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民营老板如何用“智慧化”工具玩转油站?(下)
2017年12月08日 10:14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这几天乌镇互联网大会,最热话题非人工智能(AI)莫属。

  “喂车车号称‘AI+’油站,给我们展示展示呗?”刚一见面,李老板已经迫不及待地发问了。“这回不是我一个人来听了,我还把本地某大集团站的老板王哥给叫来了……”

  一个高大魁梧的五十开外的大哥已经来到我们面前:“幸会幸会!我跟老李是几十年交情,又是同行,听老李说你们上周聊得话题让他受益匪浅,我今天也来凑个热闹,取取经!”

  看来李老板是个有心人,不仅自己对新鲜事务和新技术感兴趣,愿意去深入了解,还把圈中好友也拉来了。正好人多一起探讨一下油站目前面临问题的解决办法。

  01 大数据与AI加持的“一键召回(流失客户)”

  李老板既然最关心AI技术在油站的应用,专家就顺着他的话介绍说:“AI的确是全球非常顶尖的技术,喂车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都来自于国内顶尖的AI人才摇篮——中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技术背书就不用多介绍啦。”

 

  “这么牛的技术,油站能拿过来干什么呢?”

  “当然先是解决油站老板最关心的问题——比如,油站如何挽回那些流失客户的心?”

  专家看这个话题显然吸引了李王两位老板的注意力。就进一步分析说,二位老板以前都发过储值卡吧?这部分客户的加油情况估计你们相对比较门清。更多车主使用现金或者银行卡加油的车主,你们了解多少?是不是很多人看着脸熟,但你并不知道他们出现的频次是多少,每次到底加了多少油。一段时间为什么不来了?偶尔又回来加油是什么原因?

  看到二人频频点头。专家说,这就需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来帮助你们了解。首先,通过大数据画像和人工智能分析,油站老板更清楚地了解客户的情况,凡是来加过油的车主,他们的加油频次、加油数量,他们平常喜好等等资料就会沉淀下来成为油站的大数据。系统通过异常数据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哪些常来的车主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有来加油。这时候,油站通过喂车车“一键召回(流失客户)”技术,通过其中设置的多种召回手段,让车主回心转意,重新回归忠实客户之列。

  以长江流域某油站为例,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该油站4月份有3739名会员用户没有进站加油消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排除过路车主和偶然出现的车主之外,剩下2131名车主用户是在本站加油两次以上,有望被召回的车主。油站当即决定发起“一键召回”指令。

   随后一个月,召回活动拉动了原本流失的817名用户返回油站进行加油,共消费28071.94升油品。同时有348名用户进行了二次及三次复购行为,产生了16560.39升的复购升数!

  也就是说,在这一个月里,通过“一键召回”功能,该油站实现了约4.5万升的消费增量。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最重要的是,油站可以多次循环使用这种智能召回方式,使流失客户的筛选条件越来越精准,帮助油站实现‘新客户不断涌入,老用户减少损失’的良性循环。”这话听得两位老板跃跃欲试,恨不能马上在自己的油站也试用一把。

  02  “喂油OS”让油站管理更简单

 

  目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智慧油站”多项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大型油站和集团站的管理,油站本身前后端打通后,对油站内部情况的监控与决策等等。

  这个话题引发了王老板的兴趣。身为手下几十家油站的大当家,外人看来他风光无限,在抵御批零价差带来的利润减少方面相对从容。但王老板也有自己的烦恼。

  那就是,他的油站来源不一,是从不同人手里收购上来的,这些油站采用不同油机,相互无法对接。这就使得王老板的几十家站虽然都是挂着同一块大牌子,可是加油卡内的积分却无法通用;非油品结算也只能各计算各的。王老板每天需要跟几十个老板一一对财务数据……真是不胜其烦。

  无奈之下,他也跟一些软件公司接触,看能不能有人可以帮他搞一套定制化服务,把他的几十家站都管理起来。但是,他在的那个小县城相对封闭,总不能因为这个去北上广深请技术大牛组团来一次吧?

  “既然喂车车连AI技术都玩得转,那他们能帮忙解决我的这个困扰吗?”

  “还别说,找他们你真就找对人啦!”专家笑着说:“喂车车的'喂油OS'产品,就是专门针对您这样的集团类客户开发的……这可比定制化服务便宜很多,而且对未来您管理更多新收购站来说也更便捷。”

  “喂油OS”部署于油站的综合性管理平台,是“智慧油站”最基础和最重要的业务软件系统,涉及到油站管理的各个方面,人、财、物、营销、客户、供应商、异业资源。

 

  “喂油OS”可以说是跨平台管理的神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打通不同油机系统的数据,实现单一或者集团油站的会员统一管理,实现油站多功能合一,整合集团油站内部资源,统一调配,从而提高油站效率。

  (1)会员管理。

  相比于大多数油站智能化工具只能对线上会员(即通过微信、支付宝、京东金融及电子银行等支付方式成为会员的用户,以及主动注册为油站公众号、网站、APP的会员)进行管理;但“喂油OS”则可以对线上线下(编者注:线下主要是卡用户)会员进行统一管理。

  (2)多功能合一。

  “喂油OS”可以实现油品管控、非油品管控、积分(多站统一)管理、以及油品和非油品的统一管理等等;

  (3)集团化管理。

  解决像王老板那样的多个油站因为油机不统一带来的财务报表无法统一,实现多个油站财务监管的移动化办公;

  (4)分析与决策能力提升。

  “喂油OS”不仅可以为油站管理者提供各种基础营业报表,而且具有对报表数据进行二次提炼和分析的能力,正是这个能力让“喂油OS”显得与众不同。

  目前市场中的管控系统只会记录数据,却不会分析数据,但“智慧油站”的“喂油OS”有大数据算法加持,大数据为油站经营者提供了管理的参考依据,无论是管物、管财、管员工、管客户还是管营销上都能做到科学高效。

  最后,专家意味深长地说,油站的智慧化升级是个系统化工程。目前,大数据引发了线下传统零售行业的新变革,而它对加油站行业影响似乎还有一层意味,那就是整个加油站行业正在由商品型商家向服务型商家的转变。在阿里和京东等新零售模式的不断冲击之下,未来油站的竞争势必将从单纯的油品价格和品牌的竞争,变成了各家油站间消费体验和品牌建设上的竞争。油站要想更快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尽早适应形势,进行智慧化升级。

  王老板听的连连点头,他对专家说,“没有想到,困扰我这么久的问题,在喂车科技这里迎刃而解了!”

  他表示会尽快邀请“智慧油站”的工作人员去他的油站进行考察。也希望有机会再请教专家关于非油品的统一管理、云储值卡、可升降的会员定级办法等等未来对他们集团站急需的一些智慧化升级工具。

 

  通过这两次深度的交流,油站的李王两位老板已经深切地感受到,喂车科技“智慧油站”的确是“想油站之所想,急油站之所急”,努力帮助油站提高竞争力和客户服务能力,让车主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帮助加油站建设得更好。

  油站的各位老板们,你们还有什么特别想了解的话题,欢迎留言,我们也会请行业内专家来帮忙解答。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