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夏云站非油过千万
2016年12月15日 17: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渊 王兴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适应高速特点、打造旅游特色、突出地方特产、实施特别激励,贵州夏云站非油年收入超千万元。

 

员工将服务做到极致。                                                          摄影/李帅

  一个加油站便利店,没有大宗商品,没有店外销售,一个半小时销售包装饮料、速食糕点、香烟特产、汽车用品,就能实现收入4692元。7月2日下午,记者在中国石油贵州销售安顺分公司夏云加油站亲历“精彩非油90分”。收银员文奇江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最好时候,旅游旺季客流高峰,便利店一天能收入7万多元。”

  夏云加油站结构很特别。建在沪昆高速公路1890公里处,却没有功能完备的服务区,没有汽车维修,没有饭店,没有超市,没有客房,有的只是两面加油站和规模不大的停车场。

  夏云加油站经营很神奇。2005年投入运营当年跨入万吨站行列,2013年以来油品销量连续3年突破3万吨。2009年设立昆仑好客便利店,非油销售收入连续5年以平均57.6%幅度快速稳定增长,2015年达到1111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64万元,到年底板上钉钉突破1200万元,稳居销售企业前列。

  夏云加油站路径很清晰。贵州销售负责非油业务的总经理助理程斌虎告诉记者:“适应高速特点、打造旅游特色、突出地方特产、实施特别激励,是夏云加油站非油年收入超千万元的全部奥秘。”

  非油驶入高速路

  沪昆高速车水马龙,夏云两面加油站日均车流量4万多辆次,进站约3400辆次。适应过往客户快进、快加、快买、快走的消费特点,夏云加油站用“高速理念”做非油,以便捷化、一站式服务,引领非油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

  贴近客户,以油带非,引导消费。近两年,一些地区柴油销量锐减。然而,同天不同景,夏云加油站柴油销量稳中有升。原因是夏云加油站抓住机遇,借尾气治理之船,出尿素销售之海,2015年以来,伴随柴油销售,带动便利店销售车用尿素4600多桶。

  高速公路流动客户多,夏云加油站努力把油品客户转换为非油客户,把大型流动客户转换为高端固定客户,在夏云加油站定点加油的10家专线客运车队,270多辆长途大巴,没有特别优惠,没有附加条件,全都成为加油站的非油客户,每天轮番上演“车加油、人购物”的精彩场面。

  旅游非油牵手行

  摊开贵州旅游线路图,一眼看出从贵阳通往黄果树瀑布、龙宫风景区、织金洞风景区,夏云加油站是必经之地。集加油、购物、停车、休息于一体的夏云加油站,规划布局颇费心计:便利店和卫生间并排建在出站口一侧,要去洗手间,必经便利店;出了 洗手间,走进便利店。标定31个车位的停车场,与便利店面对面几步远,下车不进店心里都痒痒。

  夏云加油站把卫生间当作品牌服务精心打造。按照五星级标准对卫生间进行改扩建,使用面积、服务功能增加一倍,设施用品全面更新,管理制度更加健全,24小时清扫不间断,做到地面无污水,脚下不湿滑,室内无异味,苍蝇落不下,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宾也在这里落脚小憩。

  “夏云加油站卫生间达到五星级!”良好口碑在贵州全省、在沪昆高速广泛传开,顾客每天如厕近万人,进便利店购物占15%。

  旅游线上做非油,商品定价有讲究。夏云加油站便利店20大类891种商品,摸透市场,参照“两头”,科学定价,既略微高于城里超市,又明显低于景区景点。以农夫山泉瓶装水为例,贵阳超市1.5元,夏云2元,景区5元。再如红牛功能饮料,市内商场每罐6元,夏云7元,景区8元。

  平衡高低、适应心理的定价机制,促进了非油商品销售。2015年以来,夏云加油站便利店包装饮料实现收入385万元,红牛功能饮料实现收入110万元,最高利润率34%,平均15%。

  每盒16元的旅游快餐—“自热方便米饭”,成为客户首选。理由很简单:下高速吃自助餐,每人至少30元,吃盖饭耽误时间。2015年以来,便利店销售“自热方便米饭”4.3万盒,利润率33%。每桶加价1元的康师傅方便面,年均销售7200桶。“商品有价,便利无价”的理念,日益被顾客接受。

  贵州特产俏八方

  贵州地方特产丰富、名族商品走俏,夏云加油站发挥地缘和平台优势,便利店设置、特产专柜,光是贵州风味食品就有30多个单品,黔五福辣子鸡香辣可口,手撕牛肉干风味独特,香辣野猪肉堪称一绝,野木瓜清香浓郁,营养丰富,刺梨糕野生果类,老幼皆宜。北京、上海、广东、香港、台湾、黑龙江等地顾客慕名而来,尽情选购,有的一次买10个“黔五福大礼包”,买700元刺梨糕,有些特产远销海外。一天下午,一辆豪华旅游大巴驶进夏云加油站,4名美国客人走进便利店。经过员工介绍,导游翻译,个人挑选,美国朋友看好了安顺生产的波波糖、花江狗肉、风味牛肉干,每样买5袋,当即拆封品尝,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说“OK,味道美极了”。站经理苏远自拿着商品销售明细给记者看,黔五福礼包1279个,香辣野猪肉1467袋,波波糖2370袋,牛来香风味牛肉干5136袋,花江狗肉1833袋,野木瓜1098袋,刺梨干2049袋……

  统计显示,2015年夏云加油站便利店销售贵州特产实现收入501万元,2016年上半年特产销售收入已达291万元。

  科学激励增动力

  在夏云加油站,无论哪个岗位,无论工龄长短,无论能力大小,所有员工都不是非油看客,而是任务指标的承载者,非油利润的创造者,经营成果的分享者。按照全年销售计划,加油站逐月分解到班组,班组根据岗位分工、性格、能力特长等因素,落实到每个人头上,形成“千万元任务大家挑,人人肩上扛指标”的局面。

 在夏云加油站定点加油的10家专线客运车队共270辆长途大巴,全部成为油站的非油客户。      摄影/李帅

    夏云加油站非油激励很给力。绩效考核硬兑现——完成任务指标,按销售收入的1.5%兑现奖励,完不成指标不奖不罚;销售提成共分享——按实际收入的3%进行,上不封顶。奖励+提成的非油销售激励机制,加油站人均月增收入450元,最高者达1750元。

  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像一双无形的巨手,推动员工在扩销增效的道路上迅跑。加油员李林当班服务到位,推介商品不错过每一个客户;下班把非油商品带回小区,看样订货,了解需求,送货到家。2015年李林一人完成非油收入25万元,被评为非油业务标兵,获奖1万多元。

  非油创业绩,上升有通道。5年来,夏云加油站输送便利店主管15名,培养站经理24名,2015年被评为销售系统百强便利店。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