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老戏迷阴天霞
2017年04月11日 09: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尹红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阴天霞16年风雨无阻,用清亮的嗓音传承国粹京剧,唱出“老石油”快乐的晚年生活。

 

  阴天霞整天沉迷于戏中,有时把厨房里正煮着的饭忘在了脑后,家里的锅不知烧漏了多少个。

  演绎自己

  伴着冬日的暖阳,笔者采访了中原油田第九社区退休职工阴天霞。听她讲述油田这支京剧文化小分队的故事,讲述这支小分队活跃在偏远井站,活跃在附近农村,让基层文化建设风生水起的故事。

  阴天霞对京剧的热爱由来已久。退休前,因为要忙于工作,她只是在闲暇时偶尔清唱几句,过过瘾。1999年10月退休后,终于有了大把的时间,她就琢磨着,能不能靠自己的爱好,为油田的基层文化建设做点什么。

  于是,2000年9月8日,中原油田京剧协会成立,阴天霞作为创办人之一,为协会的成立投入了大量精力。协会成立后,她更是天天唱,天天学,成了京剧协会的常客。

  因为热爱,阴天霞醉心于京剧中,乐此不疲。2000年到2005年期间,她下苦功夫跟着磁带学戏。为此,她家的锅,都不知被她烧漏了多少回。一盘磁带,她反反复复地听,光听不说,还一定要学会,一定要学得和磁带里唱的一样,这才算在自己这里过关。

  连着很多年,阴天霞的日常生活是这样的:早晨起来,先到新蕾公园喊声,把丹田气打开,把嗓子练亮。这是上台演出的基本功。如果哪一天没有喊声,她就像任务没有完成一样,一天都不是滋味。有一年农历正月初二,她起来准备去公园喊声。走出楼道才发现,外面已经下起了雪。雪粒打在脸上生疼,根本睁不开眼睛。她转身来到地下室,拿起一块桌布蒙在脸上,就出门了。雪越下越大,整个公园里只有她的喊声在雪地里回荡。现在想起来,她都觉得自己对学戏还真是痴迷,痴迷到她会和自己过不去,一天都不准自己偷懒。晚上听磁带,一个段子要反反复复地听上无数遍。这也让她想起在央视看到的一段访谈,一个京剧大师讲,要想唱好戏一定要迷戏、上瘾。

  平时的日子,几个老伙计会相互鼓励,相约着一起唱戏。很快,京剧协会就能搭一台班子唱戏了。唱的,拉的,全齐了。有的老同志初来京剧协会,嗓子细得像猫叫,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便能发出高亢的声音。有的老同志刚来京剧协会时,浑身不得劲,不是腰疼就是腿疼,不是咳就是喘,几出戏唱下来,竟然摆脱了药篓子、药罐子。阴天霞总结了12条唱戏带给自己的好处:“爱京剧使人演绎另外的自己,展现人生的诸多方面”“爱京剧使人健康长寿,减少疾病,调整情绪,青春永驻”“爱京剧使人越唱越年轻,越演越美丽,越来越幸福,越玩越开心”……

  拜师学艺

  2002年10月,阴天霞去北京参加票友节。在那次票友节上,她的一曲《花烛夜》一亮嗓子,便得到了著名琴师周志强的好评,并把她推荐给了荀派传人孙毓敏老师。孙老师建议阴天霞专门走荀派的路子。阴天霞备受鼓舞,于2003年12月16日。在北京正式拜师孙毓敏,成为荀派的正式弟子。

  学成归来,阴天霞和京剧协会的“老石油”们,开始了传承京剧、表演京剧的忙碌日子。每逢五一、十一、重节阳、春节,油田小区都会举办广场文化活动。每到这时,阴天霞和京剧协会的“老石油”们便凤冠霞帔,吊眉描眼,全副武装上台演出。

  经常,他们会到井站演出。空旷的野外,虽然条件简陋,他们却不含糊,总是精心化妆,全情演出。经常,他们到附近的村庄演出,尤其是为村庄里敬老院的老人们演出。有一次在岳村敬老院,台下的老人们并不多,京剧协会的“老石油”们却做了充分的准备,拿出了全部行头,既有清唱又有带妆演出,现代戏、传统戏轮番上阵,折子戏也唱得颇有韵味。尤其在唱《贵妃醉酒》时,有的“老石油”受不了头上好几斤重的凤冠,头疼欲裂,但只要一上台一开口,就完全变了一个人。油田京剧协会成立16年来,阴天霞根本记不清,他们到井站演出了多少场,在小区演出了多少场,又到村庄演出了多少场。她说:“爱京剧使人增强正义感,增强民族荣誉感和保家卫国的责任感。”

  阴天霞有个愿望,既然爱好京剧,她就要把这一优秀的国粹传承下去,基于此,她近几年一直在中原油田老年大学任教,专门教“老石油”们唱京剧。要唱戏首先要入戏。为了入戏,阴天霞自费购买了彩妆和行头。近几年从演唱转为拉琴后,她又花重金买了把京胡,从头学起。没有基础,她就靠笨办法,不停地练习。就连回老家的一个星期,她都在小阁楼里成天练琴。虽然这个过程很枯燥,她却感到充实而快乐。她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也坚信要收获就一定要付出。这样练的结果是,如今,她一上午可以连着拉上十多段曲子。

  她始终记得老师讲过的话,心里有眼里才能有。于是,在演唱每一出京剧时,她都要花好长时间入戏。比如先想象眼前有一片芦苇荡,里面有只小船,她看着小船,这才能唱出在船上发生的故事的眼神与韵味。

  一路走来,阴天霞收获颇丰。2003年7月,在央视戏曲频道举办的梨园擂台赛中,她获得“最佳人气”奖。同年8月,她应邀参加了央视十一套举办的“庆祝戏曲频道开播十周年”展演活动。2004年5月,在河南省第四届票友节上,她获得一等奖。2004年10月,她代表河南省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第七届“和平杯”邀请赛,获“优秀票友”奖。2008年3月,在央视戏曲频道举办的“荀派戏迷挑战赛”中,她获得“状元”奖。

  戏如人生

  油田京剧协会成立后,这些“老石油”们没少参加在各地举办的票友活动。2016年11月4日,阴天霞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刚刚从天津拿了个大奖回来。天津市和平区政府举办了全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全国好几百家京剧票友团体参赛,中原油田京剧协会获奖,成为中国石化唯一获奖的团体。在这个中国最高规格的票友大赛上获奖,阴天霞感到十分自豪。

  对于阴天霞来说,京剧里的每个唱段都是一首诗,每个唱段也都有着深刻的人生道理。比如《贵妃醉酒》里的一句“海岛冰轮初转腾”,她觉得美得像诗;比如《西厢记》里的“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她更是觉得有诗一般的意境。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阴天霞深知,要唱戏先做人。那些优秀的传统剧目,无不是在传递一些做人的道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比如《铡美案》就告诉我们,要正人先正己。比如《赤桑镇》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谈起唱京剧最大的收获,阴天霞说:“这让我的生活很充实,现在我比退休前还忙,不演出的时候自娱自乐,有演出就送戏下乡,什么样的保健品也比不上唱一唱。爱京剧使人明辨事理,做好事,做善事。”阴天霞与京剧协会的“老石油们”,就这样唱出了健康,唱出了精气神,唱响了快乐的退休生活。他们像一粒粒种子一样,将我国优秀的传统剧目唱出来,传下去,希望国粹京剧永远有着闪耀全世界的光芒。

  本文图片均由马洪山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