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大庆油田迎“福气”
2017年03月17日 09: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云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6年,大庆油田以气补油,产气量和销售量分别增长6.8%和5.4%,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6年,大庆油田天然气实现产量、销量双增长,产气量由2015年的35.3亿立方米增加到37.7亿立方米,销售量由22.4亿立方米增加到23.6亿立方米。特别是深层气产量大幅增长,由11.7亿立方米增加到14.1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天然气实现产销双增、再创新高,产气量和销售量分别增长6.8%和5.4%,增幅之大近年少有,折合油当量首次突破300万吨,跨上新的台阶,稳油增气迈出坚实步伐。

  “以气补油”提高老区开发

  大庆油田将天然气业务作为成长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提出“降本增效”、“以气补油”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天然气技术工艺创新,加大天然气开发利用力度。

  面对天然气快上产的要求,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精细挖潜、综合调整,气田开发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以气补油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直以来,火山岩气藏的有效开发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大庆徐深气田火山岩储层多以Ⅱ、Ⅲ类为主,其有效开发更加艰难。

  2016年,大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系统围绕“提升深层气、开发中浅层气、稳定溶解气”的工作思路,加快新区开发节奏促上产,加大老区综合挖潜力度保稳产,加紧先进成熟工艺技术推广应用提单产,加强产销同步发展增销量,实现了“量增效增成本降”的目标。

  大庆徐深1区块通过两轮滚动扩边,新发现优质储量110亿立方米。徐深8、9区块基本完成评价,为探明范围外还可增加新储量。汪深1难采区块通过优选甜点区,应用新工艺,新增动用储量27亿立方米。

  为达到“以气补油”的目标,大庆油田不断优化开发方案设计,提高老区的高效开发。大庆油田在徐深1扩边区采用直井+水平井方式,建成产能3亿立方米,实现了老区块高效开发。在徐深7设计徐深7-平1井开采火山岩和砾岩两套储层,试气无阻流量每天达到百万立方米,仅依靠单井就控制区块储量60%以上。

  大庆油田应用自主研发的液动旋冲工具和系列钻头,直井钻井周期46.2天,比上年缩短32.3天。大庆油田水平井裸眼投球分段压裂工艺日趋成熟,汪深1-平2井压裂施工24段,工艺成功率达到100%。此外,大庆油田还开展水平井无限级滑套压裂工艺试验,徐深6-平2井致密砂砾岩储层试气无阻流量每天44万立方米。2016年,大庆油田完钻15口井、压裂13口井,工作量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

  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天然气“颗粒归仓”。大庆油田通过储气库注气、溶解气增压外输等工作,油田首次实现天然气零放空。特别是在北1-2天然气深冷站建设CNG撬装回收溶解气装置,在宋深103H和宋深9H井开展探井气回收,共回收天然气810万立方米,为今后富余溶解气和零散探井气的回收利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冬季生产保“双率”

  大庆油田依靠综合挖潜、老井稳产、新井高效,徐深气田连续六年持续上产。2016年,深层气产量突破15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按照目前的运行水平,今年春季,产气量还将迎来一个高峰。”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气田管理部副主任徐建军说。

  大庆采气分公司组织各部门对影响冬季安全平稳运行的问题进行收集梳理,整理出低产井处理、设备维护、冻堵处理等诸多方面“不足”,针对制约气田生产的因素,结合上一年冬季生产经验,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和应对措施,指导冬季生产。

  “冬季生产,关键在于保‘双率’,‘双率’不达标,产量就没保障。所以,千方百计保‘双率’就成了我们冬季生产的重头戏。”徐建军说。

  “双率”指的是开井率和生产时率,而冬季的低温恰恰成了“双率”最大的敌人——温度一低,气井就容易发生冻堵,严重时还会威胁气井本身的安全。所以,他们制定了《采气分公司井、站、线冬季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对采气井生产能力、站内装置、仪器仪表、长输管道、外输气质、材料配送以及抢险队伍都做出了一系列安排,以此保证装置设备安全高效运行、集输系统平稳运行。

  他们还安排专人每天跟踪气井生产动态,及时判断关井原因、并采取加注甲醇、电热带故障抢修等处理措施,做到临关井及时复产,保证分公司以最大产气能力生产。

  在采气分公司还有一种井,即便保障措施到位,仍然容易出现冻堵现象,它们就是低产井。

  由于井内压力低,气体流速慢,气体中所携带液体容易凝滞在管壁上,因此低产井易出现冻堵。采气分公司为应对低产井冻堵,提出了“一井一策”的口号,为每口低产井制定防冻堵措施,保证低产井“双率”达标。

  在第一作业区采气103工区徐深六集气站,班长李刚一上午的时间里连续走了3个井场,分别是徐深6-1井、徐深6-207井和徐深6-210井。

  这3口井是大庆采气分公司“著名”的低产井,井内含水量大,每年都不能保证开井率。他们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井一策”的办法,通过各时段放空、不定期加药的方式,保证了3口井全年开井。

  2017年,大庆油田还将大力推动天然气快速发展,强化气田调整挖潜,推进工艺技术进步,完善地面配套建设,加快气田上产步伐。

  颗粒回仓增量增效

  大庆油田“气”要争气。作为天然气开发板块主力军,大庆采气分公司把“冬季保供”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千方百计抓住天然气开采黄金时节,努力上产。

  2016年冬季以来,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下游天然气用户单位需求不断增大,对大庆油田天然气生产组织和安全运行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全力抓好天然气开采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冬季高效供气。

  大庆油田员工增加井站岗位巡检次数,实行井口“时时校准跟踪化”管理,重点监测压力和温度等参数,每天分3个阶段时时校准预估产气量,确保天然气按计划稳产、外输正常平稳运行。

  据了解,大庆油田正抓住天然气生产与销售黄金季节,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加强日常生产协调,把“储量变产量,产量变销量,销量变效益”,实现产气量、商品气量再增长。

  “过年了,你们多产气、多输气,我们不‘心慌’。”2017年1月5日,在大庆北辰加气站加气的出租车司机柳师傅说。当日,大庆采气分公司日产、外输量双双打破500万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纪录,为黑龙江省居民日常、尤其是春节用气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大庆采气分公司生产的天然气有97%以上直接外输给周边城区。为保障今冬黑龙江民生用气“不慌”,该公司多措并举,有针对性地对冬季气井上技术措施,实现深层天然气高效开发,以及中浅层天然气产量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防冻保温预警机制,确保每条管线、每个井口、每台设备在低温下安全运行,全力保证平稳供气,满足油城、冰城、鹤城居民生活用气。

  2016年,大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系统想尽办法,根据销售情况做好调峰、储气库注气等具体工作,做到了天然气“颗粒归仓”,增量增效。他们利用增压站增压功能向庆哈庆齐长输管道进行增压外输,累计增压外输8200余万立方米。

  积极开发下游用户,销售气量稳中有增。增加销量是减少天然气放空的有效途径之一,更是增加效益的有效手段。2016年以来,大庆油田加大市场开发和日常销售管理力度,挖掘用户夏季用气潜力,形成上下游产销联动机制。2016年4月份开始,商品气不断增加,天然气销售效益稳步提高。

  大庆油田抓住天然气生产与销售的黄金季节,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加强日常生产协调,加快各项措施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储量变产量,产量变销量,销量变效益”,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未来将加大力度推进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这对大庆油田天然气业务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2017年,大庆油田还将大力推动天然气快速发展,立足松辽、加快塔东,发展深层气,挖潜中浅层气,稳定伴生气,高效利用俄气,充分发挥中国石油一体化优势,打造天然气业务全产业链,全面建成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