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茂名石化一支部一特色
2017年03月14日 10: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大海 侯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茂名石化化工分部党委大力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要把‘一支部一特色’工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平台,始终坚持发挥党支部组织策划、过程推动的作用,通过创新来攻坚克难、提质增效。”茂名石化化工分部党委书记许先焜说。

  2016年以来,化工分部党委在各基层车间大力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工作,突出标杆导向抓特色,让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之路,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化工分部党委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张恒珍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员先锋机”活动荣获广东省“固本强基创新成果奖”

  党支部就是一所创新学校

  “我觉得应该改进高熔融指数、乙烯加入量等参数。”茂名石化研究院总工程师梁胜彪在“聚丙烯新产品开发党员微信群”里说道。随后,北化院、化工分部技术质量处科研人员给出了指导意见。

  2016年7月初,客户反馈,聚丙烯车间新开发的高流动性高刚性薄壁注塑专用料PPR-M55-S牌号存在流动性较差、刚性不够等缺陷。聚丙烯车间党小组组长罗伟马上在微信群里展开大讨论。随后,罗伟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进行质量改进,在7月底又一次试产PPR-M55-S。此次试产,由于产品薄膜外观质量好、透明度高,客户比较满意。

  “在新产品开发党小组中,罗伟四处收集有关资料,带领组员们深入学习,下现场跟踪试产。组员、工艺员车有造面对开发难题,主动下班组跟着倒班,直到试产正常为止。组员、主操彭中球,面对挤压机优化难题,主动留下加班,协助车间完成优化技改。”聚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兵介绍说。

  聚丙烯党支部将特色党建工作与“服务新产品开发”相结合,成立党员新产品开发团队,将开发任务分解,每个新牌号任务成立一个开发党小组,让各党小组围绕下发牌号自主学习、自主钻研。车间党支部还制作PK榜单,让各党小组开发计划、统筹、进度上墙PK。支部通过设立“聚丙烯新产品开发党员微信群”,将北化院、研究院等专业技术人员拉入微信群,让各党小组学习研发单位的技术与经验优势,联合攻关。

  2016年11月28日,车间开发抗黏连CPP电晕层专用料PPR-F08M-S时,党小组组长湛贞,大力推行质量前置控制理念,根据产品应用特点对新牌号关键质量指标设置“内控指标”,要求班组将指标范围收窄50%进行控制,有效提升了新产品质量。截至2016年11月底,车间完成高端新产品开发11个,量产75303吨,新产品与专用料总量占比超过70%。

  化工分部党委积极服务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开发与专用料生产工作,推动提升新产品和专用料的比例。2016年以来,茂名石化已完成14个化工新产品的开发。中国石化总部要求茂名石化在“十三五”期间,新产品和专用料占树脂产量比例达70%,化工分部在开局之年便达到了67.19%。

  党支部就是一个育才摇篮

  “有一个月,班组有人外出疗养、有人休假,还有女职工处在‘三期’,班组当班人数最少时只有11人,为车间设定的下限。当时,每套装置只有1名内操和1名外操操控。班组通过实行全流程操作,实现了安全平稳生产。”丁烯车间班长黄振明自豪地说。

  丁烯车间党支部结合自身装置多、人员不足的特点,将开展全流程轮岗操作竞赛确定为党支部特色活动,用一套人马开五套装置,实现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

  车间党支部采取为每名内操指定其他装置内操+工艺员双导师带徒培训、党支部随机抽查、设立微信课堂等多种形式,推进“全流程轮岗操作”,班员对5套装置的专业理论、工艺流程、操作技术、事故处理的熟练程度大幅度提升,并每月评选出全流程操作标兵、全流程操作优胜班组,从车间月奖中拿出2200元用以奖励,为竞赛注入动力。截至2016年11月,车间轮岗操作参与率达到100%,共62人取得全流程操作上岗资格,全流程操作通过率达89.9%。

  2016年以来,化工分部党委通过宣传、培训、竞赛等方式,大力推动全流程操作和全专业管理,共组织“全流程操作”培训299场培训2万多人次,开展全流程竞赛143次,对符合“全流程操作”条件的80人进行奖励,奖金合计18万元。据统计,该部44名党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765名职工取得“全流程操作”上岗资格。

  党支部就是一个攻坚堡垒

  橡胶车间受到设备制约,面对SBS装置后处理设备运行周期不长、生产不稳等问题,将“SBS装置后处理瓶颈问题公关”作为支部特色,成立由车间党员骨干组成的突击队,大力开展后处理工段的“党员先锋机”优化公关活动,提出八大项棘手问题,在车间内张榜悬赏。

  党员黎成林经过深入专研,揭榜《后处理二线挤压机高压段出胶严重、出口含水量偏高》的问题。他提报的有效改进方案,囊获了500元悬赏金额。很快,党员突击队根据他的方案施行技改,挤压机脱水能力提高了,漏胶现象消失了。

  “一系列党员技术公关后,SBS装置月度平均产量提高了700多吨,停车次数同比下降了34.98%。”橡胶车间党支部书记池后志开心地说。

  无独有偶。裂解车间党支部针对“党员先锋机”搭擂台,开比拼。他们对1号装置C-300裂解气压缩机开展的“压缩机抽凝比竞赛”,在设备旁张贴“抽凝比”竞赛榜,每月在“抽凝比”调控第一名班组后面贴红旗,让四个班组党员比着优化攻关。截至2016年11月,支部党员通过精细调整压缩机抽凝比等措施,大幅提高了蒸汽利用效率,裂解装置损失率降为0.10%,比上年同期降低了0.01个百分点,排名总部同类装置第一名,被评为所罗门乙烯装置世界领先。

  2016年以来,化工分部党委将全厂39台关键机组设为“党员先锋机”,组织基层党员抓好日常维护、问题攻关、总结提升等工作,促进装置长周期运行。乙二醇、高密度、全密度装置分别以1072天、650天、687天创造全国或中国石化同类装置最长运行纪录,“党员先锋机”活动荣获广东省“固本强基创新成果奖”。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