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福建石油抗击“尼伯特”
2016年11月18日 14: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珊 张若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天灾面前,为保障抢险救灾用油,福建石油广大党员用行动传递正能量,带领全体员工生产自救。

 

  “正接着电话,加油站就被洪水淹没了!”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坂东站员工林洪强提起9日的那一幕,心里仍有余悸。

  2016年7月9日,第1号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登陆。福建各地暴雨如注,灾情警报持续传来:闽清沦陷!永泰孤岛!闽侯山洪!莆田开启看海模式!三明南平等多处暴雨塌方!短短三天时间,福建省6个地级市38个县受灾严重。其中,中国石化在当地的加油站受灾严重,21座加油站停业。

  在灾难面前,福建石油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用血与汗扛起抗灾保供的大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区组织开展生产自救,以行动传递正能量,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加油站恢复营业。

  “我们可千万不能有事”

  7月4日,据中央气象台报道,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移动速度快,生命周期长,风暴增水多,海上风浪高,是1951年以来最强01号台风、1951年以来最强登陆中国台风、1970年以来登陆台湾最强台风,将对福建造成严重影响。

  福建石油领导接到消息后高度重视,7月5日召开防台防汛紧急会议,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总指挥的抗击台风指挥部,明确责任及分工,通过OA、微信、短信等平台提前组织部署抗台防汛工作。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王玉普董事长致电福建石油丁春生总经理,详细了解了福建石油抗击“尼伯特”工作准备情况,要求务必将防台、抗台工作落到实处。

  “要是再晚三分钟,这两位员工就没法救了。”梅城加油站站长刘汉松想起那一幕,仍然十分后怕。

  7月8日夜间起福建高挂台风橙色预警、暴雨橙色信号,福建中部沿海地区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莆田内涝严重、永泰县城洪水肆虐、闽清个别地区发生山体滑坡,乡镇道路通讯中断……“尼伯特”考验着八闽儿女,也检验着福建石油人。

  梅城加油站虽然在闽清县城里,但是背靠山体,暴雨引发了山体滑坡,洪水瞬间包围了整座加油站。

  “水就要淹过配电房了!赶紧撤离!”站长刘汉松大喊着。

  千钧一发之际,刘汉松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入配电房进行闸刀断电处理,处理完配电房,站里附属房里又传来员工的呼救声!随着水位的迅速上涨,员工所在的附属房二楼已经淹至一半。在站长、片区经理和周边居民的帮助下,成功使用竹竿将附属房里的二位员工成功脱险!

  “我们可千万不能有事,只有我们的安全有了保障,才能帮助更多受灾的地区油品的供应。所以所有加油站必须在第一时间处理好自身的险情。”刘汉松说。

  随着雨越下越大,由于地势较低,莆田霞光加油站、仙游赖店加油站、灵川北站等多个加油站发生严重内涝,雨水漫过加油内车道。

  “必须第一时间找到排水措施,否则随着水位上涨,油罐会有渗水的危险。”霞光站加油站林站长一边说一边冒着暴雨,挽起裤脚,利用桶、水瓢手动清理操作井雨水,水渐渐退了下去,险情及时被排除,保住了加油站员工和财产安全。

  “哪里需要供油,哪里就有中石化”

  正是由于福建石油员工在灾情面前超前的保供意识,一些加油站从7月9日早上就开始了保障相关单位的抢险救灾用油。

  7月9日早上7点53分,两辆救护车驶进莆田城关加油站,车上人员焦急地对员工大声问:“我们要去灾情区抢救伤员,能否给我们加油?”站长马上安排加油站值班员工加油,一人到发电房发电,一人撑着卸油用的太阳伞迎风挡着加油机,一人撩起加油机防水罩,一人提枪加油。就这样,他们弓着腰一辆车、一辆车地为抢险车辆加油。从7时到12时,该公司共为数十辆供电、警车及120救护车加油。

  这仅仅是福建石油抗击“尼伯特”保供期间的缩影, 此次台风期间,福州闽清县受灾最为严重,桥梁受损,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城关镇、坂东镇等几个乡镇灾后一片狼藉,中石化在当地的加油站也不同程度受损。“哪里需要供油,哪里就有中石化!”中石化作为当地用油主渠道,为应对闽清救援和恢复生产用油的猛增,公司领导亲临一线指挥,福州分公司将全区6部柴油配送车全部调往闽清,并组织附近片区加油站站长前往援助,使闽清片区具备营业条件的加油站第一时间恢复了经营。

  在这次抗台防汛期间,公司接到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求援求助电话十余次,福建石油为各类应急车辆加油不计其数,一万多名福建石油员工默默付出。

  7月12日,闽清片区11座加油站有9座恢复了对外营业。截至7月20日,共为灾区配送油品127.3吨,保障了闽清县抗灾用油,为救灾保供维稳做出了积极贡献。

  台风期间,福建石油还通过与当地电台协作、利用“车e族”APP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已恢复经营的加油站网点信息,极大方便了广大车主,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点赞”。

  勇于担当 灾后迅速重建

  随着“尼伯特”7月9日登陆,11日离开,三天时间,福建省6个地级市38个县受灾严重,1099间房屋倒塌,65.4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50.67万人,全省直接经济损失高达99.89亿元。其中,中国石化在当地的加油站受灾严重,21座加油站停业。

  7月10日上午福建石油丁春生总经理带队到受灾最严重加油站指导灾后生产恢复工作,慰问坚守在防台抗洪一线的员工,进一步强调保证灾后的保供工作。

  暴雨前面,地势低洼的泉港泉胜加油站瞬间成为水中孤岛,从外面涌入的浑浊污水不断溢上加油岛,加油站不得不停业。眼看水位居高不下,党支部书记林胜展带领加油站站长、员工奋力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中。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要疏通下水道排污口,才能减少洪水对现场的压力!”林胜展说罢,俯下身子,不顾湍急的水流,用力搬起下水道盖子,一腿跪在满是污水的泥泞中,手伸进下水道里,掏出因暴雨而堵塞的杂物。雨还在下,浑浊的泥水,肮脏的杂物,林胜展瞬间变成了“泥人”。足足掏了二十几分钟,污水有了下泄的地方,水位渐渐退去。为尽快恢复营业,刚疏通完下水道,林胜展不顾双手、双脚被污水长时间浸泡带来的疼痛,继续与员工们一起打扫现场污泥及杂物。

  有了支部书记带头,员工们更是忘记了劳累,齐心协力清扫着泥泞不堪的油站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整洁、干净的现场迎来加油的顾客。看着欢快的马达声在现场响起,林胜展和员工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同泉港泉胜加油站一样,受“尼伯特”影响较大的福州、莆田、泉州等地区,党员抢险小分队纷纷组建,各单位积极有序地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相对而言,受影响较小的加油站,在“尼伯特”离去的当口,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已经开始了紧张的保供工作。

  “半个片区的站长都在我们站里了!”说着这句话,白中加油站的站长黄其训有些不好意思。“那两位是福州闽侯的站长,那边是福州市区的两位站长,还有两位公司的科长去运货了还没回来,他们都是党员。”黄其训站长指着站里几个忙碌的加油身影说。

  以前是被机关领导的,头一次领导这么多上司,黄其训挺不适应的。现在领导们都成了普通员工了,统筹站里工作的大梁自然落在站长这个“现管”手里。作为距离受灾核心坂东最近的白中加油站,由于周边几座受灾加油站都恢复的过程中,日加油量由原先的9吨一下子飙升至30吨,站里原有的7位员工已经连轴工作了两天。

  “有缺口的地方,党员上!”在公司的号召下,机关中层管理人员、临近闽清的各片区的站长纷纷赶来支援,来到了加油站里,没有过多的言语,拎起加油枪就投入到了紧张得工作中去……在大灾的面前,已经模糊了层级的概念。

  在福建石油广大党员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福建石油停业的21座加油站已全部恢复营业。

  林展鹰、翁丽华、黄静、官民、官晓燕对此文均有贡献

  本文图片均由福建石油提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