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两心融一心,遍地是黄金
2017年04月27日 11: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石杏茹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引导员工思想、注重基层建设、党员挂钩油站,江苏石油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中心工作。

 

  “江苏公司这两年进步很大,党政班子合力发挥得很好。一直以来,销售企业不愿碰、不敢碰的用工、用人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施了,过程很平稳,成效很明显,党建工作发挥了很好的思想引领和保障作用。”谈起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的党建工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潮如是评价。

  2016年,江苏石油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考核A类企业、销售企业党建工作比学赶帮超先进红旗,也赢得集团公司党建考核组“两心融一心,遍地是黄金”的评价。

  因此,江苏石油的党建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本刊记者对江苏石油政工处处长谭建国进行了专访。

  思想引领

  中国石油石化:这两年,江苏石油不仅经营工作抓得好,而且党建工作也非常优秀,党建工作做的越来越细,越来越实。请问江苏石油是怎样看待党建工作的,又是怎么做的?

  谭建国:党建工作做得好坏最重要的是看是否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是否很好地发挥了“三个作用”,即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人对党建工作认识有误区、有偏差,认为销售企业主要看油品、非油品卖出了多少,抓党建耽误时间和精力,把党建工作当成包袱、麻烦。江苏公司一直认为,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是一体两面,抓业务必须带队伍、管思想、管行为,就业务谈业务不可能抓好业务;就党建谈党建,党建工作就没有生命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求高、任务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探索怎样才能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找准目标和定位,创新载体和方法,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团结拼搏、不懈努力。

  中国石油石化:党建工作要如何做才能引领员工的思想和行为?

  谭建国:必须坚持变领导为辅导,变管理为服务。各级管理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教重于言传。同时要真正践行群众观念,把员工冷暖放在心上。员工家里发生什么事?他上班心情怎样?他工作中遇到了什么问题?作为管理者应该了然于胸。这些都是党建工作的范畴,都会影响员工的工作行为乃至绩效。各级管理者要有效运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关注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加强绩效辅导和沟通,不断提升员工工作能力和绩效水平。

  中国石油石化:党建工作要想直击人心,还应该做什么工作?江苏石油注重什么?

  谭建国:江苏石油许卫东总经理在重要的工作会议上都会强调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以及思想工作的方法。这就是注重思想引领。

  除了思想引领外,就是目标引领。江苏石油新班子成立两年了,我认为新班子非常注重目标引领。2015年初,新班子成立的时候总部给我们提出了“三年奋斗目标”,虽然之前江苏石油也提出过一些目标,但我觉得现在的“三年奋斗目标”更明确、更实际,更能感召人、凝聚人。江苏石油曾经辉煌过,广大干部员工感觉江苏石油不应该比别人差,“三年奋斗目标”契合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痛点,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标追求,这就是目标引领。江苏石油提出拓市增效、安全运营、转型发展三个重点,全员都要聚焦于经营、安全。安全是底线,经营是关键,所有人都要围绕经营,包括党建工作。如果党建工作脱离经营,党建工作者做得再辛苦也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甚至会被认为是添乱。

  融入基层

  中国石油石化:江苏石油党建工作注重作风建设,这对于生产经营有什么影响?

  谭建国:去年国庆期间江苏发生了大堵车,因为以前没有出现过这么严重的情况,个别加油站库存准备不足,加之油品运输因为交通因素没跟上,出现了断供。许卫东总经理知道后高度重视,认为机关工作作风不严、不细、不实,没有给基层服务好。要求开展“转变机关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大讨论,机关每个部门、每个员工立足部门、岗位认真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机关更好地服务基层,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

  中国石油石化:由断供想到转变机关作风,更好地服务基层。江苏石油机关层面做了哪些工作?

  谭建国:省公司规定机关只能在周一、周五开会,让基层集中精力抓好工作,同时机关部门要坚持工作重心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创新在基层,多深入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并把基层好的经验总结出来,在全系统推广应用。

  挂钩油站

  中国石油石化: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融入经营,需要抓手和具体措施。江苏石油是如何做的?

  谭建国:江苏石油十分注重绩效考核与“比学赶帮超”工作,将其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抓手,传递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

党建工作在江苏石油始终常抓不懈。                          供图/陈香

  绩效考核必须要严细实。销售企业管理难点在于点多、线长、面广,就一个地市公司来说,如果有一百个加油站,一百名站长素质能力肯定会有差异,要通过考核振奋士气,通过培训提升能力,让相对较差的站长也能成长起来,起码达到合格的程度。这样公司的整体水平就会提高。

  考核不是说像一把种子撒下去,望天收,对于差的单位要去帮扶,不能听之任之。所以,要通过“比学赶帮超”营造一个氛围,让大家都争先进位;另外让地市公司知道自己不是在单打独斗,出了问题省公司会进行帮扶。

  中国石油石化:说起“比学赶帮超”需要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最好是在加油站中都有一个好的可比、可学、可超的对象,而且在员工能力不足时,公司也应该能实时对他帮扶,这一点江苏石油是怎样做的?

  谭建国:对于有党员的加油站,党员站长、党员员工就是其他员工的学习榜样;对于没有党员的加油站,我们将机关党员与加油站挂钩,让机关党员对没有党员的加油站进行帮扶。

  中国石油石化:江苏石油为何要让党员挂钩油站,这有什么意义?

  谭建国:我们发现党员相对而言更敬业,有党员的油站比没有党员的油站发展的更好,而党员通常也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得到了有效的彰显。销售公司提出站站有党员,但现在发展党员要求很严,名额有限,难以让每个加油站都有党员。考虑到机关党员较多, 我们让机关党员挂钩油站,每月需到挂钩油站帮扶,解决油站困难,帮助油站发展,同时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

  中国石油石化:党员挂钩油站后需要怎么做?

  谭建国:党员挂钩油站要做到五个“一”,即进行一次员工访谈,开展一次油站诊断,实施一个“双培养”计划,提交一份书面报告。

  提升软实力

  中国石油石化:党建工作除了能促进工作落实以外,对于大的企业环境营造尤为重要。

  谭建国:是的。党建工作为江苏石油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风清气正不只是说党风廉政建设做得好,更重要的是在用人方面,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风清气正还体现在绩效考核要真正实现绩效优先、多干多得、奖优罚劣,营造了一个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目前,江苏石油内外和谐,上下同欲,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关系。

  中国石油石化:党建工作属于软实力建设。在这方面是不是比硬性的规定更有效?

  谭建国:党建工作看似是软实力建设,但有时比硬实力影响还持久,就好似人老了坚硬的牙齿都掉光了,但柔软的舌头还在。我个人认为国有企业缺的还是软实力,在品牌管理、企业文化、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一流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中国石油石化:江苏石油党建工作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您认为现在党建工作还处于什么阶段,还需怎样做?

  谭建国: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让党建工作者可以“理直气壮”地抓党建,党建工作迎来了春天,党建工作者要乘势而为,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发扬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创新思路和方法,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