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退休后的精彩
2017年07月12日 15: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津石化原涤纶厂车队大客司机张今铭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成绩斐然。

 

  退休17年,天津石化原涤纶厂车队大客司机张今铭成绩斐然,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获得的金奖银奖铜奖杯、证书像他家阳台上堆放的他亲手种出的土豆一样多;他退而不休,坚持长期义务为社区服务,因此获得了天津市优秀市民荣誉称号;71岁二次退休,他与老伴回归田园,过上耕读之家福乐多的幸福生活。对于城里慕名而来蹭农家饭的老伙伴们,他好吃好喝好招待,还一言不合就发一袋自己亲手种出的土豆。他说:过去人活七十古来稀,如今人活百岁不稀奇。咱普通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更得保持良好心态,忘记年龄,快乐地生活,希望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老伙伴们都能健康快乐长命百岁。

  农夫清泉有点田

  出身农家的张今铭觉得自己晚年最正确的决策之一,就是带着老伴儿从生活了几十年的天津石化生活区回到故乡,用在城里只能买个蜗居的钱买了套130余平米的大房子,拥有了宽敞明亮的书房。想静的时候就读书、写字、绘画、做诗,挥毫泼墨写春秋;想动的时候就锄锄草、间间苗儿、撷豆摘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终于过上了梦想中农夫清泉有点田的幸福晚年生活。

  张今铭捡了块当地农民弃耕的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人勤地丰,收获的土豆装在麻袋里,堆满了一个大阳台。城里老年艺术团、社区志愿者之家的老伙伴们常常十几、二十多个地组团儿到他家蹭农家饭。他每次都来者不拒,举双手欢迎。放下电话就兴高采烈地到养鱼池买来最鲜最肥的鱼,摘下自家菜地里最嫩的茄子豆角,还一大清早儿跑到苇塘边挖又肥又嫩的野菜,再拿出自己亲手腌制的咸鸭蛋、小咸菜,在自家宽敞的厨房里施展当年在部队上练出的十八般厨艺,包饺子、烙大饼,煎炒烹炸,欢天喜地的招待并肩“战斗”多年的老伙伴们。吃美了,喝足了,别人任性是一言不合就发微信红包,张今铭则一言不合就发土豆:“拿家去吃吧,都是我自己种的,长得不如超市里卖的好看,可咱不上化肥不打药,保证您吃得放心。”因为石油化工大会战而从祖国的东南西北不同省市走到一起、共同奋斗了几十年的老伙伴儿们在天津工作了几十年,相声听多了,说话也变得很幽默,乐着打趣道:“土豆哪里去挖,土豆地里去挖,挖了多少?一麻袋一麻袋,你们老两口儿是不是在家天天学日语啊。”

  老朋友们参观张今铭的书房时,羡慕地发现书柜里摆满了奖杯和奖牌。笔耕多年,不但收获了一箱子获奖证书,张今铭还被聘为洛阳市颜真卿书画院名誉院长、北京华夏国艺书画院高级书画师,大港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副主席。直到2015年,大港老年书协换届,已经71周岁的张今铭才光荣退休。面对所取得的成就,72岁的张今铭淡然一笑:“写字跟种地一样,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功夫下到了,就能收获累累硕果。”

  笔墨润心长精神

  17年前刚退休时,张今铭可没这么乐呵。那时候,勤勤恳恳工作了一辈子的张今铭突然退下来,很不适应,虽然嘴上啥也不说,但心里觉得特别不是滋味。早晨老早就起来,一个人跑到大马路上,看来来往往的大汽车。张今铭笑着说:“上班的时候,我是班车司机,每天比别人上班早、下班晚,勤快惯了。刚退下来时,每天早晨不由自主地早早站在生活区马路边上,眼巴巴地望着厂区,看着那些涌向厂区上班的人流,心里嘀咕着,我老啦。

  有一天,张今铭突然又听到了那支唱了几十年的老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永远挺立在山顶……张今铭想:我是听着、唱着这首歌走过来的,退了休,怎么能就说是老了呢?慢慢静下心来,他开始琢磨:要振作起来,发挥特长,干点儿对别人有用的事。

  退休前,张今铭经常帮助工会写标语、编黑板报,还时常得奖。他鼓起勇气,找到他家所在的居委会,主动要求把小区墙报的编写工作承担起来。当上了免费的“墙报主编”,张今铭非常高兴,觉得自己有用处了。他抓住小小的墙报这一宣传阵地:把党和方针、政策以及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治安防范、消防灭火等内容文图并茂地编排起来,夏天不怕热、冬天不畏寒,把小区的四块墙报精耕细作,办得有声有色。不少居民走过路过时停下脚步,驻足观看,越看看喜欢。群众反映好,他干得也更带劲。他“承包”的兴华里四块墙报定期更换,为了增强墙报的可读性,他还以生活小常识为主题画了几组漫画给大家看。

  墙报办得精彩,在社区影响越来越大,别的居委会也找上门,说:张叔儿,您编的墙报特别受欢迎,能不能麻烦您帮我们居委会也弄一下吧。张今铭非常高兴地无条件答应了。从此,两个小区的墙报他都“承包”了,为了进一步增加可读性,他还加进了科学养生和健身运动知识。

  无心插柳柳成荫。因为制作墙报,张今铭在家更加刻苦地练习书法。还开始参加全国各省市组织的书画大赛。2005年5月,得知河南省洛阳市颜真卿书画院为纪念颜真卿逝世1220周年举办全国书画剪纸大赛的消息后,作为颜真卿的铁杆儿粉丝,他试着第一次寄出自己从几十幅习作之中挑出的作品,没想到当头一炮就得了个金奖,还荣幸地被聘为该院名誉院长。同年12月,他又参加了北京华夏国艺书画院组织的书法大赛,不但得了奖,而且被聘为该院高级书画师。他非常高兴,从此开启了参赛之路,收获了一箱子获奖证书。

  敲锣打鼓做公益

  有一天,从大港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与同行切磋完技艺回家,路过世纪广场,张今铭看到一群老人敲锣打鼓地扭着大秧歌儿。他一打听,原来是老年秧歌队正在排练,正月十五他们将在元宵为社区群众义务表演。自幼就爱拉曲儿哼歌儿的张今铭立刻加入了秧歌队,跟着锣鼓一伸手一抬脚就找到了感觉,舞得一个欢实。

  腰鼓队负责人也到世纪广场“招兵买马”,一下子就相中了乐感极好的张今铭,于是他又加入了腰鼓队。张今铭笑着说:“当年在部队当兵时,我就是个能歌能舞的活跃分子,现在加入秧歌队和腰鼓队,不但能义务为社区群众演出,还能顺便锻炼锻炼身体,这样的好事我愿意干。”张今铭和他的老伙伴儿们敲锣打鼓扭秧歌,还真搞出了名堂,他们多次代表大港区赴天津市参加比赛,与其他区县的对手同台打擂,捧回了一只又一只奖杯。

  玩得尽兴、舞得开心,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张今铭又一鼓作气加入了天津石化退休职工组成的秋梦艺术团,按时排练,经常演出。为了配合社区需求,他还编写快板、双簧等小节目,宣传治安防范,编排合唱、舞蹈等节目,进社区、去部队甚至到监狱演出百余次,荣获天津市优秀市民荣誉称号。去年,大港老年书协换届,71岁的张今铭愉快地第二次光荣退休,与老伴携手回归田园生活,过起桃花源般的耕读生活。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