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张军梁:正能量满格
2016年11月18日 14: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顾甬明 周才峰 梅辽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镇海炼化电气部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张军梁不忘初心,用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廉洁自守的党员形象。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张军梁不忘初心。                                      供图/镇海炼化

  6月28日,中国石化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党建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11名廉洁从业敢于担当的优秀领导人员。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电气部主任张军梁就是其中一位。自打与“电”结缘,张军梁的人生就一直处于正能量满格的状态。

  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990年,张军梁从中国纺织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怀着对镇海炼化的向往和对电气专业的热爱,他走进了镇海炼化化肥厂电气车间。

  当年,大学毕业生被当成“天之骄子”另眼相看。然而,张军梁并没有因此而轻飘飘。他始终认为,要追梦首先要以敬畏之心对待电气工作,要以平静心态对待专业学习,来不得半点浮躁。

  26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

  1995年,化肥厂合成氨装置全套引进日本技术,渣油泵却因电气原因经常跳车“掉链子”。供应商承认这是“胎里病”,多次攻关一直没有起色。

  面对频繁跳车停工带来的损失,时任化肥厂电气车间技术组长的张军梁坐不住了。在公司的支持下,他与电气浙大科研团队合作攻关。30多天时间里,他吃住在实验室,检测、试验、分析,周而复始,没睡过一夜整觉。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并开创性地运用电气和微机相结合的检测技术使得问题得到根治。张军梁参与开发的“通用电力电子设备计算机在线检测技术”的运用不仅开创了国内先河,而且在1999年被浙江省科委评定为科技进步二等奖。

  镇海炼化公司的电线杆上都有一个“功勋牌”,记录着“被雷电击中次数、成功放电次数。”雷电是电气设备的“冤家”,一个中等强度雷暴的功率相当于一座小型核电站。普通的避雷针保得了一万,保不了万一。而镇海炼化电线杆上多了一个“人”字形线路避雷器,达到了万无一失的效果。

  这个不同还要从2004年说起。

  那年夏天,几十年未遇的雷暴天气导致镇海炼化在三天时间内先后两次全厂停电,装置大面积停车,损失惨重。

  “破解不了‘雷电’这个魔咒,保不住电气平稳,我此生有憾!我们不能被雷打趴下!”忆起往事,张军梁儒雅的外表略有动容之色。

  张军梁废寝忘食,通过各种途径查阅资料,终于从国外技术文献中找到灵感。“普通的绝缘子仅是堵,而线路避雷器技术能将雷电波经纳秒级的速度引导到地面放电”。怎样将理论转化为应用呢?当时,张军梁正被公司送到浙江大学攻读浙大电气工程硕士。他请来高电压和防雷专业教授到现场问诊,共同设计制造了“人”字形线路避雷器,试用效果非常显著。2005年起在全公司推广,12年来没有再发生过一起因雷击而停电事故。

  产学研结合解决现场棘手问题尝到了甜头,张军梁越钻越深。为了预知性地解决电网稳定与电机启动关联性问题,2008年,镇海炼化乙烯工程设计时,张军梁积极与SEI专家探讨,联合清华大学开展“电网稳定性分析”和“电机再启动”的科学研究。研究成果不仅应用在镇海乙烯工程电网,而且作为中石化首创,在兄弟单位乙烯企业推广借鉴,并在第八届全国石油和化学年会上发表。

  镇海炼化电气专业负责为全公司所有装置和系统提供动力保障,“发、供、输、配、用”五位一体,较之专业的发电厂、电网公司工作更具复杂性和挑战性。为了确保公司“一平稳四优化”生产,张军梁牵头编制了公司电气设计审查导则。作为乙烯工程电气专业负责人,他组织完成了乙烯工程电气专业所有32个技术协议的编制和签订工作,在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及电网投用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经他提议实施建设的电网优化和隐患治理项目多达几十个,全部成功投运。浙炼变220kV变电所技术改造获得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是电气专业获得过的最高级别奖项。

  张军梁的知名度在业界越来越大,猎头公司闻风而动,有的跨国公司开出高于他3倍的薪酬,有的以解决北京户口等待遇为条件。面对这些,张军梁没有动摇。朋友问他,人这辈子图个啥,为什么这么一根筋?

  张军梁反问道:“我说因为我爱镇海炼化,我喜欢在镇海炼化搞电气,你信不信?”朋友看了看他黝黑脸上一道明显的安全帽带印子,叹口气说:“真服了你了!”

  有一种担当叫“向我看齐”

  “2030年的镇海炼化是什么模样?根据公司‘项目发展、管理变革、人力资源’‘三位一体’发展规划,简单勾勒一下,就是炼油再翻一番到4000万吨/年,再加上乙烯生产能力,职工人数由现在的不到6000人控制在3500人之内。我们电气专业如果因循守旧,按老路子进人,至少要增加40个定员!现在我们怎么办!”

  “我们要敢于喊出‘向我看齐’,以我为主、主动靠前,在公司内部率先制定电气部‘三位一体’实施方案,实行管理和技术双轮驱动,新项目确保不增加1个人,通过内部挖潜来实现‘以最少的人管理更多的电气设备’目标。”

  2013年电气部第一个班子会上,张军梁抛出了问题,提出了思路,语气铿锵。

  在他的主持下,经党政班子反复研究,电气部“三位一体”实施方案浮出水面,“三把利剑”稳步攻克改革坚冰。一剑指向“拆围墙”,实行大区域化运作、班组合并,12个运行班组合并为7个大班组,仅乙烯班组就由原来48人减少到24人,减幅50%,人力资源水平超过国内合资企业水平;一剑指向“优化重组”,采用“专业小组+区域团队”的方式,让技术管理专业化和运行管理现场化有机结合,使专业组、区域团队、班组3个层次界面清晰,运转顺畅高效;一剑指向“强内功”,自主启动三年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打造出44名掌握电气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培养出160人具有较高技能的骨干队伍,用最精通电气运行技能的员工来驾驭电气设备,用高素质的员工来弥补人员上的不足。通过挖潜优化,电气部实现了公司炼油老区提质升级改造新增12套装置、24个变电设施情况下不增加用工总量的目标,为公司“三位一体”规划的实施做了积极的示范。

  他深知安全始终是电气工作的重中之重,电气操作误动作、变更管理不到位等易造成各类电气事故。2012年9月,张军梁一当上电气部主任,就与“强三基、抓规范”较上了真。

  上任的第一个月,他就亲自组织制定《电气部制度标准化三年规划》,积极推进公司“三项制度”建设和“管理标准化、行为规范化”向基层的扎实落地。经过3年多努力,对部内200多项制度要求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

  为了防范变更作业风险,张军梁创新推行电气变更作业PHA预危害分析法,并全面组织实施以“电气变更作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为重点的八大作业管理标准化,使电气各类作业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对新建或改扩建、检修的变电设施,坚持承建商、维保方和运行部“三次确认”制度,确保了电气设备本质安全。

  “严格管理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前提要公平公正,只要是按制度办、按程序走,员工就不会有意见。”电气部推行的“三严管理”在公司慢慢出了名,即“拉下脸管理”严标准,“瞪着眼检查”严执行,“狠下心考核”严问责。3年来通过岗位竞聘,40多名骨干岗位上行,6名正副班长、5名主任师岗位下行或取消职级。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大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违章不妥协,对原则不放弃。3年来,电气部严格按照技术附件要求提出退货建议10多次,开出承包商违约金交纳通知单150多张。电气部连续3年实现“无一起因电气原因切断装置进料”“无安全事故”,被评为集团公司2013年度“三基”工作先进单位。

  有一种能量叫清正廉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镇海炼化公司电气专业发生案件,10余人被处理,甚至有人锒铛入狱,不仅葬送了自己的美好前途,而且给企业形象抹了黑。

  这对张军梁内心触动极大。他在心里反复用“静心、正气”座右铭告诫自己:“人生旅途廉为贵,正己清廉路自宽。”走上领导干部岗位后,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张军梁有一位师傅,也曾是他的老领导,“不吃业务单位一餐饭、不抽业务单位一根烟、不拿业务单位一件礼”,十多年来从不犯戒。他的一身正气深深地感染影响着张军梁。

  2015年6月,张军梁最敬重的父亲去世了,同事们知道了都想来悼念。他立即下了“死命令”:单位员工一律不许来。“你们的心意我领了。请你们坚守岗位,安全平稳生产就是对我父亲最好的悼念。”

  办完丧事上班的第一件事,张军梁认真填写《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他端端正正地写上:妈妈和兄姐四人等家属亲属共24人参加父亲丧事,无违纪行为发生……

  与张军梁打过交道的厂商,都说他“油盐不进”;同事、朋友和家里人对张军梁都遵循着一个共同原则,那就是不要私下找他“办事”,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不讲情面,找了也白找。

  2014年青岛某公司老总来镇海炼化,想周末来看看他,并带来了一些茶叶,被他一口回绝。“有事请先找单位技术员,我不直接参与业务。”“镇海炼化有规定,礼品必须拒收,你一定要送,这茶叶也要登记上交。我不会拿,也拿不到。”这位老总后来说:“时间长了就知道了,在镇海炼化,只要把活儿干好就可以了,社会上需要的那套在这里都免了,我们也轻松!”

  走上领导岗位近二十年,他从来不让承包商到家里去,就是日常谈工作也要在办公室谈,而且必须两人及以上。承包商寄来的快递,他首先让党群干事当场打开,后附上说明退回或原封不动退回。

  他常说,既要干成事又要不出事,关键是要出于公心。在乙烯工程电气设备技术协议谈判中,他创新提出由所有供应商共同参与制定技术协议的“游戏”规则,公开技术指标和元件组成,使所有参与的供应商同场交流、同台竞争、在同一份技术协议上签字确认,既让供应商做出更好的质量承诺、服务承诺,进一步降低公司业务成本,又公开阳光操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乙烯工程建设期间,他负责签订的电气专业技术协议顺利实施。到目前为止,乙烯装置电气设备系统运转良好,实现了“零违规违纪,零投诉”。

  负责电气部工作后,针对电气部外包业务不断增加的实际,他坚持“让制度说了算、让集体决策来主导”,把技术附件签订、设计审查、供应商考察推荐、招投标表决、设备验收等高风险环节置于制度框架内公开、规范运作。近4年里,电气部用于新项目建设、设备更新、隐患治理、专项大修理的项目大大小小近百个,投入费用几千万元,廉洁风险都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项目优质、人员优秀”。

  在党总支每半年一次专题听取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时,他带头对照《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表》,主动“亮”廉洁风险、“诊”改进措施、“促”责任生根。带头在各类会议上、在中心组学习上、在培训班上做到“三必讲”,即讲廉政、讲纪律、讲作风。他和其他党总支委员强化岗检,从严正风肃纪,“正”出了心齐气顺,“肃”出了风正劲足,电气部整个团队氛围和谐、战斗力强,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他还特别注重立足实际,传承创新,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接地气、强底气、聚人气,既在本单位固本培元,又为公司提供了源头活水。如电气部长期坚持每年春节后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时班子成员就汇报廉洁过节情况、人员出差(培训)须由上级进行廉洁提醒、对外发表技术意见需事先集体讨论等亮点做法,被公司纪委在全公司推广应用。

  从这点讲,他没有遗憾。但对家人来说,他有太多愧疚。2015年9月30日,宁波地区遭遇百年一遇台涝灾害,他凌晨4点冒雨驾车来厂里,途中见母亲家小区已是汪洋一片。想到父亲去世后母亲只有一人在家,一楼的房子装修完刚搬进去不久,他多想停车去母亲家帮忙,陪同母亲熬过这一难关。但他想到装置的供电安全……“妈妈,对不起了。”他一边默默念道,一边轻踩油门,直接来到厂里指挥协调抢险工作。第二天下班后,他回母亲家看到被水泡过而变形的地板时,眼睛湿润了。但他也很欣慰。因为他心爱的装置和系统都已转危为安了!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