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怎样活得开心?
2017年03月02日 14: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景超老师:

  我是一名平台技术员。每天除了忙活井上复杂生产之外,我感觉最让人悲催的是处理人际关系了。我看不惯某些同事的习惯和行为,但又不能表露出来,因为每天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还有的领导自以为是,不听下面意见,我又不好反驳,怕得罪领导,只好迎合他们。我总是活着很累!希望你给我出个主意,怎样才能活得开心呢?

                                                                                                                                                     小 齐

 

小 齐:

  你说看不惯同事的行为,看不惯领导的自以为是,我从看不惯的背后发现一个始终跟着你的委屈的叫“小白”的男孩。小白就是“怕”的分解,你总是怕得罪同事,怕得罪领导,难道你就不怕得罪自己吗?让自己不开心,天天被“小白”跟着,你怎么会快乐起来呢?

  我们东方文化是很强调理性的文化,而对自己的情绪、情感不敏感,很少关注自己的情绪,所以,患抑郁症的病人,通常不是就诊于专科医院而是去综合医院。为什么?因为我们在情绪不愉快的时候,我们常常不是用自己的心理来说话,而是用躯体来说话。比如一个人生气了,他可能意识不到生气,却感觉到胸闷憋气;还有人一到考前就频繁拉肚子。如果想要调控自己的情绪,首先就要学会关注自己的情绪,时常跳出来,看看自己是怎样的情绪状态,紧张、焦虑,或者是生气了,或者是失恋了等等。总是不关注或否定自己的情绪,这个是最糟糕的。比如你是一个好面子的男孩子,挨领导批了,整天睡不着觉,这时候问你,领导批评对你有影响吗?你可能会答“没有影响”,“谁让人家是领导呢”。真的是这样的吗?这就需要打一个问号,而这种被我们压抑的情绪最具有伤害性。

  有的人为什么年纪轻轻就得肝癌?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人常常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从来不敢表达自己的不满,不敢把痛苦带回家,不敢跟亲人表达痛苦,有了痛也要自己独自来消化,具有很强的责任感,不会享受生活。按照社会的标准来讲,这样的人可能真的是好人,可是常常是“好人不长命!”我们把这样的人叫A型性格的人,很容易患肿瘤、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等。小齐,你在工作生活中是不是这样一个好人呢?

  学会向要好的同事或朋友情绪表达,对于我们的心理健康维护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应该给自己的情绪多一些关注,不要害怕向别人表达你的痛苦,没有关系谁都会有痛苦的时候,实际上真正的朋友是能够相互表达痛苦的,不仅仅是共快乐,更重要的是共痛苦。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情绪的发生是无法避免的,有些時候我们并无法完全了解我们的情绪从何而来,或是我们内在的需要不见得都有方法得到满足。这时候我们必须学习转换信念,反向思考问题。记得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个失恋的人在公园里头,因为不甘心而哭泣,遇到一个哲学家。哲学家知道他为什么而哭之后,没有安慰他,反而笑道:你不过是损失了一个不爱你的人,而他损失的是一个爱他的人。他的损失比你大,你恨他做什么?应该不甘心的人是他呀。没错,换一种思考方式可以让自己活得更海阔天空。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情绪,它是我们对外面世界正常的心理反应,我们所必须的只是不能让我们成为情绪的奴隶,不能让那些消极的心境左右我们的生活。

  小齐,不知上面对情绪的探讨对你是否有帮助,因为你提供的信息较少,可能不会令你完全满意,如果方便还望下平台面谈为盼。

    海洋钻井公司方舟EAP服务中心 景 超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