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运维中心党委班子探讨:我们还需要一种更加紧密的团结干部员工的方式,更加高效便捷的沟通手段。于是,由党委统一部署、组织严密的“微信群矩阵”逐步建设、扩大。

  至2016年6月,运维中心已有38个微信工作群,每个基层车间也建立起自己的微信群。微信群与微信公众号相互配合,使中心和中心党委的声音可以在几分钟内传达到基层一线员工。基层的意见建议等也能够顺畅、高效地收集整理,提交、答复。

  手机微信像一根结实的纽带,把运维中心的干部员工紧紧地“维系”在一起。微信成为机电仪干部员工的网上家园。在这里,24个分散的车间聚合在一起,2700名员工成为一家人。

  信息辐射提升工作效率

  高效率、高质量的运行维护工作,是大型石油化工企业连续生产的保障。成立之初,齐鲁石化运维中心就提出了“快速反应、预知维保、优质服务”的工作方针,致力于打造高效运转的机电仪设备维保团队。

  许新在党群工作中深感微信平台威力巨大。他想:这种迅猛的爆发式信息传播,应用在提高运维工作效率上,应该能带来令人惊喜的效果。

  运维中心运行调度科是生产运行维护的中枢神经。为提升运维工作效率,他们先是设立24小时不中断的统一报修电话,随后又在企业办公平台上建起“运维中心报修平台”。“这两种方法都有局限性:打电话是串联流程,接到保修信息后,调度只能一个一个电话通知相关人员;报修平台还需要回到办公室,登录局域网才能上传信息。” 运行调度科田洪军介绍。

  田洪军回忆起今年3月中旬的一个周六,许新约他到办公室,向他面授机宜。“建立面向各生产厂的微信服务群!”“好主意啊!”田洪军拍手叫绝,“这事准能成!”“那就马上落实,先找一个生产厂做试点。”许新安排。

  3月25日,运维中心烯烃厂微信服务群建立起来。烯烃机修车间主任蔡得雨为群主,运维中心各专业科室负责人、分管烯烃运维任务的机电仪车间负责人,烯烃厂相关机关科室负责人及专业人员、各生产车间负责人及技术人员、一线班长纷纷“应邀入群”。运行几天后,蔡得雨打电话给田洪军:“这也太快、太方便啦。有点事群里吆喝一声,该来的人、该请示的专家立马到位!”

  于是,炼厂、二化、橡胶厂等九个生产厂微信服务群在田洪军的手机里摆开“矩阵”。“与生产相关的微信群,我都设置了屏幕滚动显示,以便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报修信息。”从此以后,田洪军的手机屏幕就一天到晚此起彼伏。他被微信“圈住”了。

  文章开头的故障处理场景,不是典型案例。那已经是运维中心运用微信群组织维保服务的工作常态。

  连接一切的无限空间

  他们还在不断探索和开发微信平台的新功能、新用法,试图把它打造成一个团结凝聚广大员工的精神家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发动机。

  运维中心建立了承包商微信群,向承包商发布现场施工安全注意事项、施工方案及最新动改信息等,并要求承包商对这些信息必须进行反馈,形成封闭管理。6月,运维电气科还在微信群里组织承包商进行了临时用电安全答题,有效解决了承包商管理难题。连接44名非在职党员微信群,让很多“失联的孤雁”又找到了组织。“成长导师”微信群,为二十余名年轻技术骨干找到了一对一的名师。

  另外,在微信平台上开展“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两学一做”有奖知识答题、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职工光荣榜等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活动,牢牢吸引了广大员工,寓教于乐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运维中心党群科干事罗元超日常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维护和打理微信公号和这些微信群。他介绍:“我们今年初出台了《生产运行维护中心微信管理办法》,对微信平台和工作服务群的信息发布、管理、维护做了明确规定。这样,就杜绝了互联网时代负面信息无序扩散的可能性,给微信平台加上了制度的规范和约束。”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