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西北油田:小投资大发现
2017年04月27日 10: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希利 王福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7年,西北油田进一步强化高效勘探,重点部署四大领域,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多的优质储量。

 

 

  对于油田企业来说,没有资源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在低油价下,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坚持“再难也不能放松勘探,再难也不能不搞勘探”的理念,始终把勘探作为油田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发展形成了具有西北油田特色的高效勘探管理模式,为新常态下实现弯道超车打牢了资源基础。

  2月20日至21日, 西北石油局邀请国内石油行业研究塔里木盆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共同对塔里木盆地下一阶段的勘探开发方向进行研究,对顺北油气田、塔河深层、环满碎屑岩勘探等重点区块的成藏和工程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以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勘探开发方向和具体措施。

  这是西北石油局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强化高效勘探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年,西北石油局继续保持勘探力度不减,全面推进高效勘探,重点部署了“加快展开顺北、持续突破深层、积极推进天然气、精细勘探碎屑岩”四大领域,以培育规模优质储量,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多的优质储量。

  全面开花结硕果

  2016年,顺北1-1H井等7口部署在顺北1主干断裂的评价井相继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后,为进一步探索未知区域,扩大顺北油田勘探开发面积,西北油田将勘探目标着眼于次级断裂带的精细勘探上。

  2016年10月18日,西北油田在顺北区块次级断裂带上部署了顺北2井,完钻井深8169.27米(斜)/7487.11米(垂),并创下暂堵酸压井压力之最。该井日产轻质原油20立方米。据专家介绍,顺北2井在次级断裂带获得新突破,证实顺北地区主干断裂带之外的次级断裂带具有良好的勘探潜力,拓展了顺北油气田的勘探面积。顺北2井不仅在一间房组见产,而且在鹰山组获得良好油气显示,表明奥陶系具有整体含油气的态势。

  2016年,西北油田摘获4项中石化年度勘探成果大奖。其中,《顺北奥陶系油气勘探重大突破》成果获特别奖,顺北油气田实现重大商业发现、塔河中深层轻质油勘探取得重大发现、碎屑岩隐蔽油气藏勘探取得新发现……

摄影/胡涛

  2016年8月29日,中国石化向外界宣布,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2万平方公里区块资源量达17亿吨。顺北油气田的发现,成为西北油田勘探开发史上又一块新的里程碑。塔里木盆地的勘探再次吸引了世界石油人的目光。

  相关领导和专家认为,塔河油田发现至今近20年的时间里,西北石油局“塔河之外找塔河”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油田勘探开发人员没有放弃。在低油价下,始终坚持在盆地演化、烃源分布、成藏特征等地质认识方面狠下功夫,最终实现了重大突破。

  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并持续低位运行。像很多油田企业一样,西北石油局的发展遇到了“寒冬期”,特别是中国石化对勘探费用的明显缩减,迫使西北石油人必须把有限的投资用到刀刃上。记不清经过了多少轮次的研讨争论、油藏刻画、方案优化,西北石油局决定花“大钱”在人迹罕至的顺北部署第一口以奥陶系为目的层的风险探井顺北1井。

  顺北1井证实了顺北地区奥陶系具备很好的成藏条件,实现了新地区、新领域的油气新发现。随后陆续部署顺北1-1H井、顺北1-2H井等7口开发评价井,均获得高产工业油流,实现了顺北油田的重大油气突破。

  正是通过高效勘探,西北石油局实现了油气勘探成果的全面开花结果,部署在塔河南部托甫台地区的托鹰1X井获得高产轻质油气流,落实圈闭29个,面积837平方公里,新增资源量3.3亿吨,展示了塔河油田中深层的巨大勘探潜力;碎屑岩隐蔽油气藏勘探也打开了新的局面,新增资源量达到1045万吨。

  创新是“加速器”

  2016年初,西北石油局部署了古生界碎屑岩领域勘探井胡杨2井。该井实钻油气层深度在5116米至5170米之间,单层砂体在3-8米之间变化。5000多米的地下,一般地震资料的分辨率在25米左右,也就是说资料只能将约25米厚度的地层区别显示出来,要在5000多米的地下找到这3-8米,难度可想而知。

  传统方法在塔里木盆地这种超深超薄地质体中的识别能力非常差。科研人员采用优选反演方法和常规属性结合来识别描述薄砂层,多次试验,最终选定井震联合的“相控反演”实现薄砂层组定性描述向单砂体定量描述的转变。该创新技术将砂体的吻合率由51%提高到目前的82%,进一步提高了塔河深层薄砂层的预测精度。

  胡杨2井在5200米深度,油气层实钻与预测误差仅为2米,实现了“精准打击”,实现日产天然气11万立方米,凝析油8立方米。超深层碎屑岩隐蔽圈闭油气藏勘探评价技术具有准确率高、成本低和见效快的特点,对勘探开发塔河碎屑岩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在西北石油局的生产一线,随处可见“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文化标识。创新,已经成为了西北石油人融入到血液里的标识。而在低油价下,创新是西北石油局能够突破困局,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器。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高效勘探离不开创新,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就是高效勘探的两个轮子,少了哪一样,这辆车都走不快,也走不远。”西北石油局党委书记刘宝增说。

  西北石油局通过多种措施持续推进高效勘探。成立了钻前踏勘联合工作组,在顺北3井和中良1井勘定过程中,同时完成钻前的道路走向、线型设计、老路维护等工作量。通过钻前工作一体化,以前需要多个环节开展的工作一次到位,管理效率大大提升。同时,油田暂缓了高成本、工程难度大的顺南地区勘探,降低了投资风险性;持续推进圈闭科学量化管理,充分考虑含油气概率、工程风险、战略价值、经济效益等因素,严把优选圈闭的质量关,以提高油气建产率,顺北油气田完钻的7口井目前全部获得油气流。

  2016年8月,顺北油气田实现大突破后,西北石油局创新油气田管理新模式,组建了顺北油气项目部,打破原有采油厂管理模式,专注管理、业务外包,按照“高度集约、合理简约、严格制约”的管理思路,非核心业务完全市场化。2016年底,西北石油局与阿克苏地区签订合资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中石化新疆阿克苏油气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顺北油气田合资合作开发建设,通过油地合作共赢进一步推进该区块高效勘探开发。

  技术创新让老区勘探焕发了新的活力。经历30多年的勘探,塔河油田碎屑岩油藏勘探已进入瓶颈期,圈闭落实困难,砂体探索及含油气性预测技术亟待突破,技术创新成为唯一出路和当务之急。

  “创新建立超深层‘振幅找优质砂体、衰减频率找目标’为核心的技术系列,是我们攻克碎屑岩难题的主攻方向。”西北油田勘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宗杰说。

  新技术的成功应用,让以前的“不毛之地”华丽转身为“油气富集区”。继胡杨1井在桑塔木三维区石炭系卡拉沙依组试获工业油气流后,2016年油田创新隐蔽圈闭落实与评价技术,并应用到部署的胡杨2井。该井实现了日产天然气11万立方米,凝析油8立方米。2016年,西北油田勘探碎屑岩落实面积33平方公里,新增资源量1045万吨,为碎屑岩开发打开了新的局面。

  算好经济账

  从每年盈利上百亿元,勘探费用十几亿元,到现在低油价下的经营亏损,勘探费用只剩下了以前的“零头”,勘探领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低油价带来的寒意。但正是这种寒冷,让西北石油人学会了困中求变,算起了经济账,过起了紧日子。

  “为了适应低油价,油气勘探必须从肩负油气发现的责任向提供优质增效的油气资源的责任上转变。经过几年的探索和转型,我们已经实现了勘探发现从突出油气发现向突出商业发现转变,储量提交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和价值转变。”西北石油局局长胡广杰说,“2016年,我们提交两级地质储量1.17亿吨,完成年计划的165%。这些储量不仅数量增加了,而且含金量增加了很多。”

  塔河油田油藏埋藏深度多在5500米至7000米,而顺北油气田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火成岩覆盖区域达300平方公里,二叠系火成岩厚度达370米至640米,桑塔木组内侵入体厚度达40米,是在其他区块很少遇到的地质结构。超深、超高压、超高温和复杂的地质结构,就必须使用特殊化的工程设备和工艺技术,直接导致勘探成本的直线上升。

  西北石油局运用物探、地质、地面、工程一体化思维考虑井位部署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提高探井成功率,降低投资风险。2016年,油田勘探井成功率达50%,单井发现控制储量874万吨,同比提高82%。

  在部署顺北1井时, 西北石油局考虑到顺北地区火成岩的地质特点,设计采用了六级复杂井身结构,钻井周期达到461天。为了降低成本,油田开展了基于地层压力与井壁稳定的技术研究,将井身结构由六级优化为四级,在顺北1-2H井等5口井成功应用,钻井周期比顺北1井缩短288天,节约钻井投资1.21亿元。

  为了进一步降低勘探钻井成本,技术人员还优选PDC钻头,形成顺北井区直井段分层钻井提速新工艺,应用后平均机械钻速达每小时5.34米,比应用前提高55.8%。

  西北石油局高效勘探取得的成果,得到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肯定。2016年12月,油田摘获4项中国石化年度油气勘探成果大奖,其中《顺北奥陶系油气勘探重大突破》勘探成果荣获勘探特等奖。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