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绥化石油精准扶贫
2016年12月23日 16: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志刚 王焕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黑龙江石油绥化分公司制定精准扶贫三项政策,助推平安村早日摘掉贫困帽子。

 

  与患有智障缺陷、35岁儿子相依为命的徐桂杰接过捐赠的衣物,激动得泪流满面。她紧紧地握住黑龙江石油绥化分公司经理冯建军的手:“真的没有想到,你们带这么多的东西帮助我们。有了你们的关心,我们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过得更好!”

  2016年以来,黑龙江石油绥化分公司履行集团公司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号召,与黑龙江省海伦市东林乡平安村结成帮扶对子,对当地贫困户、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在帮扶过程中,绥化分公司为平安村村民制定精准扶贫三项针对性政策,未来将对扶贫政策更加细化。

  与平安村结帮扶对子

  “实现脱贫只是第一步,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帮扶老区是中国石化责任和义务,一定要将各项帮扶资金、项目落实好,促进老区发展。”4月1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深入岳西县响肠镇新浒村看望慰问贫困户,与基层干群共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计。

  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石油绥化分公司,为贯彻落实《中共绥化市委、绥化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精神,积极践行中石化企业社会责任,为黑龙江石油搭建扶贫平台,与海伦市东林乡平安村结成了帮扶对子。

领到了新文具,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感受到了石化人深沉的爱。                         供图/罗志刚

  黑龙江省海伦市东林乡平安村确实需要帮扶。在平安村几乎看不到劳动力强的年轻人,但凡有劳动能力的都外出打工了。学历高的考到了各县市随后安家在外地。由此导致平安村劳动人口外流严重、没有劳动力的留守老人较多,近几年平安村村民的生活能力急剧下降,更甚的已经丧失了基本生存的能力。据统计,平安村贫困户有394户,贫困人口1298人,529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更让人纠心的还有平安村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外出务工,无人照料,甚至只能住在学校无法回家。

  精准扶贫“三板斧”

  2016年以来,黑龙江绥化分公司多次派人到平安村调研对接,针对平安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三项扶贫策略:一是思想观念扶贫,二是项目扶贫,三是劳务扶贫。

  由于平安村村民普遍以农耕的方式自给自足,在创新收入渠道上相对保守,也没有村规民约,村内的道路一下雨就成了泥浆路。村民出不了门,整天聚在一起打麻将。对此,黑龙江石油绥化分公司召开党员座谈会,让带头人从思想上接受现代社会的新观念、新理念;帮助平安村植树造林,打扫卫生,同时给村民带去《弟子规》、《了凡四训》等思想教育书籍。

  “我们文化浅,虽然那些书我们看得不太懂,但经过村党支部的传教也能有个一知半解,也深刻地意识到以往的观念太陈旧。要想脱贫致富,思想观念就一定要跟上形势。”平安村贫困户徐桂杰说。

  村民的观念有了初步的改观,黑龙江石油绥化分公司又因人制宜,在具体的项目扶贫做引导:组织村民进行面食技能培训,包括面点、糕点、炸油条等小项目,号召村民开设早餐铺;同时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的土地种植蔬菜,加油站食堂统一收购,以此为村民增加收入。

  低保户韩加彬是一名癌症患者,生病做手术用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做完手术后,身体虚弱的他干不了重活。根据绥化分公司制定的扶贫项目,他开始在自家小园里种菜“增收”。他说,这个扶贫项目非常适合他,一个人忙活一个园子就能忙过来,而且额外的收入越来越多,对未来也有了希望。

  目前,已有80户村民参与此项目,每户种植不到一亩地,每户每年增收约2200元。

  充分发挥央企的优势,针对每年大量的季节性用工需求,在平安村农闲时让村民到加油站工作,优先录用平安村村民,增加村民收入,是中石化绥化分公司为平安村村民制定的第三项劳务扶贫政策。

  除了从这三个渠道进行帮扶外,绥化分公司还针对那些急需帮助的贫困户和小学生举办了捐赠仪式。6月初,在扶贫捐赠仪表上,海伦市东林中心小学校长付群群感激地说:“非常感谢中国石化的捐赠,我们一定会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绥化分公司此次共捐助了50套书包文具、200套国学图书给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为学校购买了大型腹肌板、乒乓球拍、毽子、跳绳等80件体育用品,丰富了学生们的体育活动。

  “中国石化帮助农户在经济上增收,为他们切实解决困难,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如今,平安村的每一个人都有了活力,都有了干劲。”东林乡平安村党支部书记孙树文说。

  常抓不懈 早日脱贫

  “扶贫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不是今天管明天不管的事情,目的是让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绥化分公司经理冯建军说。

  由此,绥化分公司三项扶贫策略将更加细化。在观念扶贫上,分公司为村民们送去国学经典读物,帮助村支书制定村规民约,组织成立秧歌队和舞蹈队,让他们思想观念在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娱乐生活更加多彩,与城市生活更加接近。在项目扶贫上,分公司将为平安村植树造林,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水果,并筹划建立恒温储藏室,反季节销售蔬菜,同时为村民带去蒸馒头机器,炸麻花技术等务实项目,进一步挖潜村民的致富能力。在劳务扶贫上,分公司将扩大招聘范围,将招聘季节性司炉工和门卫等。

  在省公司的参与下,绥化分公司将使扶贫济困工作更具可操作性和可行性,继续围绕精准帮扶一揽子计划对平安村进行帮扶。黑龙江石油将以此次扶贫行动为蓝本,复制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把更多的关心献给有需要的人,使其脱贫致富的范围更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