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图记
【图记】巴山深处的“红色娘子军”
2017年04月11日 09: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祝广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图文:祝广影

  “闫娜,今天不会晕车吧?”

  3月5日,面对即将登车去大湾405集气站检测的化验工闫娜,普光气田采气厂计量化验站化验班班长孙群关切地问。大湾405集气站是距离办公点最远的一个站场,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就要大半天。

  “早适应了。班长放心!”闫娜的回答干脆利落。

  而在一年前,闫娜还远不是这么淡定。气分析岗的女工每个月都要把散布于巴山深处的近三十个集气站跑一遍。连绵起伏的川东北大巴山,山道狭窄逼仄,坡陡弯急,让这些身体娇小的姑娘们很不适应,往往半途中就已经吐得翻江倒海。

  化验班女工占到87%,是名副其实的女子化验班。她们有的每天穿梭在大山之中、站场之间,有的需要佩戴空气呼吸器工作在高含硫环境下,有的则要穿上沉重的防辐射服以抵御X衍射,进行气水分析和腐蚀挂片、润滑油等样品检测工作。“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危化品中行,严细精准干”,是她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化验班的女工大部分已经结婚生子,长年远离家乡亲人,聚少离多。她们付出了比常人更为艰辛的努力,每年检测的5000多个高含硫样品化验及时率100%,数据准确率99.7%,资料全准率100%,为气田开发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个班也因此连年被评为油田“女工建功立业示范岗”,被人们亲切地誉为“巴山深处的红色娘子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