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周敬:百年油田的新生代
2016年12月15日 17: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人生路很长,青春却很短。”周敬将有限的青春投入到让老油藏重现青春的事业中。

 

  1984年成立的中原油田采油四厂,曾涌现出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卢建强、央企优秀志愿者杨明锋等在内的正能量群体。在这其中,地质研究院副所长周敬年龄最小,也是采油四厂建厂以来的第一位女所长。

  作为一个老油田的“80后”,周敬这样理解自己肩膀上的使命:“如果说老一代石油前辈们创建了油田,上一代石油人辉煌了油田,我们‘80后’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接过接力棒,发展好油田。”

  把简单的事坚持下去

  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的周敬,过惯了苦日子。每当遇到困难时,周敬的耳畔总会响起父亲的话语:我们没上过多少学,就想让你们好好读书,有出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从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周敬就来到濮阳县黄河岸边的采油四厂。和她一起来的大学生们或考研,或跳槽,或下海经商。面对这些,周敬也曾有过迷茫:我该怎么办?我的未来在哪里?她也曾想过:世界那么大,我也要去看看。但很快,这些念头又被自己否定了。因为她坚信:走,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靠着这份坚持,周敬选择了留下。靠着这份坚守,周敬在濮阳油城这片热土上,奉献了十年的青春年华。她常对自己说:“人生路很长,青春却很短,如若你现在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没有激情,如若你现在不去努力、不去拼搏、不去奋斗,未来的你一定会讨厌现在的你。”

  刚上班的第一年,厂里安排周敬到计量站、作业队、采油区实习。见习期间,不管到哪个岗位,她每天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岗,搞好卫生,烧好开水,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下班后也总会多干一会儿,晚走一会儿。平时,周敬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遇到不会的、不懂的,以及同事和领导点评工作的一些话语,就记下来等下班时慢慢研究。一开始有人议论,说她“太能装”了。但是,当她坚持了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两年的时候,当初说这些话的人有了转变,开始赞扬她学习认真、工作勤快。

  对此,周敬说:“我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只是想把简单的事坚持做好、做下去,努力使自己更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并不是要做给别人看,而是对自我的一种要求,更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由于实习期间成绩突出,周敬提前3个月被定岗在地质研究所,从事油藏动态分析工作。回忆起当时,周敬说,因为自己的大学专业是石油工程,与地质开发工作并不对口,所以心里底气不足,经验更无从谈起。她生怕干不好这份工作而辜负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厚望,便暗下决心尽快熟悉掌握业务知识。

  面对数千册不同年代的地质组合图,周敬一点点地学习、研究和查阅资料,半年没休过一个周末,没请过一天假,没逛过一次街。

  把复杂的事加以创新

  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师傅们的悉心帮助下,周敬很快就成为一名合格的开发技术人员。在2008年年底上产冲刺阶段,周敬经历1个多月摸排的措施井文33-175井,补孔压裂后日产原油20多吨。

  此后,她一鼓作气,成功摸排了3口井,日增油50吨,为油田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立下了大功。同事们都说:“这小姑娘真行,有思路、有干劲!”

  这段经历让周敬倍感自豪。她说:“当看到辛勤付出终于有了收获时,那种无以描述的成就感,那种能为企业做贡献的自豪感终于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为研究出最具经济性的措施方案,周敬经常要查阅大量资料。

  中原油田内的文南油田地下情况复杂,属于典型的“六高一低”复杂断块油藏。有人曾形象地将其地质构造比喻为“摔碎了的盘子再踩上一脚”。在这种地质中找油,无异于大海捞针。而周敬主攻的文33块油藏更是文南油田典型的“硬骨头”。

  为了找油,周敬经常在深夜查资料、看井史。为了让老油藏增储增效,她大胆提出创新性的措施方案。

  2009年10月,文33块沙三上被中原油田定为重点调整治理区块,周敬是主要负责人。虽然当时的她已经怀孕8个月,但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方案编制工作,依然坚守岗位,分析油藏潜力,部署油藏开发调整工作量。

  临产前一天,周敬还在办公室贴油藏部署图。很多人劝她回去休息,她却因为怕做不好“收尾”工作,完不成任务而辜负组织的重托,影响采油四厂的形象,所以仍坚守在岗位上。

  通过对断块新三维地震资料、新钻井测井资料及生产动态关系的精细对比,周敬提出在构造非常复杂的西部复杂带,将主块沙三上8中部及西块沙三上5断层重新组合,并部署了文33-325、文33-326、文33-327三口新井。同时,对老井实施转注、分注等配套完善注采井网措施。这一措施使西部复杂带的水驱控制储量增加15.6万吨,水驱动用储量增加10.9万吨,累计增油1.6万吨,当年直接创效314万元。

  紧接着,周敬又提出对主块构造简单区早期注水,培养高效油井等措施。文33-433、文新33-7等8口老井逐个见效,年累计增油3120吨,让这个曾被认为将要废弃的区域重现青春。

  把难办的事做得精细

  2011年,周敬成功竞聘文33块项目长并破格竞聘主管师。2012年,她又以破工作年限和破资历的“双破”成绩成功竞聘主任师,并担任开发一室主任。

  当时,开发一室主要负责文33块、文95块、文184块等区块的开发与管理。而这几个区块是文南油田投入开发最早的区块,水淹情况十分严重。如何在这片“汪洋大水”中抠出剩余油让周敬费了不少脑筋。

  为了趟出一条老区开发的新路子,周敬带领开发一室全体技术干部优选油田最具代表性的“三高”水驱油藏—文95块沙三中油藏为突破点,积极开展项目攻关。

  为解决油藏含水上升速度快的难题,她首次提出“三个精细”的地质工作做法,即精细到油藏的每一口井、精细到每一口井的每个小层、精细到每个小层的每一个受控方向。通过分析到层、措施到层、挖潜到层,有效地控制了文95块油藏的含水上升速度。针对不同类型剩余油,周敬带领同事们大胆推广“差异相带挖潜模式”和“厚油层细分韵律挖潜模式”,文95块油藏在没有新井和措施投入较少的情况下,原油产量实现3年硬稳定,自然递减率由2011年的15.14%减缓到-1.14%,相当于3年时间多产油1.3万吨。老油藏开发迈入了良性循环的新常态。

  同时,周敬带领开发一室先后在文95断块区、文184断块区实施差异相带压裂16井次,累计增油8678吨。在文33块沙二下和文95块实施厚层韵律段挖潜23井次,累计增油10562吨。有力夯实了老油田稳产基础,也为高含水后期老油藏的开发提供了有益借鉴。

  如今,在文南油田,周敬提出的“三个精细”地质工作法成为青年技术人员必须学习的内容。由她组织编写的《文33块沙三上2014年整体调整方案》、《文南油田中渗油藏厚油层韵律段细分挖潜技术》、《文33块沙二下油藏差异相带剩余油挖潜研究》、《调驱技术在文南油田的研究与应用》等科研项目,为文南油田科学、持续、有效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周敬的影响和带领下,青年技术人员张晖晖先后荣获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她的助手先后成为两个开发室主任、油藏区地质主管。

  为了增强团队技术水平,周敬在开发一室实施了“动、静态人员结对子”制度。“这好比两条腿走路,让干动态的懂静态,干静态的懂动态。”她解释说。依照“结对子”制度,文95块沙三上油藏配备一个动态管理人员和一个静态管理人员,共同监管、同岗同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扎根一线近十年间,周敬荣获中原油田科技进步成果奖40余项,被授予中原油田“优秀科技人才”、“十大敬业典型”、“十大杰出劳动模范”等荣誉20多项。如今,她带领着文南油田最年轻、最具活力、技术含量最高的地质团队,担负着打造百年油田的光荣任务。

   本文图片均由中原油田提供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