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快枪手”张逸云
2017年03月02日 14: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展 龙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品跨纯文学及网络文学两界,艺术质量相应提升,张逸云成为湖南高产作家之一。

 

沉静在创作中的张逸云。                                                       供图/彭展

  “在国有大企业工作的林啸先生近年拾笔重新创作,来势喜人。他的小说具有扎实的写实功力,作品情感厚重,意境幽深,正迈进湖南实力派作家之列。”这是文学批评家、湖南青年文学奖得主晏杰雄对张逸云的评价与期待。

  林啸是张逸云的笔名,是个“不像作家”的作家。供职于巴陵石化经营管理部的他,五十出头,少言,拘谨,是中国作协重点网络作家,湖南省作协会员,中国石化作协会员,岳阳市作协理事,已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等100多万字,多部作品收入专辑或获奖。他的纯文学作品刊载《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报副刊,以及《诗刊》《阳光》《芳草》《湖南文学》《创作与评论》《青海湖》等文学期刊。

  “网络作家张逸云认为,网络文学如同开在山野之地的百合花,虽然瘦弱,但是野百合也有春天……”今年1月15日,《湖南日报》在“聚焦网络文学湘军”专栏中,刊发了张逸云的创作心得体会,广受读者关注。

  生活打开又一窗

  张逸云与文学结缘,始于上世纪80年代。时任云溪区职业高中语文教师的他,经常组织文学爱好者自费创办报纸《诗风》,发表原创诗歌,以清新淡雅的田园风格受到圈内好评。那时候,张逸云就有不少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等媒体。

  张逸云常说,世间生活纷繁复杂,尤其命运变迁或突发灾难,都牵引着人的情绪,当有种不吐不快的情感油然而生的时候,文学的灵感也随之点燃。当文字从笔端流淌而出,情感也得以表达,是文学给张逸云的生活打开了又一扇窗口。2012年,他开始专注于中、长篇小说创作,在《芳草》《阳光》杂志发表中篇小说《暗光》《油王》《王瘸子的罗曼蒂克》《凤凰山的眼泪》《西正街情事》;在《创作评论》《海外文摘》《青海湖》杂志发表《青松祠》《桃花雨中落》《桃花,在晨雨中飘落》等作品。其中,《青松祠》2014年获岳阳市文学艺术奖。

  艺术地探究人性,从传统价值高地深刻解剖人性,以传递生命价值的厚重,是张逸云文学创作的特点所在。他创作的中篇小说《油王》,写乡村油王宝坤爹痛恨现在的地沟油现象,重新出山组建榨油坊,生产货真价实的好油。油王在乡村的坚守也是良心道义的坚守。小说让一门传统的技艺在工业时代闪耀道德的光辉。这部作品被岳阳市委宣传部推荐到文化部,作为岳阳市乃至湖南省文明城市建设正能量作品代表之一。

  从其最熟悉的生活出发,张逸云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小镇人情世故与职业场上的生活情景,通过对小镇及职场生活的深度透视,在人性的激烈冲突与对抗之中重塑人性的纯美。

  文不改不成章

  “稿子不错,已确定用稿,拟发头题,作特别推荐。”这是张逸云将中篇小说《隐形的翅膀》投给文学期刊《阳光》后,很快收到执行总编王树清先生发来消息。

  早些年,张逸云曾写过题为《推手》小说。时隔经年,他认为雕饰大过内容,一番纠结之后便着手修改。然而,张逸云没料到这是颠覆性的大改大造,写了删,删了写,一番“杀戮式的自我折磨”后,仍没酝酿出打动自己的文字来。一度被文友称为“快枪手”的他,甚至几度萌生放弃的念头。

  文本断断续续写了三个年头,四十易其稿,“废”文字超过了百万。“玉不琢不成器,文不改不成章。”张逸云说,“《隐形的翅膀》是在一天拂晓时定的稿,那时的心情,仿佛一个急切当妈妈的高龄产妇十月怀胎瓜熟蒂落般的幸福与满足。”

  目前,张逸云已经完成了长篇小说《龙吟记》的整体构思,以神话与传奇的方式运作人物和故事,歌颂崇高理想、懿德善行及公平正义。作品立足岳阳地域文化,初步得到湖南省作协相关部门认可,同北京一家文化公司正式签约。2016年春节长假期间,该作品已由全新专业文学网站“不可能的世界”“历史神州”频道上线连载。

  野百合也有春天

  “祝贺林啸先生,您的长篇小说《山青月明》荣获2012年中国原创文学大奖赛二等奖!”2013年春天,张逸云接到从北京打来的电话。

  在这之前的一天,多年不见的文友突然打电话,建议张逸云尝试网络文学创作,并发来“2012年中国原创文学大奖”文件。受到朋友的热情鼓动,张逸云提足精神,开始动手投入创作。小说题材比较特别,描写战败退守台湾的军人轩儒与去台留学生曼莎几十年的生死恋,故事涉及台湾军界、警界、学界,生活场景开阔。张逸云才更新了万字左右,编辑就打来电话说,他们看好这部作品,要求马上签约。短时间之内,小说的点击量急速上扬,最高的一天达到将近4万,读者好评如潮。

  上稿容易更新难,这是网络文学创作的一大特点。按照规定,每天最少更新3000字。“我给自己定了个上班与创作两不误的规矩,每天乘坐班车的路上构思小说,中午和晚上码字,节假日关门、关手机创作。”他说,即便再苦再累,每天都坚持写到深夜。国庆长假,他在电脑前日工作时间平均16个小时以上,每天至少创作一万字。几个月时间,40多万字跃然网上。

  《山青月明》获奖后,张逸云又反复打磨,深度雕琢。2015年8月底,共计14万多字、题为《太阳花》的作品再次应约进入春风文艺出版社编审程序。在这其间,张逸云还创作了网络长篇小说《浴火》,获得2013年互联网文化季小说原创大赛前八名。

  “网络文学如同一朵开在山野之地的百合花,虽耀眼但显瘦弱。”张逸云认为,“但是,山野的肥沃与温润将是孕育生命的温床,在这片雨量充沛,阳光灿烂的肥沃之地,假以时日,野百合也将以无可替代的生命力开得无比的鲜艳。”

  2015年,湖南省委宣传部要求相关部门对张逸云的创作予以重点关注和扶持。目前,他成为湖南省重点跟踪研究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已向湖南省文化厅等文化艺术部门推荐。对此,他没有丝毫懈怠和自满,一如既往躬耕前行,为文学百合花灿然盛开倾注心血。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