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海风“绿”荷兰
2018年03月27日 16:51   作者:陈璐 吴珉颉 徐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格罗宁根(Groningen)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使荷兰迅速成为出口国和西北欧重要的能源生产国。但受气田储量自然枯竭、荷兰政府相关决定、天然气进口量增加以及调峰作用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近年来格罗宁根大气田产量减少。面对格罗宁根大气田减产,荷兰在巩固天然气领域产业优势的同时,积极开发新能源技术,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多样化,努力走低碳经济之路,做“绿色国家”翘楚。

  降低大气田产量

  格罗宁根大气田储量规模极大,储层总高度为158米,原始地质储量为29000亿立方米,拥有29个生产井组、300口产气井。虽然荷兰政府实施“小气田政策”以及一系列财政措施以降低格罗宁根大气田压力,保证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安全,但格罗宁根大气田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其储量正在逐年递减。据统计,截至2016年,格罗宁根大气田可采储量已减少至5860亿立方米,占荷兰天然气可采总储量的84%。按当前生产水平计算,预计尚可开采约21年(图1)。

  因天然气开采而多发地震,荷兰的教堂等建筑受损严重,为了减少灾害发生和保护民众安全,格罗宁根气大田自2012年起被迫减产。荷兰政府现已同意把格罗宁根大气田的产量减少到200亿立方米以内,但得益于欧洲温和的天气以及天然气贸易扩大,减产的影响并未显现。据荷兰NAM石油公司统计,格罗根宁大气田2015和2016年产量分别为276亿立方米和281亿立方米,占荷兰天然气总产量的64.8%和68.7%。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统计,2016年荷兰天然气总产量减少7.6%至402亿立方米,近十年年均增速为-4.2%。

  增加进口和气田调峰

  荷兰凭借其战略性地理位置以及发达的管网设施,成为欧洲重要的天然气运输和贸易枢纽。为了早日减缓格罗宁根大气田的开采以及更好的满足国内需求,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荷兰就开始进口管道气,并于2011年首次进口LNG 7.8亿立方米。截至2016年底,荷兰进口天然气395亿立方米,其中,从俄罗斯、挪威以及英国等国家进口管道气380亿立方米;由于管道气供应量增加,从挪威、卡塔尔、阿尔及利亚、特立尼达以及美国等国家进口的LNG量仅15亿立方米。

  由于荷兰拥有先进的技术设施以及足够的知识储备,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荷兰政府就将格罗宁根大气田作为储备基地,建有两个地下储气库。能源部门、工业部门以及居民是荷兰天然气的主要消费者。2016年,由于交通运输业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大幅增加20%,荷兰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加6.4%,为336亿立方米。为应对大范围的需求波动,荷兰利用格罗宁根大气田与地下储气库系统共同进行调峰。荷兰夏季温暖但不炎热,内陆地区平均气温为17℃左右,此时储存周边小气田产出的气,将富余的天然气注入格罗宁根大气田,使其能够作为调峰气田使用。欧洲冬天漫长而寒冷,也是用气高峰期,此时格罗宁根大气田大规模生产,并使用夏季储存的天然气,保证荷兰本国和邻国安全供气。

  气、电共同发展

  虽然荷兰天然气资源丰富,但天然气产量减少使荷兰政府考虑以可再生资源替代天然气,希望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统计,2016年,荷兰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占一次能源供应量比例分别为47%、36%和12%,可再生能源的占比仅为5%(风电4%、核电1%)。基于能源安全战略和温室气体减排国际义务,荷兰政府对可再生能源发展采取了积极支持态度,计划在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比例占14%、2023年占16%的目标。

  海上风电发展势头强劲。荷兰已经大规模开发陆上风电,并计划与周边国家合作开发整个北海,在北海沿岸打造全球最大的离岸风力发电站,成为无CO2的风力发电区,保障本国电力供应。由于使用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荷兰的发电成本和碳排放量迅速下降。

  发展氢能经济和生产沼气,引进“电产气”技术。氢能是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载体,有潜力在未来与电能一起成为重要的二次能源。荷兰正在考虑发展氢能经济,确保能源供应。作为农业大国,荷兰也在考虑使用本国大量的农业剩余物生产沼气。目前,长期目标是引进“电产气”技术。“电产气”技术是利用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剩余电力,通过水制造氢气,将制出的氢储存在供气网中,需要时再把氢取出来,用于运转率较高的电力生产。“电产气”技术可以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剩余电力。目前德国大型电力公司RWE已经宣布,高效率“电产气”实证设备开始运转。

  电车完全使用风能供电。2017年初,荷兰宣布国内电车全部实现以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电运作。荷兰境内电车每年的电力使用量相当于首都阿姆斯特丹所有家庭的用电量。用于电车供电的可再生能源来自荷兰、比利时与芬兰境内新建的风力发电厂。以荷兰电车庞大的电力使用量来看,达成这项全可再生能源供电目标,无疑为荷兰的交通运输工具减碳跨出了一大步,也让荷兰成为全球首个以100%可再生能源运作电车的国家。

  继续实施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SDE+”。“SDE+”计划旨在激励企业以尽可能低的成本生产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该计划采取了申请最低补贴额度的项目最有可能获得补贴的原则,推动企业创新并降低成本。“SDE+”实施以来,荷兰的太阳能和风能成本降幅最大。2017年,该计划预算为60亿欧元,面向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水能和生物质能项目。由于2016年“SDE+”申请数量进一步增长,很多申请补贴额度更低,竞争使新能源价格下降,最高补贴额度从2016年的每度0.15欧元降至2017年的每度0.13欧元。

  碳减排与低碳生活已经成为荷兰政府和能源行业的重点关注。荷兰将“欧洲排放贸易体系”视为重要的减碳工具,因为它有助于各方以最低的成本选择最有效的减碳技术。对荷兰而言,减碳应与增加可再生能源、节能、风能利用、碳捕捉与封存相结合。荷兰也一再强调要降低生产过程中CO2排放量,减少环境负荷,实现“脱碳”发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荷兰政府宣布将在2030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其中包括2015年新建的3个燃煤电厂,打响了欧洲国家取消燃煤发电的第一枪。虽然这些电厂表现很好、效率很高,但它们的价值在2016年开始迅速下降。为了能够逐步淘汰煤炭,荷兰设定了煤炭最低价。为了确保淘汰煤炭之后不会影响到其他地区,荷兰不断寻求新型的减排措施,为防止全球变暖起到了积极作用。荷兰政府表示,该国减排的新目标是减少49%的碳排放,并且将减排目标从40%提高到55%。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