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喂车科技牵手西湖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强强联合构建能源领域人工智能新蓝图
2018年01月29日 15:4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我们看到的很大一部分商业化的机器人、无人机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等都出自于此。1月16日,“智慧油站”领域的第一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正式诞生了——西湖大学牵手喂车科技,双方合作建立的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该实验室为西湖大学筹备以来建立的第一座联合实验室。

  从左至右: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前沿技术所综合秘书李威老师(左一)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廷亮老师(左二)喂车科技首席科学家唐傲博士(左三)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王东林教授(左四)西湖教育基金会发展部负责人李小平(左五)西湖教育基金会项目部负责人林晓(左六)

  横空出世的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对的,你没有看错,不是清华,不是北大,也不是浙大,是崭新的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3D视觉图

  据说,这所大学来历不凡——她是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等著名科学家发起筹建,并得到龙湖集团吴亚军、腾讯控股马化腾、万达集团王健林等诸多民营企业家的捐助,以“小而精、高起点、发展有限学科、聚焦科学技术”为办学理念。西湖大学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所有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都是面向全球招聘,这些学科带头人在国际上都有很高的学术知名度。西湖高研院也是中国内地“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支点,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

  这让你想到了什么?西南联大有木有?

  当年名校联合、大师云集、才俊辈出的西南联大,是几代中国人对高校完美诠释。西湖大学俨然是她在科学领域的一个雏形。

  事实也是如此。这所高校从一开始就集中了科技领域的顶尖人才。

  施一公说:“我们希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创办一所小而精、高起点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她的名字叫Westlake University,西湖大学。我相信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一定会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精尖的人才。”

  2017年9月2日,首届19名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复旦大学“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录取学生正式入学,西湖高研院在位于杭州市云栖小镇的园区内举行了简约隆重的开学典礼。图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校长施一公发表讲话

  为了这样的夙愿,2015年3月11日,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2015年12月1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2016年12月10日,在杭州举行成立大会并揭牌。2017年3月19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位于杭州市云栖小镇约10万平米的园区正式启用。 2017年9月2日首届19名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复旦大学“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录取学生正式入学。

  此次承担联合实验室合作的,正是西湖大学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前沿技术研究所,双方决定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油站领域的应用等相关课题展开研究,该实验室主任为王东林教授。

  王东林教授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博士,曾任职于加拿大iRadio Lab、纽约理工学院。实验室从事定位导航、人工智能、通信、信号处理等方向的研究和开发,近期致力于定位导航和机器学习两个方向的融合,研发实时的具有大数据分析功能的定位管理系统。这点与喂车科技一直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提高油站的营销和经营管理水平的研究几乎可以完美对接。

  什么样的缘分,让西湖大学牵手喂车车?

  “西湖大学和喂车车的缘分很深。”据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刘旻昊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作为双方合作的桥梁,刘旻昊对合作双方都很了解。

  西湖教育基金会是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也是这次签约的参与人和见证人。

  与新生的西湖大学一样,成立于2014年5月的喂车科技也是一家高起点的科技公司,其三个创始人中有两位均是来自于中科大-微软研究院的在读博士,研究方向就是现在大热的人工智能。这其中,就包括此次合作的主要牵头人唐傲博士,他也是喂车科技的首席科学家。

  有着强大技术基因的喂车科技,从一诞生,就把技术提升传统加油站的智能化水平作为发展目标。在发展过程中亦取得了很多国家专利和科研成果。2017年8月,喂车科技联合创始人杨绪勇的一篇博士论文——《图文排版的自动生成算法研究》获得了国际计算机学会ACM TOMM2017年度最佳论文奖,是ACM TOMM论文中首次将AI运用到设计领域的研究;在研究变现中,该技术将被喂车科技商业智能研究院和W.E.E产品采用,以实现油站在新媒体运营和线下品宣设计中的智能化。

  杨绪勇国际计算机学会ACM TOMM2017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奖证书,目前每个月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超过40多万用户使用论文里的颜色推荐方法在Office Sway这一新产品中开展设计。

  2016年,成立仅仅两年的喂车科技与中石油、国家电网、阿里巴巴、腾讯一起,入选发改委“中国‘互联网+’百家实践案例”,成为荣登榜单的最年轻企业和为数不多的民企。

  2017年,喂车科技再接再厉,一口气拿到了技术领域的三大最高权威荣誉——“国家高新”“深圳高新”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1月18日,在与西湖大学牵手的第二天,喂车科技又被2018“首届中国能源周”评为“大数据下的新零售TOP 10”企业。这可以说是行业权威对喂车科技在“智慧油站方案全面解决专家”的高度认可。

  喂车科技的创始人兼CEO罗诣,曾任壳牌公司市场负责人,深耕石油流通领域近10年。如今已经深入人心的“智慧油站”概念,最早就是由他率先提出来的,他也一直在丰富和细化“智慧油站”的内涵。也是北京海淀“海英人才”称号获得者,也是最新一期“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学员。

  喂车科技的创始人兼CEO罗诣在人民大会堂阐述“智慧油站”的核心三要素:连接、进化、智能

  正是在“清华·青腾”学堂,罗诣结识了西湖大学的几位创始人。他很认可西湖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施校长表达了愿意捐助合作的意愿。两人一拍即合。

  “青腾是钱颖一老师和Pony(马化腾)发起的,Pony是西湖大学的创始捐赠人,施一公老师又是罗总青腾班的导师。有意思的是,在青腾学堂上,西湖大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众多企业家表示钦佩施老师、钱老师为国引才、育人的理想。”刘旻昊秘书长说,“其实,对我们来说,更佩服罗总的情怀。”

  强强联手,开创未来

  有了这样的渊源,双方开始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唐傲出身于科学世家,父母皆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两弹元勋邓稼先是第一任院长)的科研带头人。其本人曾是中国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高考曾以数学成绩满分的优异成绩被中科大预录取。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唐傲研究手语识别与视频搜索技术,并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在研究院,他曾召集朋友开发他调侃的“校园版陌陌”社交产品,为他积累了从零开始组建团队,制定技术方向等宝贵经验。

  2014年5月,唐傲博士辍学,与有着9年壳牌工作经验的能源高管罗诣、微软研究院的在读博士杨绪勇一起,成立了深圳市喂车科技有限公司。唐傲专注于将前沿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究成果应用于“智慧油站”领域,后与罗诣一起入选“2016北京中关村海英人才”。

  喂车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唐傲博士

  在唐傲看来,西湖大学严谨的学术研究氛围十分值得敬仰和信赖。“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西湖大学是初创高校,我们喂车科技是初创企业,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都渴望突破和成长。因此,我们选择跟西湖大学合作,利用高校的研究资源,教授和学生的知识力量,使喂车科技未来几年能保持在前沿技术上的领先,这是我们合作的初衷。”

  “而且,西湖大学校风严谨,做事踏实,相比于传统高校更渴望成功,具有相当的狼性,这是跟我们很契合的,我们希望在彼此的成长中互相扶持,既能帮助到西湖大学成长,也能帮助到喂车车在技术上实现积淀与突破。”

  对此,联合实验室主任王东林教授表示赞同,他也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西湖大学-喂车车联合实验室作为高研院第一个合作项目,它的诞生具有非凡的意义。从高研院、前沿所再到我们课题组都十分重视和珍惜。希望我们双方能够在此平台上开展一些前沿的和重要的合作研究,把前沿理论和实际应用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够树立高校和企业联合实验室的典范,开拓不一样的未来,谱写出新的篇章。”

  喂车科技的CEO罗诣一直关注着项目的进展,在签约仪式前,他特地从深圳打来电话对合作达成表达祝贺,他说:“西湖大学立志成为中国最好的私立大学,而喂车车希望成为为能源零售带来高附加值的行业最佳民营科技公司,双方的合作,是彼此成就,期待一起将最前沿的科研转化为推动中国产业前行的坚实力量。”

  的确,喂车科技致力于帮助加油站提升运营效率和营销决策能力,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最佳的试验场地。对于西湖大学而言,如何能将研究成果与产业结合并落地,才是以学术回报社会的最佳体现。

  作为此次签约见证人的西湖教育基金会刘旻昊秘书长谈及双方合作的未来,更是充满感情:“与喂车的联合实验室,是高研院第一个落地的合作项目,意义重大。因为这个合作项目更多地体现了罗总对社会的担当。我认为是很好的传承,从施一公老师、钱颖一老师、Pony(马化腾)到罗诣总、唐傲博士,不同年代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精神的传承。”

  在如此强烈的合作愿景驱动下,我们相信,双方将会在智慧油站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区块链等方面取得快速突破,未来双方将在更多的技术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