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抚顺石化增加脑袋收入
2017年03月14日 10: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旭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抚顺石化烯烃厂通过典型引领、技能提升、强化教育、文体活动等措施,为企业高效发展凝聚力量。

 

  党员带头技术攻关、员工活动热火朝天……寒冬时节,走进抚顺石化烯烃厂,一股昂扬向上的氛围扑面而来。该厂通过典型引领、技能提升、强化教育、文体活动等措施,思想文化工作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员工心田,为企业的高效发展凝聚起一支能爬坡过坎的队伍。

  把“先进”推到台前

  “张晓琳发现隐患的事情都已经上厂报了……”2016年11月18日中午时分,抚顺石化聚丙烯装置员工围在电脑前观看厂报《烯烃之窗》。当看到该车间操作工张晓琳的事迹出现在先进人物专栏时,员工表示要为企业创效多想办法、多做贡献。

  2016年6月5日19时25分,上班时间不足3年的聚丙烯车间张晓琳,及时发现挤压机连接段筒体温度急速下降,经确认为挤压机设备垫片崩开造成脱盐水大量泄漏,若不及时发现很可能导致造粒系统停车。因为工作表现优秀,张晓琳被评为优秀员工,事迹上了厂报,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2016年,张晓琳所在的聚丙烯车间挤压机运行时间创造了世界纪录。从某种程度上说,和张晓琳一样为企业生产创效所付出的努力一般人是“看不见”的,但烯烃厂在做好厂及公司“季评明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内部刊物《烯烃之窗》、门户网站、各类报刊和“最美党员”摄影展等多种宣传形式,将“先进”逐步从幕后推到了台前,“放大”员工爱企如家、勇于创新的宝贵精神。

  同样出现在该厂厂报先进人物专栏的,还有丁苯橡胶车间班组运行工程师侯区寒。他提出的为“苯乙烯滗淅器”增跨线减少丁苯污水中氯化钙助剂加入量的建议实施后,按4条生产线计算比实施前每年可节约创效52万元。侯区寒说:“我能提出创效的建议,也是受到其他先进的影响。”在“先进”的影响与带动下,该厂近两年先后涌现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辽宁省最美青工、辽宁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一批为企业发展创效的典型。

  增加员工“脑袋”收入

  他从来自18个城市34个代表队的10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抚顺石化公司参加全国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团体一等奖的一员!2016年11月22日,烯烃厂质检员温旭着实风光了一把。“是培训提升了我的技能,让我得益。”温旭说。

  技能培训给员工带来了什么? 对于烯烃厂的员工来说,技能竞赛带来的是“脑袋”里收入的增加。“工资是装在口袋里的收入,培训是装在脑袋里的收入。要想让企业的发展充满活力,必须促进员工‘脑袋’里收入的提高。”

  该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定期举办知识系列培训班、开展技术交流、青年员工讲堂、安全演练、技能竞赛等贴近需求,突出实战的培训,形成全员化、常态化培训机制,提升员工操作技能和综合素养,

  围绕攻关目标、结合生产实际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2016年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更好地吸引员工参与,该厂通过“三结合”将技能竞赛“玩出新花样”。一是与“导带徒”有机结合。对获得公司级个人竞赛前三名、35岁以下、签订师徒协议的青工,给予师傅适当奖励,形成了师徒捆绑考核机制。二是与考核评比结合,按照装置班组间竞赛集体成绩设一、二、三等奖。这充分激发了各单位的进取意识和参与热情,技能运动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三是与应急演练结合。该厂技能竞赛成绩中应急预案演练成绩占比达20%,要求各车间按照竞赛方案以班组为单位,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进行班组级培训,每班组成一个参赛队参加车间级预案演练竞赛。在该厂党委的统一部署之下,全厂1254名员工积极参与到竞赛中,实现了“人人练、层层赛、岗岗比”。

  让青工动起来

  “跳马、上炮”,2016年11月17日12时午休时分,“金秋”象棋比赛活动激烈进行。在95人参与的活动中,一路过关斩将的储运车间赵亮进入前6名。他表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了员工补充精神养分的需求,提升了幸福指数。”

  让文体活动真正成为大众活动,全员参与、共娱共乐,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是烯烃厂创新开展文体活动的目的。2016年,该厂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在了解员工兴趣爱好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文体活动,包括徒步走、象棋、围棋、篮球、足球、接力跑、呼啦圈等。这些喜闻乐见的比赛项目,吸引了广大员工积极踊跃参加,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次。

  员工热爱足球运动的人很多。该厂便在厂前区绿地新建足球场,组织足球联赛。结合女性青年员工特点,开展三八节“说出你的故事”优秀女员工评选表彰活动。开展 “职工之家” 建设活动,建设基层“职工小家”15个。坚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全年救助困难员工、患重大疾病员工、离退休困难人员等各类困难职工超过160人次。

  该厂针对主要生产装置操作工平均年龄仅30岁的实际,坚持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适合青年员工参与的活动,如开展“讲身边的安全故事”特色巡讲14次,参与活动1200人次。开展主题团日、青年讲堂活动15期,参与人数500余人次。开展“青年突击队”、“宝石花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企业文明我先行,烯烃青工展风采”杜绝陋习主题实践,服务装置检修400小时,青年突击劳动4次,丰富的活动让青工们“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