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大牛地气田如何持续稳产
2017年04月10日 15: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献珍 付豫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气分公司使生产井稳产、关停井复产、未投井投产、措施井增产,打响了大牛地气田稳产战役。

 

  “大牛地气田经过十几年的开发,目前已经进入稳产阶段。只有稳产,才能充分释放存量效益,才能实现气田可持续发展。”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周荔青说。

  为此,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厂“撸起袖子”,通过生产井稳产、关停井复产、未投井投产、措施井增产,来实现大牛地气田的稳产目标。

  “按照今年计划,我们要使生产井稳产34亿立方米、未投井投产0.19亿立方米,关停井复产0.38亿立方米、措施井增产0.54亿立方米,共计36亿立方米,并争取‘十三五’年产气稳定在35亿立方米左右。”华北采气一厂厂长何云说。

  生产井稳产稳中求进

  目前,大牛地气田拥有正常生产井1339口。“这部分井基数大,稳定这部分井的产量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主要依靠泡排做好排水工作,其次是做好合理配产。”华北油气分公司专家吴伟然说。

  因气井含水,要确保气井正常生产,需要将气井的地层水排出来。经过多年的探索,该厂创新出连续泡排技术,像“打点滴”一样向气井内连续注入泡排药剂,使气井“少吃多餐”,既避免了药剂浪费,又提高了泡排效果。

  做好气井合理配产,对提高气井全生命周期至关重要。如果配产过高,气井的递减率过快,稳产周期就会缩短。一般直井的配产按自身初期产量的1/5~1/7,而水平井一般配产按初期产能的1/3~1/5,做到“细水长流”。

  夏季,在天然气销售量减少的情况下,对部分气井压力较低的井,该厂优先采取降产保压措施,甚至关井让气井“休养”;但对于产液量大的气井,还不能随意降产,一旦产量过低就会影响带液,要保持正常的携液能力,才能保持正常生产。

  2017年,该厂针对生产能力与地质显示不匹配,理论上应该产气多而实际产气量少的“病态井”开展专项措施,在稳产中继续稳中求进。依托成熟技术和引进新技术,建立一套“病态井”的界定和潜力评价方法,充分运用排水优化技术、配产优化技术、控制放空带液技术等开展专项治理,控制常规井递减,提高“病态井”产量。

  关停井复产复出效益

  “所谓的关停井,就是因井内严重积液造成水淹,出砂严重被迫关停。还有并管井,是因进入气站的两口气井合并用一根管线,造成压力低的一口井无法生产。”吴伟然说。

  采气一厂根据水淹井不同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复产措施。针对部分水平井油管尺寸大、油套不连通的情况,他们采取下入小尺寸的连续油管,建立循环通道。

  还有一些井,气量小、水量较大,反复出现水淹情况,稳产时间短,气举成本高,采气一厂利用油田闲置的抽油机进行机抽排水。

  气举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压缩天然气气举,成本相对较低,是目前气田广泛使用的方法;另一种是液氮气举,针对气产量高、积液量较大的水淹井,效率高、见效快。

  去年,该厂通过对方案内68口和方案外55口水淹井进行复产,年累计增气1.6亿立方米。今年又排查出32口继续实施水淹井复产,预计日复产18万立方米。

  针对出砂井,随气量增加出砂量也会增加,易对输气管线造成刺漏,存在较大隐患,不得不关井。去年,气田内有一口出砂严重的井,日产气量达2万立方米,出砂量较大,因管壁被打薄而必须关井。为此,该厂采取连续油管负压冲砂的办法,将井内的砂冲出来,使该井恢复生产。

  对于并管井造成的关停,采气一厂则采取敷设单独的输气管线或进行优化组合管线。

  未投井投产盘活资源

  “早年施工的探井、评价井,当初没有建集气站,有的离集气站几十公里远,无法接入气站生产,形成了未投产井。”吴伟然说。2016年,该厂排查出具有生产潜力的未投产井47口,已投产的4口收到良好效果。

  还有一些井因复杂因素,不能接入站进行生产,导致去年累计150口气井不能及时接入管线、释放产能,造成存量资源的浪费。采气一厂与华北油气分公司气田建设前线指挥部联合攻关,倒排解决问题的时间节点,2015年完成了40余口井单井管线敷设,使长期停待井“上岗”产气。

  去年,采气一厂进一步推进未投产井管线接入工作,排查出难度较大的25口井进行攻关。负责协调工作的人员采取机制灵活的思维方法与当地政府、村民沟通,按节点完成了这批井的单井管线敷设,每天恢复产能30万立方米。

  另外,对其中一些边缘的气井,或者地处湖泊敷设单井管线成本巨大的气井,该厂利用CNG、LNG回收设备进行现场回收,陆续对6口气井进行井口天然气回收。其中两口井在湖泊区域内,无法实施管线敷设,通过现场LNG回收,去年已回收气500余万立方米。

  “近两年,对排查出来的82口未投产疑难井实现了接进气站,去年底全部盘活,累计恢复产能80余万立方米,贡献1亿多立方米产量。”大牛地气田指挥部主任陈英毅说。

  措施井增产释放效益

  “措施井作业主要是针对生产时间长,现在产量已经比较低的这部分老井。”吴伟然说。

  大牛地上古生界拥有7套气层,开发早期打开的都是较好层位,目前已生产10多年,产气量逐年降低,而其他有潜力的层位还未贡献效益。

  “挖潜这部分井,可以用较少的投入,释放丰厚的存量效益。2014年之前,我们累计做过28口井措施作业,花费4000多万元,增气1.7亿立方米,收效达2.2亿元。”吴伟然分析。

  去年,华北油气分公司研究院做过统计,目前气田内仍有400余口井800多层具有较大潜力。这些井层大概累计无阻流量之和在1000多万立方米,日配产按1/6计算,日产气可达近200万立方米。

  为此,采气一厂未来将从经济、安全、难易程度等几个方面做出综合评价,组建专业的措施作业队伍,分期逐步对低效井实施治理。该厂计划通过转层压裂改造、气井大修等措施对69口气井进行作业,年增气将达6200万立方米。

  “实施一口井单井费用按150万元计算,也比新施工一口井节省1000多万元。”何云说。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