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卡塔尔友谊小船连翻,油市怎么看
2017年06月14日 14:42   作者:朱光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沙特当地时间6月5日凌晨,通过国家通讯社发表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埃及、巴林、阿联酋等国纷纷加入沙特阵容,先后断绝与卡塔尔外交关系。近期相对平静的中东局势突然被打破,原因何在?

  油市动荡

  原来,沙特公布指责卡塔尔在过去数年时间内,公开或秘密开展干扰沙特和海合会其他成员国的内政活动,并且支持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在内的恐怖主义团体。虽然卡塔尔连连喊冤,称沙特指控“毫无根据”,但沙特依然关闭了与卡塔尔的海域、航空和陆地边境口岸,还呼吁所有“兄弟国家”都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截至目前,共有7个国家做出回应,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中东地区由此陷入震荡之中。

  断交事件的出现,直接牵动着全球油市的神经。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市场担忧中东脆弱的局势进一步加剧,油市闻讯拉涨。美原油7月合约一度涨幅达1%,上冲日内新高48.27美元/桶。但这种上扬势头并未延续,随后震荡不断,出现长时间内滑坡走势,一度跌落47美元/桶关口。

  虽然卡塔尔断交事件一度令油市紧张,油价出现较大上涨,但随后回吐涨幅,下滑不断。主要在于市场焦点重新聚焦于油市基本面,近期油市利空不断,市场情绪出现反转,下行风险加大。卡塔尔断交事件不会对油市现状和长远油价造成实质影响。

  分量不足

  根据OPEC月报的二手数据显示,卡塔尔4月份的原油产量为61.8万桶/天,与之断交的沙特为995.4万桶/天,阿联酋为284.2万桶/天,而整个OPEC的原油产量总和为3173.2万桶/天。可以看到,卡塔尔的原油产量无论是和沙特相比还是阿联酋相比,都相对较小,而在整个OPEC产油国中占比更是不足2%。一般来说,原油产量的大小与对油市的影响大小成正相关,原油产量越大,市场影响力越大,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越明显。卡塔尔的原油产量总归相对较小,在全球油市中无论是影响力还是话语权都非常有限。

  在去年达成的减产协议中,OPEC国家减产份额120万桶/天,而非OPEC国家减产份额为55.8万桶/天。5月25日的延长减产会议并未加大减产份额,而仅仅将期限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因此,卡塔尔的原油减产份额仅仅为3万桶/天。这相比近180万桶/天的减产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卡塔尔对减产的贡献微乎其微。考虑到距5月25日延长减产会议达成才刚刚不久,卡塔尔断交事件就出现搅局,中东局势面临挑战,市场普遍担忧卡塔尔有可能单方面撕毁延长减产协议,私自退出。但就减产份额而言,不足为惧。即使卡塔尔违约,退出减产协议,对整个油市影响也不会体现在原油产量上,而是加剧OPEC内部本已羸弱的组织关系,对其他减产国继续遵守减产协议的信心和程度形成致命威胁,从而加剧油市的不确定性。

  协议依旧

  对于市场普遍担忧于卡塔尔有可能单方面撕毁延长减产合约,现在来看,概率极小。首先,虽然OPEC组织一向纪律涣散,但就目前全球油市的疲软情况下,各OPEC国家众志成城全力减产和延长减产的努力下,卡塔尔很难不顾当前形势,单方面退出合约。假若一意孤行,卡塔尔必将受到来自以沙特为主的OPEC组织内部国家阻挠和各种制裁,到时,就不单单是外交断绝这么简单了。

  其次,OPEC国家达成延长减产协议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化解全球油市供需矛盾,以此提振油价回暖,支撑国内经济收入和发展。虽然卡塔尔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国内财政收入不像沙特等国那么高度依赖原油出口收入,但毕竟大家的利益都是一致的。高油价对卡塔尔而言,有益无害,诱惑和利益巨大。

  最后,断交事件的核心矛盾点不是原油。在去年达成减产协议的奋战过程中,沙特和伊朗也曾发生过断交事件,作为OPEC原油产量第一和第三的两个大国,当时断交事件主要的矛盾点就是关于减产展开,各方为了利益互不妥协,僵持不下。但最后为了共同的利益,各让一步,握手言和,在11月30日终于达成了减产协议。当时沙特和伊朗的断交事件虽然在短期内对油价造成波动,但并未因此而改变油价长期走势。现在卡塔尔断交事件,核心矛盾点是政治博弈,而不是拥有共同利益的原油。因此,无论是外部因素还是内部因素,卡塔尔都没有理由单方面退出合约,将自己置于尴尬境地。

  油市未变

  自从延长减产协议达成之后,市场情绪开始发生反转,一改之前乐观的心态。众多机构纷纷下调油价预估,主要的导火索就是延长减产并未加大减产份额,而是仅将减产期限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虽然减产全力进行,减产幅度达到了180万桶/天,但其他国家供应端的补给依然蚕食了非常大的份额。

  首先就是减产豁免的利比亚,利比亚产量已上涨到82.7万桶/天,相较减产初值52.8万桶/天,产量增幅达30万桶/天。其次是美国原油,受高油价利益驱使,美国活跃钻井数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原油产量在5月26日当周已达934.2万桶/天,相较去年10月28日当周产量852.2万桶/天,产量增幅达82万桶/天。最后是加拿大和巴西等国,据EIA预测,原油产量涨幅将达40万桶/天。如此看来,180万桶/天的减产份额真的所剩无几。由此,市场担忧于全球油市供需矛盾依然难以在短期内化解,油价一改之前连续涨势,近期下跌不止。虽然夏季用油高峰来临,美原油库存有望继续下降,但依然难改油市走向。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