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四条路子”走活技术创新
2017年01月18日 16: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树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产量和效益的双下滑,扶余采油厂持续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累计创效达600余万元。

 

  作为吉林油田的发祥地,扶余油田已经走过了55年的开发历程。近年来,面对产量和效益下滑的严峻形势,扶余采油厂工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全力服务生产经营,通过“四条路子”,持续深入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全厂先后研发创新成果218项,累计创效达600余万元。涌现出公司级以上创新能手46人,创新成果获公司级以上奖项44个,有18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采油厂先后荣获吉林油田公司“群众创新优秀组织单位”、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为创新营造氛围

  为了使广大员工能够充分认识创新、积极参与创新,2011年,扶余采油厂工会首先在刚刚成立不久的采油十五队组织开展了创新型团队建设试点工作。在该队大力宣贯“创新就在岗位、创新就在身边、创新就在细微之处”的创新理念。探索实施了“发现高人、选树能人、培养新人、辐射全员”的创新人才策略,挖掘出了庄晓辉、宋国胜2位创新高人,培养了杨明、曹亚峰、张艳梅、张晶等多位创新能人,从而带动了全队员工创新意识。

  该队建立完善了组织机构、制度流程、激励政策等保障机制,创新工作很快实现了系统化、制度化,并见到了效果。试点当年就有17个创新项目参加厂里评审,其中3个项目获奖,一人被评为厂“创新标兵”。

  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扶余采油厂工会趁热打铁,以该队为典型多次组织成果发布会、现场观摩会、创新座谈会、成果表彰会等,并充分利用厂内媒体大力宣传推广该队的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果,进而点燃了全厂员工积极投身岗位创新实践的热情。

  为技术创新指明方向

  采油厂机修队员工哈振彪研发的“抽油机曲柄扩张拔键器”,将原来需3至4人耗时60分钟才能完成的抽油机曲柄拆卸工作变为只需2人20分钟即可完成,有效解决了传统操作需多人配合、耗时费力,而且容易造成构件破损和工具伤人问题。

  这是采油厂众多员工创新发明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广大员工准确把握创新活动的基本方向,采油厂明确了“着眼于实、立足于小、致力于节”的创新工作总体原则和思路。

  采油厂坚持把满足现场需要、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技术创新的着眼点。对群众创新项目始终关注的不是科技含量有多高、制作工艺有多精,而是能够解决问题、好用实用就行。

  采油队岗位员工臧鑫赫研发的 “万用简易手轮”、员工宋国胜研发的“多功能便携扳手”等小型实用工具,有效解决了采油工日常巡井过程中所带工具太多的问题。采油厂坚持把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作为技术创新的立足点,对创新项目不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力求利用废旧物资自营加工制作各类实用型工具,让小成果在实际应用中发挥大作用。

  坚持把提高效率、提高效益作为技术创新的增长点,是采油厂的工作方向之一。采油二队员工杨化凤研发的“校对抽油机对中专用工具”,用千斤顶只需2个人即可完成有工字型基础的抽油机对中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节约了以往采用吊车作业产生的大量费用。

  为创新提供保证

  持续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不能仅凭基层单位和员工自发自觉,必须建立完善配套的管理机制,保证创新活动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为此,采油厂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建立了“1116”创新管理体系,即明晰一个工作流程、制定一个管理办法、活化一个活动载体(四创一献),建立六个工作写实记录。推行了“433”工作模式,即遵循研发立项、论证指导、评审表彰、命名推广“四个步骤”,把好年初立项、半年审核、年底评审“三个关口”,突出研发实用型成果、培养实干型骨干、解决实质性难题“三个实效”。

  采油厂还出台了配套的激励政策,实行物质与精神并重的激励政策。在物质层面,每年拿出大笔资金对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近3年共发放群众技术创新奖励261.4万元,奖励近200人次。在精神层面,采取用员工名字命名技术创新成果、对创新能手优先聘任厂内操作骨干和推荐公司技能专家、优先选派外出学习培训等多种激励方式。

  以全国技术能手杨化凤、吉林省青年岗位能手宋成立、吉林油田首位集团公司女技能专家于淑华等为代表的多名创新骨干成立的创新专家组,在采油厂开展创新技术咨询和难点解答,搭建起“技术服务”的平台。围绕全厂采油、测试两大主营业务,分别在采油十五队和测试一队组建了融技术研发、成果展示、培训指导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工作室,搭建起“合力攻关”的平台。

  为创新不断增添活力

  创新无止境,创新永远在路上。只有加强学习交流,持续改进方法,才能不断提高群众创新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采油厂2013年开始与大庆油田采油四厂、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长城钻探钻井一公司深入开展每年一度的群众创新协作共建活动。通过兄弟单位之间交流经验、互通有无、共享成果、协作攻关,既开阔了视野,又拓展了思路。

  为进一步加大激励力度,2014年开始,采油厂除在研发阶段对创新成果进行评审和表彰奖励外,另在应用阶段根据成果应用数量和创效情况,按一定比例对研发人员给予效益分成,实现企业与员工效益联动双赢,形成了长效激励机制。

  2015年以来,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采油厂在主攻方向上进一步向注重综合性技术创新、提高经济效益转变。整合了机修站、地面维修队等单位的技术创新力量,积极开展抽油机、油水泵、电动机、变频柜等自营修理业务,年创效100余万元。

  在组织方式上,重点向围绕全厂瓶颈问题实行联合定点攻关转变。为解决常规修井作业现场安全环保难题,组织创新骨干成立专项课题组,成功研发了“小修简易液压卡瓦”和“井口油水负压回收回注装置”,有效解决了常规修井作业因油层压力大导致管喷的安全隐患和起管柱时井口油水溢流造成污染的环保问题,与防喷作业对比单井节约创效近2万元。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