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胜利”的转变
2017年04月10日 14: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卢太昌 朱向前 李新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积极转变观念,走出一条低成本发展之路,2016年油气单位完全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

 

  3月2日,春寒料峭。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原采油16队采油工刘际芳走进祥河小区的物业站,变身“清洁工”,拿起扫把开始打扫小区卫生。

  “一开始,采油厂动员富余人员外闯市场、承揽业务,当时我还很犹豫。但严峻的形势让我转变了观念,没有低效的工作,只有真正在现有的岗位上创造价值,我们个人才有价值。”刘际芳说。目前,现河厂共有258名职工到社区和油公司承揽物业服务和其他业务,2016年全厂通过人力资源输出创收1198万元。

  这成为低油价下胜利油田蹚出生存之道的例证之一。胜利油田上下积极转变观念,“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等价值理念,把低成本发展作为最核心的工作来抓,拓展生存发展空间,走出一条低成本发展之路,从而持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

  从论产量变论效益

  胜利油田自1964年投入勘探开发建设以来,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4.55亿吨,投入开发油气田74个,累计生产原油11.53亿吨。

  成绩斐然的老油田,在近三年经历 了低油价新常态。纵观2016年,国际油价一直低位运行,使亏损成为胜利油田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保效创效、减亏扭亏成为最大任务。面对油企在低油价新常态下的严峻挑战,胜利油田彻底丢掉幻想、转变观念。

  2015年初,一场以践行严细实、全力创效益为核心的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的攻坚战打响。油田上下“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不靠油价靠作为,优化生产经营方式,打破惯性思维,人人争当创效先锋,打赢了一场保效创效攻坚战。

  2016年年初,油田暂时整体关停亏损严重的小营、乔庄、义河庄、套尔河4个油田区块,这在油田50多年的发展史上尚属首次,也引起了高度关注。

  与这4个区块被关停不同的是,海洋采油厂在年初预配产中的产量达到了历年最高,成为油田产量最高的采油厂。

  区域产量加与减的背后,是胜利油田从产量论英雄向效益论英雄的转变,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产效益油,成为油田干部员工的共识,也成为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指导原则。

  进入2016年12月,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维修站拉油二组组长郎丽与她的员工又开始了单井拉油押运的工作。在此之前的8个月中,郎丽和组里的其他7个人一直在干套管油回收工作。

  工作转换是该区对油井精细分析,寻找最经济的运行方式的结果。经过测算,该区单井拉油的13口井在气温高的时候,通过管道运输较为省钱;进入冬季,采用单井拉油的方式更为省钱。

  “算账”“精细”和“优化”成为贯穿油田全年生产组织、经营管理的关键词,油田工作运行质量和效率效益持续提升。

  油田创新构建的“三线四区”经济运行模型成为效益开发的“指导书”。“三线四区”就是将界定吨油效益的运行成本、操作成本和完全成本,作为三条标准线。用吨油收益与三项成本进行对比后出现四种情况:收益低于运行成本的为无效区,介于运行和操作成本之间的为低效区,介于操作和完全成本之间的为边际区,大于完全成本的为利润区。

  “三线四区”经济运行模型将单井投放到不同区域,使油藏开发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老井开不开、新投井上不上、维护扶不扶、措施上不上,这些曾经困扰开发人员的问题,如今都有了清晰的答案。

  每口井的作业方案由地质、工艺、作业、采油、财务、安全等多部门联合会商,一体化决策。借助单井措施效益评价及决策平台,开发人员对每口作业井的效益进行预判,力求无效变有效、低效变高效、高效再提效。

  有产量不一定有利润,产量高不一定利润高。2016年以来,海洋厂油田开发研究所副所长陆友明对单井措施有了颠覆性认识:每口井的措施能不能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如今在他脑子里都有一套完整的评价流程。

  CB26A—2井是海洋厂海四采油管理区的一口油井,以往日产油3.7吨,分析后属于“低产低效井”,面临关井风险。技术人员对其开展经济极限措施增产评价,精细测算作业的投入和收益,最终敲定措施方案,作业投产后日增油19.3吨,吨油完全成本由5674元降至804元,实现了由增量低效井向盈利高效井转变。

  纯梁采油厂梁家楼油田梁南沙三中2004年进入特高含水后期,区块综合含水率达到97.6%,采出程度55.8%,是特高含水、特高采出程度的“双特高”开发阶段的典型代表。地质技术人员针对该区块的油藏特点,在完善井网、调整产注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7口新水平井综合含水只有15%,平均初期日产油12吨,吨油完全成本下降689元,延长经济寿命期近10年。

  “由以提高采收率为主的开发模式向效益开发转变,实现油田开发与成本效益紧密结合是应对低油价的必然选择。实践证明,在低油价新常态下,老油田仍然大有可为。”纯梁厂地质所副所长于红军认为。

  每一个转变,给油田带来的都是真金白银。油田优化调整勘探开发战略目标和布局方向,从重视储量数量向重视储量质量和价值转变,区带探井成功率提高10%,探井工程成本降低1038元/米。

  2016年,胜利油田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预测石油地质储量均超额完成年度储量任务,69%的新增控制储量在油价60美元以下可动用;生产原油2390.19万吨、天然气4.03亿立方米。胜利油田分公司(含炼化)实现营业收入506.26亿元、税费86.73亿元,油气单位完全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管理局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税费20.48亿元。

  降就是增

  2017年1月18日,义古72-X5、X7的新井投产完毕。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胜发管理区技术人员杨萌一边密切观察新井的各项参数,一边指着远处英姿飒爽的“钢铁侠”说:“这一台台抽油机,是闲置抽油机‘变身’而来的。”

  能用旧的不买新的。盘活闲置设备让石油开发中心见到了真金白银。近4年,石油开发中心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设备,让400台设备重新“上岗”,累计节省投资近1.2亿元。

  低油价下,盘活存量资产成为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要让现有的存量资产发挥出最大效益。

  盘活存量资产是胜利油田坚持低成本应对低油价的措施之一。低成本成为低油价下拓展效益空间的敲门砖。

摄影/王国章

  一年来,油田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等价值理念,把低成本发展作为最核心的工作来抓,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采取革命性措施,实施了全系统、全方位、全口径、全过程成本管控,下硬任务、定硬措施、花硬功夫、搞硬考核,使得成本持续回落。

  从年初开始,油田进一步吹响保效创效战役的号角,打破原来“固定成本”无法调整的思维定式,坚持“固定成本不固定”,挤出成本泡沫,走低成本发展之路,拓展生存发展空间。

  降本就是增效。油田从作业、稠油运行、土地清查、节能降耗、外委费用、人工成本管控、资产资源优化、产销降本增效、物资采购、公务用车改革等10个方面入手,成立十大降本减费项目组,以空前力度降本增效。

  实打实,出成效。十大项目组剑指油田生产经营各成本节点,全方位、全口径、全链条挖潜,有效运行改变了惯性思维,固定成本不再固定。

  石油开发中心滨425区块成为中石化低渗透油藏效益开发的范本。除了对水质的精细运行外,该区块集约化利用土地,节省占地费用超过800万元,为低成本开发再添效益砝码。

  油田大力推广“井工厂”模式。今年以来,同台井占新井的47%,盘活存量土地81亩、节省征地费1249万元。在临盘采油厂,包括土地、人工费用、设备折耗等在内的固定成本被盘活,报废低效无效资产2570项,增效507万元。

  油田针对部分单位资产闲置的问题,搭建内部设备调剂平台,盘活大量老旧资产,资产管理由“从一而终”变为“各取所需”。

  围绕降低管理费用,非生产性支出管控项目组制定下发《胜利油田“五统一、三整合、四严禁”管理实施办法》,规范运行管控,明确内控审批权限,强化月度单项预算审批,最大限度降低十项管理费,精打细算挖潜非生产费用。在全方位全过程降本减费增效的措施下,油田百万吨产能投资同比下降8.2亿元。

  创效主体变广

  “12丝巧省12万”的故事让胜采厂注采602站站长刘铭成为了精打细算的“明星”。

  前不久,602站T142-1计量站分离器安全阀管线穿孔。按照惯例,需要拆掉房顶,整体进行更换,花费12万元。但站上员工并没有这样做。站长刘铭带领员工采用丝扣连接代替焊接,用割刀截断原管线,用专用工具两端各造扣12丝,中间用截止阀连接新管线,一次试压成功,实现了“12丝巧省12万”。

  保效不分岗位,增效人人可为。每个单位都成为利润中心,每个班组都是创效单元,每名员工都能创造价值。胜利油田引导职工更新观念,树立“挣一分钱比花一分钱更有价值”“能创效就是好岗位”“完成目标保基本薪酬、多创效益挣绩效工资”等价值理念,群策群力应对低油价。

  广大职工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践行“岗位没有好坏之分,只要能创效就是好岗位”“身份没有高低贵贱,只要有本事行行都能出状元”等理念,立足岗位寻找潜力点、增效点。

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冻住”胜利石油人创新创效的热情。                          供图/东辛采油厂

  纯梁采油厂梁南采油管理区51号站员工,用一小节PVC管做成简易防腐器,大大延长光杆寿命。不到1元钱的光杆防腐装置,可节约更换光杆成本10万元。

  管理人员在狠抓落实、经营创效上担当责任,科技人员在破解难题、创新创效上集智攻关,基层员工在精细挖潜、岗位创效上再立新功……

  创新创效的热潮在胜利油田广袤的油区上涌动。

  临盘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人人提一条挖潜增效建议”活动,争当岗位创效能手,共征集合理化建议2151条,累计创效1130万元。

  油田建立创造、认领、推广、应用长效机制,把适用性强、经济效益或管理效果显著的妙法实招,固化为企业管理标准发布实施,促使点上经验转化成面上生产力。

  去年,油田征集基层管理妙法实招近200个,重点组织推广了单体细胞创效工程、典型井例书、油管杆全生命周期管理、经济极限指标评价等妙法实招。截至目前,全油田QC成果立项3000多个,收集各类合理化建议8000余条、立项4000余条、创效近4000万元。

  “挣一分钱与省一分钱更有价值”。胜利油田尊重历史、尊重贡献,调整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政策,让人力资源“动起来” “走出去” “退下来”,人力资源优势转化成为油田创新创效的优势。通过劳务输出和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截至2016年底,有3252人走出原来所在的二级单位,走上“二次创业”之路。

  转观念永远在路上。面对持续低油价,2017年一上手, 胜利油田又开展了“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创效益、创一流、创和谐”主题活动,引导职工向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优化、绿色低碳、合作共赢等新观念要效益。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这样评价胜利油田:“在高油价时期,胜利稳产上产、多创利润,在集团公司的地位举足轻重;在低油价时期,胜利少亏减亏、保持大局稳定,胜利的作用同样十分突出,也举足轻重。”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