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少女的心事
2017年04月11日 09: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看她在电话里絮絮叨叨说,孩子不想上学,好吃懒做,一点不知道感恩……我打断说,先征求孩子意见,问他可否愿意来咨询。如果愿意,我们再约。他如果不来,你可以先过来说说情况。放下电话,我陷入沉思。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都是父母因孩子问题而焦虑不安,都想改变孩子。其实孩子问题往往是表象,真正问题根源是父母关系和亲子关系出了差池。心理咨询基本原则是不求不助,有些家长逼迫或欺骗孩子来到咨询室,这种“绑架”行为非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甚至造成亲子之间更加对立。

  面无表情的张小柔如约被妈妈带到咨询室。她清瘦的脸庞,一副大大的黑框近视眼镜压在小巧的鼻梁上,乌黑的头发编成六根辫子被一只精美的蝴蝶结头饰束在一起。刚一落坐,妈妈就数落开了,这个孩子太不省心了,成绩从初二上半年开始就一落千丈,天天上课趴着睡觉,作业经常不做,问她啥也不给我们说,这不昨天从学校回来说不想上学了。妈妈在一旁说着,张小柔一脸不耐烦,不时瞥一眼妈妈,然后低着头抚弄着彩绘的指甲。“小柔,是妈妈说的那样吗?”“……”“你希望妈妈在这里呢,还是我们单独交流一下?”“单独吧。”小柔低声细语地说。

  “感觉很累……就是不想上学了,想出去打工。”小柔吞吞吐吐地说。“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想法的?”“今年上半年。”“上半年发生过什么事,使你有了不想上学的想法呢?”“我……”小柔欲言又止。沉默中,她似乎心里埋藏着一个重要的秘密不敢说。

  “小柔,你从沙盘架子上找一个能代表现在你的沙具。”我打破沉默,用投射技术引她说说自己。徘徊许久,她选了一个穿着暴露、打扮娇艳的女子。小柔说,女人就应该像花一样,只有打扮漂亮男人才喜欢。“有没有男生喜欢你或你喜欢的男生呢?”我突然发问,小柔脸上浮起一团红云。小柔终于说出压抑内心的秘密。她与班上一名男生恋爱了,并有了青春懵懂的性体验。她说妈妈的唠叨和爸爸的早出晚归让她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只有与男友小磊在一起才感到轻松快乐。她说她和小磊商量好了,俩人都不想上学了,相约去南方打工。当憧憬未来时,她的眼睛开始放光。

  “小柔,你想要一个自由自在的生活,你感觉学习的压力,你感觉家里的约束。就像一只小鸟,向往蓝天的自由。来,你看看沙盘,你觉得多大的空间你可以接受?”小柔用手拨开沙子,在沙箱的四分之一处划开一片蓝色的区域。“还有很多未知的空间有待你去开拓,你觉得你现在具备哪些条件可以让你实现生活的自由呢?”“……”小柔茫然不知所措。我又让她从沙架上选出爸爸、妈妈,用她的沙具代表与父母对话。小柔慢慢进入状态,她说出了自己的需求,说出了父母对自己的忽视,说出了自己情感的渴望。泪水滴落在沙子上,她的心扉渐渐打开。她意识到男友小磊给她的,正是父母那里没有得到的。

  一个小时的咨询即将结束,当着妈妈的面小柔说出了自己内心的需求。妈妈表示回去要多给予孩子关爱,与爱人一道给孩子营造幸福温暖的家。小柔与妈妈相拥而泣。小柔的咨询让我想到,一个家庭中亲情的关爱才是转变的至关重要的因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学生正处于建立同一性伙伴关系的关键期,这个阶段更需要家长的呵护与交流、尊重与帮助,这样才能及时化解或遏制因荷尔蒙作用产生的性冲动,使孩子平稳度过这个敏感而危险的花季。

  海洋钻井公司方舟EAP服务中心 景 超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