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邓雅婷:淑女也丈夫
2016年12月15日 17: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思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邓雅婷,有着温婉尔雅的淑女气质。就是这样一位女子,却做出了一番大丈夫也难做到的业绩。

 

  在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的大家庭中,一提到各公司明星级别的女性站经理,往往让人联想到的不是精明干练的女强人就是身先士卒的女汉子。而郑州分公司却有一位不一样的女明星。她有着轻声漫语的交流方式,有着温婉尔雅的淑女气息。就是这样一位女子,却做出了一番大丈夫也难做到的业绩。

  2006年加入公司至今,她担任过6座站的核算员、3座星级站站经理,连续7年获得郑州分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站经理称号,3次被评为河南公司先进,1次被评为华中公司先进。她所带领团队所获的荣誉从集团公司到郑州分公司多达20余项,奖牌、奖杯、证书足够摆满一间荣誉室……

  这位有“大作为”的女子就是中国石油河南销售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郑州分公司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郑州2站经理邓雅婷。

  缘起——积跬步,至千里

  邓雅婷常说这样一句话:虚心地向身边的人学习,并做好每一件事,这样就能成就一番事业。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员工的转换过程中,速度快得惊人,效果好得也惊人。

  2006年7月18日,是邓雅婷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踌躇满志地迈出校门,加入到了“宝石花”的旗帜下。新郑15站是邓雅婷六年核算员生涯的第一站。这座站是新收购站点,地理位置偏远、销量很低。当初该站由于条件差工资低,员工流失很多,这个文弱的小女子却坚持了下来。她说,岗前培训时她记住了一句老石油人的话:“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此期间,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向能接触到的每一位同事细心请教,全面学习各项规章制度、财务制度及岗位工作流程,很快邓雅婷就掌握了核算业务知识。为了学到了更多的加油技巧,每天做完账表还会到加油站和当班的员工一起加油,一起了解客户的需求,还和站经理一起努力跑客户……仅仅半年,邓雅婷不仅核算业务得到全面提升,而且和站上员工一同努力将新郑15站的销量翻了一倍,由日销量2.1吨提升到4.3吨。

  2007年4月,邓雅婷调到郑州11站任核算员。郑州11站是中心站。从接到派遣单的当天,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这个中心站核算,为其他核算员树立好的学习榜样。邓雅婷更加努力钻研业务,主动向机关和加油站的资深财务人员请教,同时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基础台账的填写、资金管理还是工作态度和执行力都做到无可挑剔。到任后仅仅几个月,她的业务能力就在该区域出了名。很多老核算员遇到难题时也来向她请教,都对这位刚工作不满一年的员工竖起了大拇指。2008年分公司设置片区核算岗位,邓雅婷以扎实的业务能力得到全票通过的支持,担任了郑州北片区核算。在这其间,邓雅婷因为突出的业务能力,获得了原华中销售公司(主管河南、湖北、湖南三省)“优秀核算员”称号和郑州分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这一年,参加工作仅一年的邓雅婷在总结中石油结缘的第一步时,简简单单记下了六个字——“积跬步,至千里”。

  亮剑——抓服务,诚待客

  2011年,邓雅婷已经成为郑州分公司核算员领域的排头兵,连续四年获得分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在大家的期待中,这一年邓雅婷竞聘郑州31站站经理,从此开始了一段攀登更高峰的新旅程。

  “同样的商品看质量,同样的质量看价格,同样的价格看品牌,同样的品牌看服务。” 邓雅婷在站经理日志上这样记载。她到任的当年,正值郑州分公司掀起“一对一亮剑”劳动竞赛活动的高潮,各站间比销量、比服务、比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作为新来的站经理她决心在优质服务方面“亮剑”,以此来赢得市场、取信客户、提高销量。她主要在加油站员工行为约束、提升员工服务礼仪和排除故障能力、开展有声服务以及对客户采取亲情服务四个方面下功夫,很快就打开的局面。其中亲情服务又是这四个方面的重中之重。

邓雅婷坚定地带领员工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实现了一个个目标。                       摄影/王思敏

  “但凡进站加油的客户,都是我们的朋友,不论生熟老幼,不管加油多少,真心诚意是我们的待客之道。”邓雅婷对员工这样讲,也带头这样做。当年4月的一个周六,休息的邓雅婷准备回老家接此前身体未全部康复的母亲到医院复查,因心里放不下加油站途中还是绕到站里再看看。走进便利店,她看到一个客户眉头紧皱、异常焦急、满脸无助,不停地接打电话。经询问才得知他家里8岁的小孩早上被狗咬伤,因为对狂犬疫苗过敏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可是问了多家医院都没有、离注射疫苗时间越来越短了,全家人都在全力寻找。邓雅婷想到自己姨母家的表姐在郑州人民医院上班,就联系表姐,最终经表姐的帮忙从其他医院调来了一瓶。看看离注射疫苗时间只有3个小时了,邓雅婷顾不上太多,直接调头朝郑州人民医院奔去。因为她知道她比客户更熟悉市人民医院的路,早一点注射大家就会早一点安心。最终邓雅婷以最快的速度把药送到客户手中……

  邓雅婷就是这样的热心肠,就是这样的真心诚意。无论是推车、拖车,帮助联系修车,还是送油、指路……只要是客户需要的,她都会带领团队成员尽全力去帮助,直到问题解决客户满意为止。

  服务优良、诚意待客,这样的经营氛围怎能不吸引客户呢?在邓雅婷担任31站站经理两年间,31站的日销量由28吨上升到35吨,非油日销售由3500元上升到4600元,连续两年获郑州分公司“一对一亮剑”劳动竞赛中油品、非油增长的双项冠军。

  先锋——抓细节,促管理

  打开邓雅婷的笔记本,在扉页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要调动员工们积极性,重要的是使员工能发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乐趣和价值,能从工作完成中享受到一种满足感。”这是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的话,也是邓雅婷在工作中的座右铭。

  2015年四季度,邓雅婷在郑州2站任站经理期间,郑州分公司开始深入推广自助加油。邓雅婷勇挑重任,2站率先试点该分公司首座全自助加油站,成为探索新模式急先锋。

  郑州2站是郑州分公司郑东新区核心区域唯一的加油站,在实行全自助的初期,员工们的解释和发卡工作量非常大。超负荷的工作让员工们抱怨连连。邓雅婷专门召开站会议,听取员工们的意见。有的员工说:“自助了,应该减轻工作量啊,但是实际是每天不停地给客户解释、引导加油,比原先加油更累!”便利店主管说:“自助以后,发卡量大增,现在整天一直不停歇地办卡,工作量太大,同时自助之后很多客户直接加完油就开车走了,便利店的进店率下降了很多!”前庭主管说:“一些习惯现金支付的客户一听自助嫌麻烦,就开车走了。销量流失了,我们的收入也就降了。”……像这样的意见,大家一下子提出了7条,邓雅婷把这些一一记录了下来。经过一夜反复地深思熟虑,第二天班前会,邓雅婷毅然对大家说:“自助是大势所趋,公司选择2站就是对2站的信任。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大家只要树立‘必须完成’的决心,就一定能不折不扣的完成!”随后,她又根据大家所提的7条意见一一做出解释和初步的部署,员工们很快转变了思想。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带领大家边干边探索,努力在实践中探求解决之道。

  郑州2站首先调整了站内考核,油品销量考核由原先的40%下降至10%,行为考核由原先的30%提升至40%,非油考核由原先的30%提升至50%。通过考核导向,员工们工作重点逐步转向到了现场服务和推销非油商品。在现场邓雅婷重新优化了排班,并严格考核“四声服务”,并且通过开展非油全员小推车营销,很好地解决了自助客户进店率低的问题。针对部分现金客户和电信翼支付客户的支付问题,邓雅婷通过加油机授权的方式合理解决,同时积极鼓励现金客户办卡。为了方便客户更快适应自助体验,减少员工反复解释的工作量,2站不仅在每台加油机上配印了自助加油的全部标准操作流程,而且通过加油机包装小改,在每个操作的小环节上有更方便醒目的提示。

  经过近半年的尝试,各项问题难点逐一解决,员工劳动强度大幅下降。截至2016年4月,2站日销售量由17.8吨增加到24.6吨,非油品销售由2500元增长到3800元。邓雅婷和2站员工成功探索出了一整套站级的自助管理和运作的成熟模式,该站成为郑州分公司推广自助加油的标杆。邓雅婷也因为出色工作业绩而得到广泛的认可,2016年4月被分公司提升为郑州市片区经理,成为了45座加油站的“头”。

  10年间,怀着对中国石油深厚的感情,在四根立柱撑起的天空里,沐浴着郑州分公司和谐的春风,邓雅婷不断地成长进步。凭着对中国石油的忠诚,对销售工作的热爱,她把岗位当作平台,把理想定为坐标,展示了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