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为青年人才搭台
2017年03月16日 10: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杜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原石油报社努力开展人才梯队建设及人力资源储备,为报社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担负着中原油田宣传政策、引导舆论、传播文明、服务群众、构建和谐、促进发展使命的中原石油报社,在当下新旧媒体融合的大环境下,坚持差异化发展,创新开通手机报、推进新闻网上线、运营中原油田微博、建设中原石油报微信公众平台。这对中原石油报社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专业人才队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为此,中原石油报社确定了“锲而不舍、创造卓越”这一打造人才一体化的宗旨,努力开展人才梯队建设及人力资源储备,成为报社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当前面临的困境

  中原石油报社现有35岁及以下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7名,占总数的52.9%;35-45岁的专业技术人才占总数的19.6%。整体分析,人才队伍比较年轻。这支青年专业人才的特点是学习力强、可塑性强、创新能力强、敢于突破尝试、个性化、价值诉求多元化等,但不足之处是缺乏坚定的信念、对未来清晰的规划、持之以恒的耐力、丰富的实践经验、综合素养、奉献意识及团队意识等。

  2016年是国家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中石化集团公司和中原油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越是在改革关键时刻,越需要发挥新闻媒体的思想引领作用。特别是新旧媒体融合成为当下媒体发展的大趋势,越来越看重深度挖掘。这对于新闻采编岗位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创新出成果,还要保证质量和数量,给青年专业人才带来了较大的工作压力。

  融媒时代的到来,对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记者不仅仅要满足于能采访,还需要会摄影、录像和制作微信等;编辑不能仅仅满足于编校,还需要熟悉采访、电脑软件和网络应用。青年专业人才虽然理论知识丰富,但工作实践经验不足,特别是重要技术岗位的人才,需要多种能力素质,这对青年专业人才是一个考验。综合素质的快速提升,是青年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重要难题。

  目前,中原石油报社青年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法多为入职入社实习、科室内部帮扶、导师带徒;其他方式主要是报社内部开展的各类培训,内容及形式较为单一。例如:中原石油报社2016年培训计划共包括培训项目45个。其中,多为部门内部的集中培训,授课老师是本单位的首席专家或技术专家,且没有针对青年专业人才的培训,关于新媒体的培训仅占7%,授课内容的广度、深度明显满足不了青年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在现有条件下,调整培养结构及方法是中原石油报社接下来的目标导向。

  青年专业人才的文化程度高,个性差异大,价值诉求多元,但在中原石油报社内部的工资福利待遇、晋升空间、培训机会相对比“资深”专业人才要低,进而对中原石油报社的“依赖”度也相对较低。同时,他们在职业规划方面,还处于迷茫阶段,并没有把自身未来的发展与中原石油报社的发展紧密的联合在一起。青年专业人才的忠诚度就成为考验中原石油报社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指标,抓住青年专业人才的“心”,提高青年专业人才的忠诚度,成为增强中原石油报社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中原石油报社未来可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人才培养开发路径

  中原油田石油报社坚持多策略完善青年专业人才成长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注重做“暖人心、聚人心”工作。一是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引导要求青年专业人才增强“动车意识、创优意识、阵地意识、协作意识”,为实现凝心聚力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加强思想动态分析,将他们的自我成长与中原石油报社的成长挂钩,增强培养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及时了解青年专业人才转岗后的工作及生活情况,特别是在他们职业生涯规划的迷茫期,及时对他们给予关心和指导。四是建立了职工书屋,在专门针对青年专业人才的阅读需求进行调研之后,购置了相关书籍。同时,对网上图书馆进行了更新,为青年专业人才提供工作之余学习充电的好平台。五是努力改善青年专业人才宿舍环境,营造良好环境减轻青年专业人才离家工作的压力。

  报社还实施了多元化打造战略,有效促进了青年专业人才的快速成长。一是以核心业务推动人才培养。坚持“四个一”人才培养原则,重点培养的青年专业人才必须“负责一个重点报道,参与承担一个中长期项目,编写一篇技术论文,提交一个创新课题”,稿件质量及数量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二是实行专业技术岗位轮换制度。通过专业技术岗位的轮换,增加青年专业人才实践经验积累的机会。三是评选首席记者及首席编辑。2016年,评选出社级首席记者、首席编辑6名,年龄低于35岁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3名,所占比例达50%。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知识抢答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专业人才的专业素养及综合素质能力。五是建立业务及发展论坛。采编室、采编系统分别先后建立了每周一次的“分享感悟、互促共进”论坛,每月一次的“抓采访、转作风、强基础、当先锋”分享活动和“采编论坛”,新媒体发展趋势、微博表达、版面编辑等内容,为青年专业人才提供了提升展示平台。

  报社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努力形成科学、有效、易行的青年专业人才选用机制。一是搭建模范选举平台,开展“团队之星”、“月度之星”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选拔专业技术月度之星51人次,其中35岁以下所占比例为63%。二是放宽人才名册入口。不再单以学历、资历为依据,改为多维度量化,让每个人都能有机会进入人才名册,为更多的青年人成长为专业人才提供机遇。三是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在2015年的科级干部调整过程中,2名“80后”青年专业人才被提拔到管理岗位,占提拔比例的33%,更重要、更核心的岗位,给予了他们一定压力,也带给了他们更大动力。四是完善考核考评机制。为刚转入专业技术岗位的青年人才设立3个月的缓冲期,加大以质考核的比重,有效提升了青年专业人才的思想性、思辩性,产生了大量有分量、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中原油田石油报社通过搭建成长平台,不断地实现员工自我人生价值。为实现“办一流媒体,建幸福报社,创长盛基业”的总目标努力奋斗,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凝心聚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