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信息化让管理更从容
2016年11月21日 16: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大海 侯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茂名石化通过信息化强化基础管理、安全环保,建立起了卓越的运营、管控能力。

 

  6 月30日 ,茂名石化检维修管理平台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201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信息化成果先后在茂名石化炼油全停大修和化工2系列大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系统运行平稳,提升了检维修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两年来,这个成果已陆续成功推广到广州石化、长岭石化、湛江东兴等炼化企业,促进了大型炼化企业检维修管理水平提升。这是茂名石化运用信息化提升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小例子。

  作为中国石化智能工厂建设试点企业之一,茂名石化以“打造世界一流信息化能力”为目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新技术,打造一流的信息化平台。“我们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强化企业基础管理、安全环保、增强管控能力的作用,建立起卓越的运营、管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茂名石化信息中心主任梁坚说。

  制度管理更规范

  7 月14日9时49分,茂名石化化工分部安环处科长余贤德手机接到OA办公系统发来的一条短信:“您在OA中有份紧急文件。流程:关于制定化工分部领导干部分级承包关键要害(重点)部位管理办法。发起人江伟廉。”

  收到提示信息后,余贤德马上登录OA系统浏览文件,补充完善制度内容,按照流程发给安环处处长胡乃元;胡处审阅完,转回到发起人安环处科员江伟廉OA中。马上,此文件被转到茂名石化制度体系电子文件柜,一份有关安全的制度通过信息化流程就这样完成了。

  茂名石化着力完善管理体系,组织各专业参与文件评审、制度的完善。到目前,已制定公司层面制度600多项、二级单位制度900多项、车间级制度300多项。

  “我们以开展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标准化制度体系建设,实现了制度管理工作从分散管理向归口管理,步入了信息化的新阶段。”茂名石化企管部副部长王晓荣介绍。

  现在,茂名石化建立了制度管理模块,实现了制度文件的网上会签、收文、传阅、归档、废止等功能,并实现了在制度文件正文中点击相关制度文件名可直接链接跳转功能。这不仅方便了制度的查找和使用,而且在提高查询便捷性的同时强化了制度的系统性,促进了相关制度的联动协调。

  安全管理更精细

  “放射源Ir-192,开始时间6月24日1点,结束时间为24日6点。申请车间:联合八车间。”一张电子表格,清晰地记录着探伤作业情况。

  6月23日20时,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八车间外操们一上班便围着公用电脑,登录茂名石化门户网站,链接“探伤作业辐射超标范围预警”网页,一幅清晰的三维地图立刻出现在电脑屏幕。外操们缩小地图范围,在炼油分部区域点开红点标记,电脑屏幕马上呈现了出当天所有的辐射作业内容。

  原来,为了防止员工在上班期间误入辐射超标范围区域,造成辐射伤害,茂名石化完成了智能工厂探伤作业辐射超标范围预警系统,并要求员工和外施工人员上班期间查看与自身活动相关的辐射超标范围区域,避免因情况不明误入探伤作业控制区域。

  “我们依靠科技进步,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全力推进安全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开发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茂名石化安环部部长古才荣说。

  古才荣介绍,作为集团公司智能工厂建设试点企业之一,茂名石化重点开展了智能工厂HSE子项目的建设试点。去年环境风险管控、职业卫生风险管控两个模块已成功上线,实现了环境风险、职业卫生风险的实时动态监控、分析和预警。

  现在,关键装置风险管控和施工作业管控两个模块己经上线,实现了试点关键装置安全风险等级自动评估计算,作业票证定时间、定位置、定人员和定单位的移动签发,作业现场移动检查,作业现场的实时视频监控等功能,安全管理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合同管理更便捷

  7月15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机动处合同管理员卢高天通过合同管理系统,将2号管带隐患整治项目合同发出。相关领导通过及时短信提醒开始审阅合同,然后以电子签名批准。很快,签有多个领导名字的合同便自动转回到卢高天OA中。然后,他将合同截图,放置电子档案里永久保存。

  “现在签合同真是既方便又快捷。只要有手机在手,只要有网络的地方,轻轻地打开合同管理系统页面仔细审阅后,就可以实现会签了。”谈起合同管理信息化带来的便捷,茂名石化信息中心副主任蔡荣生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

  茂名石化所管辖的地域比较分散,一些辅助生产单位离公司机关比较远。合同管理系统上线后,一些偏远单位的合同员感受很深。港口分部的一名合同员说:“从港口分部到公司机关有20公里,过去送一份合同来回要两个小时左右。我们不仅在路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而且抱着一大堆合同来回奔跑,既辛苦又费力。现在好了,轻轻松松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搞掂。在网上,合同走到了哪个环节一目了然。”

  物资供应中心是茂名石化合同数量最多的单位,占公司合同总量的80%。每年的合同量有五六千份。“过去,合同员整天抱着一大堆合同在供应中心和机关大楼之间奔跑,开着摩托车来回奔波,既不安全又很辛苦。现在,全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合同管理,提高了采购的效率,流程化、闭环化采购变为现实。”供应中心材料科副科长梁文雄说。

  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启用以来,茂名石化优化基层单位合同会签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了系统操作性能,实现合同上线率100% 。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