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高才“高才”
2017年04月07日 15: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品销量突破万吨,非油收入“九级跳”,潍胶路加油站迈入中国石油加油站“第一方阵”。

 

  “公司举办新春非油订货会,我们博得10.5万元好彩头,实现开门红。”1月15日,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公司潍坊分公司坊子潍胶路加油站经理、中国石油油品销售“十大创新标兵”高才,情不自禁地描述她的2017年非油“第一单”。

  创业赶上好年头,营销才女蹦高干。2016年作为全自助站的潍胶路加油站,在高才的带领下,全力拓市场、扩纯枪、增非油,油品销量首次突破万吨,非油收入“九级跳”,在中国石油2万多座加油站中迈入“第一方阵”。山东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德祥到潍胶站调研,称赞“高才确实有才”。从此,“营销才女”传遍山东销售,走向中国石油。近日,刘德祥要求相关部门研究“高才现象”。

  颠覆任务指标,重签业绩合同

  2013年最后一天,中国石油山东销售潍胶路加油站建成投运,高才挑起站经理重担。

  潍坊地区有1400多座加油站,成品油经销商从民营到国字头再到世界著名石油公司,比比皆是,仅潍胶路加油站周边5公里范围内就有8个竞争对手站,其中一路之隔的一座社会站更是将价格优势发挥到极致。

  “残酷的竞争环境时常告诫我,站经理既要有担当尽责的精神,又要有开拓进取的能力,少一方面零售业务都不可能做强。”高才说。

  按常理,新站第一年为市场培育期,销量不计入考核。但高才自我加压,对标高效站,完成油品销量4098吨,创潍坊公司新投运站年销量之最。

  胸装宝石花,责任重泰山。“公司把几百万元资产交给我管理,一年下来这点销量不算啥。”高才说。

  工作标准高,求最好,是高才的鲜明性格。2015年,高才与公司签订了油品销量4359吨、非油收入53.6万元的业绩合同。高才带领员工铆足劲加油干,前5个月油品日均销量超计划4.9吨,非油收入更是突破40万元,直指年度业绩指标。

  可偏巧这个节骨眼,油价连连下跌,市场需求不旺,零售创效受阻,直销批发困难。公司完成全年销售指标的压力大、任务重,作为党员怎能消停守摊子?作为站经理怎能坐等超额奖?

  高才和员工商量,提出惊人之举:与公司重签业绩合同,油品销量提升至7000吨,比原合同增长61%;非油销售收入100万元,比原合同增长87%。

  颠覆任务指标,重签业绩合同。这在中国石油销售系统加油站是第一次,站经理是第一人。但“5人创造销售奇迹”的“冒险之举”,还是引来一片质疑声。

  员工掏心窝子对高才说:“站长,加任务可以,但得给我们减负。”对,站经理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针对全自助站如何优化排班,潍胶路加油站对三班两倒、两班两倒都尝试了,不是人手不够影响服务,就是工作超时员工太累。

  办法在比较中产生。高才本着“优化员工配置,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服务效率,增强幸福指数”的原则,创新建立“四班两倒作业模式”,即5名员工这样配置:白班站长上班、现场1名值班长,上午7点~10点、下午4点半至6点半两个加油高峰,分别配置1名辅助用工。夜间1名值班长、1名保安。白班上12小时休48小时,夜班上12小时休24小时。

  这样做的好处是员工既能充分休息,精力充沛,专注现场,效率又倍增:员工能够引导车辆一步到位,识别油箱一次停对,自助加油现场教会,客户都成了“熟练工”—加200元汽油2至3分钟搞定,加900元柴油4至5分钟完成。

  2016年上半年,全自助加油站四班两倒的排班模式,被山东销售作为管理创新成果在全省立项推广。

  服务做到需要处,销量跟着服务走

  如果说,优化排班是创新管理、扩销增效的重要举措,那么,全面改善服务、打造强大现场就是纯枪上量的最好办法。

  与对手过招,潍胶路加油站不拼价格拼服务、不比优惠比实惠、不重眼前重长远,采取价格上跟随、品牌上引领、服务上超越的策略。亲情、便捷、超值、特色、定制的“组合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潍胶路加油站领先一步。

  潍胶路加油站应用华为PAD,抓拍司机与车辆合影,员工按车认人;给防撞柱贴反光膜、套安全胶圈,以小细节吸引竞争对手客户;关注打桶客户和单笔加油金额较高的客户,跟踪联络,使“头回客”变成“回头客”;以大型客户为主体,建立“卡车之家”,像关爱家人一样恭敬服务每一位客户。

  潍胶路加油站通过客户微信群,实时发布信息,为车辆找货源,为货主找车辆,实现三方共赢;利用车队卡,建立一车一卡一台账,当好“油管家”,帮助老板堵漏洞、控成本、降费用。许多车队老板说:“让濰胶站管油,省钱、省心、省事、省力。”

  除此之外,油站还提供小药箱、饮水机、手机充电、wifi上网、快餐预约、代收邮件、简易修车工具等诸多便利服务。

  “站前路段大车分时限行,我们还多方争取,为货运客户提前办好通行证。”站长高才说。

  服务做到需要处,销量跟着服务走,加油站变成强大磁场、火热卖场、黏人市场。2015年,加油站开发铁杆客户615个,在市场中后来居上,完成油品销量7478吨,超过新业绩合同7%;实现非油销售收入104.7万元,超过新业绩合同5%。2016年,合同约定油品销量7400吨,到10月16日,拥有客户2081个,销量突破1万吨,年底肯定完成1.2万吨!

  “会跳”的非油收入

  潍胶路加油站是全自助站,客户不进店,购物概率小,非油卖给谁?恰恰在这个非油销售难点上,显示了高才“高人一筹”的营销才华。

  她使出“三招”,变“非油营销难点”为“非油营销亮点”。2016年非油销售收入连续9个月超额完成指标,跳上新高点,以至公司经理发话:不要再给高才加指标!

  第一招—分级定指标,自我挑大梁。逢年过节,开展非油促销活动,高才自我挑大梁,分担全站非油任务70%。其余30%任务由值班长根据业务能力按照1.3、1.2、1.1三档系数分配任务指标,上岗时间短的员工预留三个月实习期,大单业务少的员工逐步加压。

  第二招—返利设台阶,增强牵动力。指标分配按人设档,兑现奖励分档实施。高才引导员工发挥最大潜力,自我突破,实现价值。比如,香烟销售1万元以下按1%返利,超过或等于1万元按3%返利。员工谁也不甘心半途而废,你蹦高、我跷脚,都拿到3%。值班长程素伟、梁芳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在返利政策驱动下,发挥最大潜力,主动开口营销,实现自我突破,返利足额到手,销售信心更足。

  第三招—当“贴心管家”,促“客户自转”。她带着员工干,做给员工看,站在客户立场做销售、做服务,把服务做到极致,让客户受到感动。客户站在员工角度想问题、谈合作,使油品客户自动转化为非油客户,实现扩销增效。值班长赵小迷维护三家大型物流客户,把客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客户家人生病,她深情探望;客户子女考学当兵,她登门祝贺。利用休息时间代客户补缴违章罚款,替客户办好通行证。客户则把小迷当成自家姐妹,主动帮助她完成60%以上的非油指标。像小迷这样“员工用服务感动客户,客户用购物感谢员工”的故事,在濰胶站人人皆能。

  2016年,潍胶路加油站实现非油销售收入169万元,比上年增长77%,超任务指标39%。

  本文图片均由张梅提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