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广州石油:非油第一大
2017年04月07日 15: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苏碧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硬件改造、服务升级、灵活营销,2016年,广州石油成为中石化销售企业非油第一大地市公司。

 

  “部分员工不好意思开口营销,不善于与客户沟通,难以取得客户的信任,缺少铺垫的‘直接推销’成功率不高。本期培训我们共同探讨便利店商品营销的‘破冰’技巧……”去年7月,中国石化广州石油兼职讲师邱亦文开始了这次重点商品营销知识的“破冰”之旅。

  2016年,广州石油以硬件升级改造为切入点,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开启“转型+灵活营销”的模式,非油品实现营业额、毛利额五年分别增长6倍和4倍,其中,营业额首破12.2亿元,完成率达161%,同比增幅73%;毛利额8153万元,完成率达122%,同比增幅34%,规模和效益约占全省的17.4%,成为销售企业非油第一大地市公司。

  硬件改造“易捷”美

  统一的白墙绿底设计,颜色鲜明的易捷标识,供客户休息的咖啡角、木凳、阳伞……笔者眼前的广州石油同和加油站便利店设计新颖大方,功能齐全。这是该公司今年打造的星级便利店示范点。“这也是公司首座欧美设计风格的易捷便利店,硬件升级改造后,极具立体感和空间感,也成为该地区独具特色的标识物。”广州石油仲伟经理说。

  干净、明亮、舒适, 是广州石油打造易捷便利店的一大“亮点”。为将加油站便利店打造成为“一站式”的综合服务站点,广州石油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实地调研,参与规划方案的设计,“一店一策”对接便利店的硬件升级改造,不管是从商品区、跨界合作区与休闲区,还是从特色商品专用货架到堆头的陈列设计,都通过营业区域的规划设计将这份“用心”完美体现,有条件的油站还设置了蜜蜂箱、ATM自助取款机、IC卡自助圈存机等综合服务区域,积极为客户提供便捷、实惠的“一站式”服务,努力将易捷便利店打造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

  瑶台、海印、同和等便利店,是该公司新打造的综合服务型便利店。每一座便利店的规划设计,广州石油非油品业务部主任王小金必定到现场亲自对接。他说:“抓好便利店的硬件升级改造,就可以奠定基础,从而形成一道风景线,培育一个服务商圈。”

  广氮南北服务区与中新服务区就是升级版的服务区,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划分区域设立咖啡、豆浆、快餐、玩具、名优特产、服务品牌等“站外店”。在广氮南北站长黄武辉看来:“便利店服务区不仅是高速公路上一个站点,而且是客户了解中石化广州石油的一扇窗口。把‘过路客’留下来,让他们享受到满意的服务,是这次升级改造的应有之意。”

  升级服务“引”客来

  2016年,广州石油借助280座加油站网点的优势,通过“破冰”营销培训,创优升级服务等措施,激发2800名员工扩销增量,最大限度挖掘销售市场的潜力。

  “营销破冰是指通过沟通方法,打破与顾客之间的距离感,建立信任关系,掌握顾客需求信息,从而成功完成商品推介服务的过程。”在培训课上,非油品业务部的品类经理安然宣讲燃油宝“破零超百”的竞赛活动,并对员工进行强化培训。

  为帮助员工克服害羞、胆怯等消极因素,让员工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培养他们的主动开口营销意识,广州石油一方面完善激励考核政策,积极推进“买燃油宝赠卓玛泉”、“重点商品分组竞赛”等活动,一方面组织员工进行开口营销“破冰”培训,通过巡回式讲解、送课到基层、现场传授技巧、一对一角色扮演等方式,提升员工营销的成功率,进而实现扩销增量。

  为锁住单位和集团等大客户,牢牢掌控市场主动权,公司结合加油站便利店的销售情况,在上下班高峰期、节假日增派人手,设立“机动导购员”,推介便利店的重点商品与特色商品。同时,突出重点客户的走访,增进与客户的沟通协调,加强客户分析,摸清集团大客户需求,积极落实“一客一策”的营销策略,为客户提供促销活动信息与售前、售中、售后的贴心服务,提高了营销实效。

  珠江二加油站黄碧霞站长善于用情维系客户,带领员工建立客户档案,定期进行回访跟踪,为客户提供“小管家式的服务”。她说:“维护一个客户不容易,特别是酒类、茶叶类重点商品的回头客。只有努力做到顾客满意,让顾客享受到物超所值的服务,才能留住顾客。”她的付出终有回报,很多“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在她的带领下,珠江二加油站在赢得客户的同时实现了量利双收。

  为提升客户的“回头率”,促进非油业务提质增效,公司进一步升级服务,丰富POS机刷卡和微信支付手段,大力引进轮胎、进口日化及水果等供应商,招商引入真功夫、W咖啡、蒙自源等餐饮和爱义行等汽车服务以及恺瑞星等广告运营商合作,为客户提供便利店、快餐、熟食、汽服店、休息区、免费WiFi、收发快递、代缴车辆罚款等多种服务。便利店一系列“高大上”的服务,成为满足南来北往客户各类需求的特色“标配”。

  聚焦商品“巧”营销

  为提升顾客体验度及品牌忠诚度,提升电子券渗透率及线上线下用户活跃度,有效实现扩销增量,2016年,广州石油聚焦商品,通过官方微信平台与“加油广东”APP平台,开展节日营销与各类商品的主题营销活动,持续推进“油非互促”的新局面。

  广州石油设立品类经理的工作机制,梳理商品的类别,对商品进行深度的进销存管理,并结合以往的销售情况掌握客户的购买需求,深化客户分析,实行精准营销,使易捷商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易捷万店无假货”的口号深入人心,彰显了易捷商品的生命力与品牌效应。

  “参与游戏,就可赢取年货礼品券,让您省心、省钱过年!”员工梁娟涓刚把一组活动导语与微信名片转发到朋友圈,就引起了客户及亲友们的点赞,并纷纷向她了解活动详情。

  作为对广大粉丝的回馈,广州石油借助官方微信与“加油广东”APP线上平台,引导用户参与“易捷卓玛泉、欧露纸巾、鲶鱼沟大米”等各类主题营销活动,赢取“电子优惠券”,并对绑卡用户与新关注的用户赠送“满100减40”、“100减30”及“20减5”等抵扣券,实现了“筑巢引凤来”的效果。

  去年12月4日,上漖东西等门店现场聚集了众多新老客户。原来,他们是在踊跃参与“开心星期天”活动。在当天活动中,有23名客户摇中了心仪的大奖,享受了不同幅度的购物优惠。

  广州石油还结合不同区域便利店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近20期线下主题特色活动,好礼纷呈,掀起了营销高潮。2016年,甄选海之言、王老吉凉茶、雀巢咖啡、力保健饮料开展“两支更优惠、整箱更实惠”等促销活动,掀起“易捷水饮料世界”的活动热潮;在55座重点门店开展“5折狂欢日”限量、限时特惠活动,甄选鸥露纸、赖茅、海龙窗净宝、勐库茶等重点商品,洗衣液、洗发水、沐浴露等百货,澳威思、十八子刀具、枸杞等特色商品,让客户“任性购”。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