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蔡四六的简单生活
2017年03月15日 10: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声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安庆石化污水处理厂主任技师蔡四六,在付出的路上让生活过得分外精彩。

 

  热闹的日子看不清未来,一个人也能独自盛开。蔡四六的人生轨迹,对这句话做了最好的阐述。

  蔡四六,安庆石化公用工程部污水处理厂主任技师、中石化集团污水处理兼职教师培训技师、高级技师,曾获得全国化工QC小组成果优秀奖、安庆石化“十佳”优秀师徒奖,2016年获得安庆市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板车上的童年

  童年是一首歌。

  蔡四六的童年是在妈妈板车上度过的。“没办法,没人带,母亲只有带着我拉板车。”孩子四五个,生活的重负有时候会让人无法选择。

  童年的时候,蔡四六不仅看到了母亲的艰辛,而且亲经历了父亲的艰难。父亲是安庆市肉联厂的搬运工。被宰杀的猪一批批搬到冰库,又一批批搬出送到市场上,在那个年代,这些都是纯体力活。终于,父亲因体力透支过多,肺部衰竭而永远地离开了他饱受苦累的妻子和自己的孩子们。

  蔡四六永远记得初二那年母亲对自己说的那句话,学习不好只能和她一起拉板车。那一年,他的成绩从全班第20名一跃至全年级的第2名。

  每月18.5元生活费补助、7块钱的最高奖学金,对蔡四六意味着自己能养活自己,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于是,成绩优异的他选择了上石化技校,尽管班主任一再为他惋惜。

  一个人的风景需要一个人来欣赏。

  童年经历给了他生活目标,按他自己的话说“我得生活”。

  是的,他在生活,而且是在认真地生活。因为这个信念,蔡四六学了一身的本领。

  精通污水一级、二级处理工艺及深度处理回用;熟练掌握污水处理设备的使用、维护;熟练掌握污水处理各种事故处理方案;能准确判断污水生产异常状况原因并处理;能独立操作、组织污水处理装置开、停工;精通污泥处理处置,能编写装置开、停工方案;能编写装置操作生产规程;参与组织、操作安庆石化水质净化场开工,使出水达标排放;组织安庆石化水质净化场污泥处理系统公关,使污泥外运达标;中石化污水处理培训基地授课教师,培训中石化系统内技师5期、高级技师3期,参与技能鉴定工作……

  一个技校生,身上储备了这么多的技术能量,蔡四六得花上多于常人的几倍精力才能完成。

  “为了生活”

  “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想法,就是为了生活。”

  1987年,蔡四六技校毕业被分配到安庆石化原炼油厂中转站动力车间的源水泵房,1995年底被抽调至原港贮公司的水质净化场。当时正值安庆石化二次创业,水质净化场是腈纶厂配套工程,属污水处理工艺。

  在这之前,蔡四六从事的都是给水工艺,对污水处理一无所知。

  在南京扬子公司污水处理场集中培训了两个月,蔡四六成了污水处理的佼佼者。

  污泥驯化开始了,这是污水开工的关键环节。不断地污泥调理配比及烧杯试验使污泥脱水率达到出厂要求是最难的。

  当时,没有一个人会这项工艺,蔡四六只能拿着由厂方提供的技术资料、设备操作法,一点点地配药调试。

  决定絮凝效果的有污泥投药点的位置选择、药剂配比浓度和污泥流量、药剂流量的大小。投药点位置选择不好,絮凝效果不好,污泥易散外溢。怎么办?只能从中间端开始10厘米、10厘米地向出料口前移调试……经过几个小时6次的前移,蔡四六终于找到了最佳的投药点。

  凭着这股韧劲,蔡四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1995年8月,水质净化场一次开车成功。开工庆典上,蔡四六所在的水质净化场被评为红旗班组。在当时,这是个莫大的荣誉。

  “为了生活”,蔡四六一步一步走得更稳更好。

  2000年,蔡四六在水质净化场实施定置化管理和创完好活动,成为了全公司的示范单位。

  2011年,安庆石化新建800万吨/年工程建设。作为新区污水处理场开工队队长,他不断消化完善西门子专利技术,完成了所有的“三查四定”和工艺管线介质标识及所有的单机试车工作,出色地完成在生化池投加粉末活性炭的重任,受到领导的高度赞誉。同年8月他带领18个人的开工队实现了污水处理一次开车成功,受到了国外污水处理专家和公司领导表扬,荣获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个人二等奖。

  “为了生活”,新区污水处理场预处理单元在开工时,蔡四六针对设计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出改进一级、二级气浮装置20个PAC和PAM药剂投加点位置并增加4条药剂管线,方便了岗位人员操作和调整,大大提高了预处理单元处理油含量和悬浮物的效率。

  油泥热萃取装置是中石化系统的研发推广产品,采用的是抚顺石油研究院新工艺、新专利技术。安庆石化是继中石化集团广州石化、洛阳石化后第三家推广应用单位。开工期间,蔡四六和抚研院专家在现场,针对设计不足和前期试运用的缺陷,共提出了15项改进措施和方案,并多次优化生产过程操作参数和方法。最难的就是在萃取过程中要避免出现液泛现象,保证萃取罐中的萃取液相温度达到设定值125摄氏度。而试运行时萃取液相温度根本无法满足设定值,每次在105摄氏度就会出现液泛现象。蔡四六终日泡在现场,将每次冒罐过程中的油泥比、蒸汽加热量、循环泵循环量、液相温度、气相温度等近十个参数拿出来分析研判,同时将油泥比按2.5:1.3:1.4:1.5:1的比例反复调试。足足2个月的时间,经过边生产边调试,最后通过改变设计油泥比、增加浮球开关液位控制联锁、增加萃取罐外部6个温度指示点、增加调整液相温度点至循环泵入口等技改措施,一次性改造成功,稳定控制住了液泛现象,使液相温度达到了设定值要求。

  2013年,油泥热萃取装置顺利实现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优于设计参数的污泥干粉,实现了环保节能和降本增效的终极目标,得到了抚研院专家的高度评价。

  如今,在广州石化、洛阳石化相继停止运行生产之时,安庆石化油泥热萃取装置已经成功实现四轮生产。第五轮生产,他尝试将间断性生产改进为连续性生产。

  他是一个“简单”的人

  “特大暴雨事故预案图片展示图非常好,阀门所在位置、操作步骤及阀门开启度都是用一张张图片代替文字展示出来的,清晰明了。任何人对着图,都能准确无误地执行特大暴雨操作流程。”排水操作人员提起蔡四六,个个赞不绝口。

  “就是怕紧急情况下有人误操作,或者操作不当。”很简单的回答,最真实的想法,却是最强责任心的体现。

  蔡四六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从最简单实用的角度出发。但每一次,他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却要付出许多别人看不到的辛苦。

  水质净化场开工那段时间,作为工段长,他手下的“兵”是一群还未毕业的技校实习生,连阀门怎么开都不会,更别说开泵保环保生产了。“流量压力怎么控制,他们根本不清楚。没办法,我一边带着他们学一边干脆就用粉笔在阀门开度上做好标记。”

  2010年安庆石化800万吨/年工程建设,他负责新区的培训工作。为了能让开工队员快速掌握各项污水处理技能,保证新区的一次开车成功,他倾其所有,不仅编写了四期近40万字的污水处理培训资料,而且为热动作业区编写了相关专业近40万字的培训资料。加上周测试、月测试等,以边学边练形式编写的外出培训教材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肯定。

  “你怎么知道培训单位的工艺流程?”

  “找学生要的啊。”作为中石化系统污水处理培训基地授课教师,他的学生遍布系统内各个单位。他的知无不言赢得了学生们的倾囊相助。

  蔡四六想得很简单,要想装置开得稳开得好,得大家都会。

  仿真培训消耗了蔡四六的大量心血。

  要想达到实际摹拟操作效果,实现一次开车成功,2000多个参数,一个参数相关联的点最低10个,最高的达几百个,每一个参数都要根据逻辑顺序进行相关测试。那20多天,他基本上一坐就是一整天,经常到晚上八九点钟都不能结束。

  就这样,他所测试的仿真培训成为了中石化首家达到污水处理仿真培训的单位,而且仿真度近100%,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他也当之无愧地成了技术革新的领头人。

  2016年年公司全面大修,蔡四六想的是刚转岗过来的几个人。

  “我们都是大修前才从水质净化场转岗过来的。这次大修蔡四六基本上带着我们几个干。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向他请教。他也是手把手地把我们教会。”胡文东的话语中充满了对他的钦佩。他说:“生活其实很简单,我在付出的路上,清楚地看到了我想要的。这就够了。”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