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以为进错站了!”
2017年04月07日 14: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玉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山东石油以打造样板站为基础,开展“四化四提升”活动,促进了油站销量提升。

 

  “今天的加油站怎么变样了!灯光更亮了、墙面刷新了、环境更清洁了……乍一看以为进错站了呢!”经常来中国石化山东潍坊石油寿光第46加油站的大货车司机刘先生对加油站的小王说。

  2016年以来,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通过“环境美化,提升品牌形象;灯光亮化,提升夜间销量;管理标准化,提高综合竞争力;思想净化,提高员工爱岗敬业精神”为内容的“四化四提升”活动,整体提升加油站服务水平和零售竞争力。1—11月,山东石油零售量同比增长4.9万吨,其中汽油同比增长4.7%;非油品全口径营业额完成年度计划的109.5%,同比增长51.9%。

  打造样板站

  “‘四化四提升’工作,要以打造样板示范站为基础。只有加油站硬件设施打造好了,才能进一步在加油站上大做文章。”山东石油副总经理冯东明表示。

  2016年6月,山东石油为精心打造零售黄金终端,在济南、青岛石油选择4座规模较好加油站为试点,精心打造样板示范站和便利店;8月初,试点成功后,山东石油又先后在17个市公司分别打造在经营、管理、“家文化”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样板示范站和便利店。

  “这双面电脑显示屏比以前方便多了,我的消费情况,你的操作过程,我都能一目了然!”顾客惊喜的感叹。

  临沂北城5站为方便顾客查看卡内电子券,了解电子券的优惠情况以及消费明细,将原来的单面电脑换成现在的双屏电脑,并对便利店进行了收银系统的升级换代。

  不仅如此,临沂北城5站坚持“家文化”建设理念,在每一个小细节上营造着“家”的温馨氛围。

  “右边再往上一点,嗯,好了,这回贴正了。”北城5站张文娟对正在贴年花的王宝刚说。

  临沂在打造样板站中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加油站形象墙以临沂广播电视塔与凤凰广场雕塑为背景,畅心亭以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为背景,实现了企业文化与临沂地域文化的相互融合。

  “你们加油站从里到外真是大变样,来这里消费心情都不一样。”来到北城5站的顾客满是赞扬。

  顾客的好评还体现在业绩上,仅元旦假期3天,北城5站还没有正常营业,便利店销售达到一万多元,比以往增长了2倍多,实现了提升量效的最终目标。

  截至目前,山东石油17个市公司已有15座这样的样板站和便利店完工,还有2座样板站正在改造中。

  突击队做表率

  “样板的打造好了,我们要通过环境美化,提升品牌形象。”山东石油副总经理冯东明表示。

  青岛石油在落实环境美化工作中,将加油站汽柴油加油、油罐、工具存放等区域划线标注、定位;对加油站围墙、便利店、厨房等墙面进行粉刷;对油罐卸油口、量油口、呼吸阀等设备用红绿黄等不同颜色的油漆进行标注;对加油站设备进行擦拭、对各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

  为了确保用最短的时间将加油站美化到位,青岛石油率先发动各区县公司以中心站站长为核心,形成以各区域站长突击队为表率的“战斗小组”、“站长尖刀小组”,最大限度缩短了因整改提升而影响销售的时间,为广大员工做足了表率。

  在青岛石油的引领下,平度公司党支部借助站长会第一时间向各站做好“战前动员”和现场调度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莱西公司则注重标杆站的打造,有效推动活动的顺利开展。枣庄石油为了不影响白天加油站的销量,员工利用夜间空闲时段粉刷加油场地标线,短短的几天就完成了大量加油站美化工作。

  截至2016年12月4日,山东石油已启动“环境美化”加油站2385座,已完工加油站1668座。

  客户远处见“朝阳”

  “原来这段高速很难找到24小时营业的加油站,现在进入高速路口很远就看到有好几座中国石化的‘朝阳’标志。这样我们大货车加油方便多了。”近日,在山东烟台石油第62加油站加油的客户王先生说。

  山东石油在实施灯光亮化工程中,选择部分位置好的原来并不是24小时服务的加油站,实施24小时加油服务。达不到24小时加油服务的油站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延时;对原先灯光损坏或灯箱破损的加油站进行了维修和更换;加油员工则对室内不规范电源线、电脑设备等进行规范定位。

  “我们每天通过零售微信群,对各单位‘环境美化’‘灯光亮化’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调度。各县公司则将工作成果制成画册发到微信群,在群里比成果、找差距,有效激发了零售线条比学赶超的热情。”山东石油零售中心经理吴涛介绍。

  青岛石油为提升灯光照明效果,树立品牌形象,想尽方法促进夜间销量增长。在开发区片区,加油站站长通过开展班组比服务、比销量等竞赛活动,调动全员积极参与夜间加油或营销积极性,单站日加油量增长了近千升;即墨公司通过LED显示屏向客户全面宣传加油站环境美化、延长营业时间、提高服务质量信息,夜间加油量在原有基础上增长了18%。

  截至2016年12月20日,山东石油已启动“灯光亮化”加油站917座,已完工加油站692座,实现了提升服务、吸引客户、增加销量的目标。不仅如此,一至三季度,客户员工满意度在销售企业排列前两名,其中二季度排名第一。

  “环境美了、灯光亮了,员工在站工作、客户进站加油,感觉特舒畅。”济宁兖州石油经理张锐说。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