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苏联石油战后重建
2017年04月27日 11: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贺晓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战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石油工业发展十分顺利,产量超过了战前水平。

 

  “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工业部门能够每年生产5000万吨生铁、6000万吨钢、5亿吨煤、6000万吨石油。只有这样才可以认为,我们的祖国能够应对一切突发的情况。为此,我们需要3个新的五年计划时间,如果不是更多的话。”在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活动期间,1946年2月9日,在莫斯科斯大林选区选民选前大会上,最高统帅约瑟夫·斯大林向石油工业部门提出了新的任务。

  时任苏联石油工业人民委员会主席的尼古拉·巴伊巴科夫回忆自己对这个讲话的反应时说:“第二天我给贝利亚打电话。我说,拉夫连季·帕夫洛维奇,谁向斯大林提供了这些数字?有什么依据?贝利亚粗鲁地答道:这不关你的事。总书记向你说了些什么吗?现在你要考虑和做到的是完成好6000万吨的任务。”

  下行

  卫国战争的最后一年,苏联燃料部门的生产水平仅为1940年的77.8%,降幅超过了苏联工业部门的整体水平。在苏联人民委员会1945年3月25日通过的《关于1945年国家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计划》的决议中,提出了1945年将石油产量提高9%的工作目标。

  然而,这一年苏联的石油产量实际上仅增长了6.5%,为1943万吨,比1940年的产量减少了37.5%。

  与战前最后一年1940年相比,苏联生产油井的钻探工作量减少了62.4%,勘探井钻探工作量的降幅最小,但也达到25.6%。油田设备的生产降幅很大,1945年产量只相当于1940年的9%。因为在战争期间,苏联石油工业部门的机械制造厂全部转产生产军用产品,而弥补这一损失需要时间,尽管1945年探井泵的生产比1940年增加了1/4。

  苏联继续感受到石油产品供应的严重不足。苏联加入对日作战,并对日本关东军采取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军队需要大量的汽油和润滑油。

  苏联政府1945年采取了一系列提高石油生产的措施。1945年5月8日,苏联国防委员会通过了《关于重型机械制造人民委员会所属工厂加快石油工业产品生产》的8458号决议。克拉马托尔斯克“斯大林”工厂负责生产轴头、钻井天车、动滑车;埃列克特罗斯塔利“斯大林”工厂负责生产减速器、发动机转子、旋转变速器;伊尔库茨克的“古比雪夫”负责生产快速绞盘;奥德萨的扬瓦斯克“起义”工厂负责生产摇杆车床。

  苏联人民委员会1945年10月26日指示重工业人民委员会1945年底前生产并向石油人民委员会提供石油生产设备,具体指标是:乌拉尔机械厂提供8台钻机,伊尔库茨克的古比雪夫厂提供15台3000米深井钻探绞车,奥德萨的扬瓦斯克“起义”工厂提供150台摇杆车床。乌拉尔机械制造厂的设计师们还将T34坦克的柴油发动机改用于钻机发动机。

  由于苏联的石油生产无法满足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不得不采取“爷爷辈”的手工开采方法。这一方法无须投资,也不需要使用机械设备。1945年前10个月,在巴金斯克地区的废弃油井和采油场,通过手工方式开采了1..5万吨石油。然而,在巴金斯克地区主要还是由人数较少的工业合作社企业从事这种方式的生产。1946年其开采量提高到1.8万吨。此外,在采取这种方法“收集”石油的同时,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非辣石油工业人民委员会所属的各类企业,也以各种手工采油方式开采了4.65万吨石油。但手工方法开采石油的产量在整个苏联石油生产中所占比重极小,而且不可能在大型油田中使用。

  上扬

  1946年1月1日,苏联石油工业基础基金数额为4亿卢布,与其他基金相比位居第4位,仅次于铁路运输基金8.6亿卢布、电力能源基金7.1亿卢布和有色金属基金4.2亿卢布。

  苏联最高苏维埃1946年3月18日通过关于1946-1950年第4个五年计划的法令。该法令规定将石油开采量较战前水平提高到3500万吨,或者说与1940年相比只增加14%。但在实际工作中,则要求苏联石油工作者保证更大幅度地提高石油产量。因为实际任务并非要在1940年水平上增长14%,而是要在1945年水平上增长82.5%。

  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中提出了石油加工方面的任务:“大力发展高辛烷值汽油的生产。提高车用汽油、拖拉机煤油、柴油燃料和机油的质量。通过减少目前的损耗和广泛运用催化过程和其他最新汽油和其他工业用油生产方法增加石油产品的产量。”

  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需要建设4个新的石油加工厂和16套石油加工设备。恢复3个石油加工厂,以保证南部农业和工业区的石油产品需求。1946年初,通过了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石油加工企业建设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将建设总计为880万吨的石油初加工厂和615万吨的热裂炼厂。

  为了落实如此繁重的计划任务,苏联石油工业部门的领导人和普通劳动者需要在有限的物质技术保证条件下做出巨大的努力。

  苏联石油工业领导人尼古拉·巴伊巴科夫1946年在《计划经济》杂志中写道:“1950年,为了达到3540万吨的石油生产任务目标,这一年生产井的钻探进度需要达到250万米,勘探井的钻探进度需要达到150万米。”

  苏联东部石油工业部所属油田1946年的油井平均深度为940米。根据1946年底制定的五年计划,1950年前其深度应提高到1250米,东部所属油田的油井数量应提高到210%。

  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苏联石油工业部门的生产取得了一定的成果。1946年,全国石油产量较上一年增长了12%,而东部地区增长了26%。总钻探进尺不含内务部人民委员会和天然气燃料工业总局的企业,从1945的88.84万米增至1946年的117.08万米。

  虽然阿普歇伦半岛的石油开采量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整个格鲁兹尼石油产区则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1945年底和1946年,格鲁兹尼的石油工作者发现了塔什卡拉油田和苏沃洛夫斯克油田等新油田,并在老油田区发现了新的石油储层。1946年,格鲁兹尼的油田共开采了133. 5万吨石油,比1945年增加了45%,完成计划任务的109.4%。

  在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苏联各地积极开展战争中被破坏和疏散的石油加工厂的恢复重建工作。1946年,格鲁兹尼第三航空汽油生产厂完全恢复了生产。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工厂都如此快地得到恢复。1941年奥德萨裂变厂在疏散时,所有的设备首先是双炉裂变和沥青真空装置被转移,但工厂所有的基础设施受到产量破坏,其中包括原料罐、受油器、商品油罐等。

  奥德萨石油加工厂的恢复工作1944年就已开始进行。但当年投资额仅为7万卢布。1945年计划投资400万卢布,但实际利用投资仅为178.3万卢布。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恢复整个工厂需要2750万卢布。恢复工作迟滞的主要原因是:工厂的主要安装设备没有按期运抵,当时无法进行生产和施工基础材料供应不足,甚至到1946年年中工厂投产所必需的67个主要设备只运来了3个。在1946年的前几个月,为恢复建设提供的水泥仅为计划的5.7%,耐火砖为7.7%,大型木材为5%等等。

  苏联部长会议1946年7月2日发布的第1449号决议提出,要于1947年第四季度前全面完成奥德萨石油加工厂的恢复工作。但由于种种客观原因,直至1949年第四季度才完成了这项任务。

  国家继续实行严格的经济和节能政策。1949年,本已微不足道的燃料消耗标准降低了4.95%,1950年再降4%。在发动机燃料继续严重紧缺的情况下,苏联尽一切努力,从石油以外的矿物材料中提取燃油。1948年秋,爱沙尼亚科赫特拉亚尔韦市的天然气页岩厂投产,列宁格勒州斯兰茨市的天然气页岩厂建设继续进行。1946-1947年,开设建设安加尔斯克联合体和新切尔卡斯克合成产品生产厂。萨尔瓦特石油化工联合体的建设稍后也开始动工。这些企业将从煤炭中提取液体燃料,设备由德国负责提供,资金从德国战争赔款中支付。

  调整

  苏联第四个五年计划是于1946年3月通过的,而仅过了一年的时间,就重演了战前所经常采用的“调整”计划任务的做法。由于石油工业生产顺利发展,1947年国家计划部门官员们开始为1950年的石油开采计划从最初的3540万吨提高到3720万吨。很快又进行了新的“调整”。根据1947年春制定的方案,1950年石油开采量应达到40245万吨。

  经过苏联石油工作者的忘我劳动,1947年石油开采量较上一年增加了1/4,达到了2715万吨。石油生产取得良好的发展速度主要是由于生产油井的钻探进度提高到近1940年的水平,勘探井钻探进度也较战前提高了50%。这种钻探速度为苏联各地的石油工业新增了可供勘探的数十个油田、采油场和储油层。1947年,苏联东部地区在石油工业中的意义进一步提升,当年底东部地区生产的石油在苏联整个石油产量中所占的比例提高了2倍。

  经过对斯大林格勒州开展的地质勘测工作,弄清了阿尔切金斯克、萨乌申斯斯克、维秋特涅夫斯克、唯尔霍夫斯克等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储层结构情况。1948年11月,伊德里斯·阿尔滕巴耶夫领导的钻井队完成了阿尔切金斯克油田4号井的钻探工作,获得了第一口工业油井。1949年7月12日,日尔诺夫斯克油田1号井投产,标志着伏尔加格勒州石油开采工业史的开始。

  在苏联其他地区也发现了许多新的油田,其中包括在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47年在里海发现了“居尔加内—大海”海上油田,1949年发现了很快就广为人知的“油石”油田,随后又于1950年发现了“班卡达尔文”油田。

第四个五年计划时期,苏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提高石油生产的措施,石油产量超过了战前水平。

  在石油开采工业的生产情况不断恢复的同时,仍存在着石油和石油产品运输的尖锐问题,苏联东部地区几乎90%的石油要通过铁路运往石油加工厂。铁路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更多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的运输需求,导致出现石油外运困难的现象,许多油井不待不关闭,石油开采量的进一步增加使运输问题更加复杂化。为此,国家通过了有关加快石油运输管道建设的决定。

  石油销售总局1947年开始设计和建设新的石油运输管道网的工作。当时,石油运输情况的改善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大力发展萨哈林石油基地的石油加工业,并通过奥哈—共青城—阿穆尔石油运输管道将这一地区的石油源源不断地输往陆地,将伏尔加—乌拉尔地区的石油加工生产尽可能地靠近西伯利亚地区的油田以及为加工各种类型的石油产品而新建的工厂。这些措施能够保证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石油产品供应,而无须从南部地区的巴库、格罗兹尼、土库曼等地调运。

  提高

  苏联1950年已经能够生产石油工业所需的几乎所有设备。这些设备由重型机械制造部、军械部、运输机械制造部、机床制造部、电力工业部、汽车和拖拉机工业部、通讯设备部、建设和道路机械制造部,以及仪器仪表制造部、交通部等部门提供。

  1950年,由于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使用,极大地提高了钻井的速度。投入使用的钻机从1946年初的322台增至1950年的1019台。每台钻机的钻井速度也比以前有了很大地提高。1949年,“图伊马赞石油联合体”的钻井周期约为70天,比几年前缩短了近1倍。1950年,苏联石油工业部所属的所有生产井的钻探进度比1935年提高了1倍多。1949年“布佐夫内联合体”的1887米深井的钻探工作只用16天就完成了。木制钻井塔台已成为历史,被装卸式金属塔台所取代。如果说1935年7人小队组装钻井设施平均需要10天的话,1950年则仅需要3~3.5天。

  1950年,油井实际钻探进度甚至超过了400万米的计划任务,达到428.3万米,但生产井与勘探井的钻探比例并不像1946年尼古拉·巴伊巴科夫所预见的那样:生产井的钻探进度为215.5万米,勘探井则略高于最初计划安排,为212.7万米。涡轮钻井占整个钻探工作量的比重从1945年的15%增至1950年的24%。

  图伊马赞斯克油田1946年根据著名的石油地质学家格奥尔吉·马克西莫微奇的建议,在苏联率先使用能够提高油田采收率的新的有效方法,即在油田边缘外注水法。这种方法两年后得到了广泛使用。而早在1936年,美国就已开始使用边缘外注水法,1942年在全行业中得到普遍推广。对于苏联石油工作者来说,使用这种方法并不是简单地照搬别国的做法,而是采用了许多全新的设计方法。通过对边缘外注水法进行细致分析后认为,这一技术思路有其独特性,只有在具有相当科技潜力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苏联政府对远东地区的碳氢化合物原料投入了很大的关注。1948年8月19日,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发展萨哈林岛石油开采的措施》的决议。该决议提出要将这一地区的石油产量从1948年的76万吨提高到1952年的200万吨。

  苏联石油工业人民委员会1946年3月4日被拆分为两个部门:东部石油工业人民委员会和南部—西部石油工业人民委员会。1948年12月28日,这两个机构合并成统一的苏联石油工业部。此外,为了进行石油工业部门的建设安装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燃料企业建设部。

  在战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俄罗斯联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共开采了1820万吨石油,超过了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1480万吨,在石油开采方面跃居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首位。这首先应归功于“第二巴库”伏尔加—乌拉尔地区石油开采速度的快速提高。

  1946-1950年,第四个五年计划时期,苏联石油工业发展十分顺利。石油工业生产得到了恢复,对油田和石油加工企业进行了技术更新,建立了进一步发展石油运输管道网的良好基础,并依靠加快伏尔加—乌拉尔地区油气的开发,的石油产量超过了战前水平。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