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LNG:反击美国挑战的利器
2018年07月13日 14:52   作者:刘红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美贸易战再度打响 ,LNG是中方强有力的武器,也是面对自身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情境下的贸易底线。

  一波三折的中美贸易战在经历了5月的多轮谈判磋商之后,一度呈现出归于平静的趋势。但6月15日,美国政府再度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贸易战再度打响。中国迅速做出了回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6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能源:既是武器也是底线

  能源产品或许是本轮贸易战中,中国的武器和底线所在。从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来看,500亿美元加收关税的商品被分成两类:清单一中列出的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2018年7月6日起加征25%关税;清单二中列出的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商品。能源产品被列入清单二中,可以看出在贸易战的问题,中国仍留有余地,能源产品就是其中的关键。这一点从实施时间来看,也可得到证实。能源产品列入清单二,实施时间为另行公告,实际是给中美间的进一步交流磋商留出了时间,等待美国的进一步反应。一旦情况不容乐观,能源产品所在的清单二才是真正强有力的回击。

  在具体的清单内容来看,被列入清单的能源产品涵盖了煤、石油、天然气等主要一次能源产品。但留心可以发现,天然气中仅列入了气态天然气。实际上,中国自美进口的天然气主要为LNG,而LNG未列入加征关税清单。这说明,LNG是中方强有力的武器,也是面对自身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情境下的贸易底线。

  LNG:中方强有力的武器

  LNG是中美贸易战中中方的强有力武器。从供给侧来看,当前全球天然气供需总体处于宽松态势,因而寻求稳定的LNG买家,成为消化快速的新增天然气产量的当务之急。美国2009年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2017年起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2017年日均净出口天然气约4亿立方英尺。据EIA预测,2018年美国天然气日均净出口量增至23亿立方英尺,2019年增至46亿立方英尺。除通过管道输送给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外,美国的天然气需通过LNG销售到主要天然气进口国。

  从需求侧来看,当前亚洲买家尤其是日本、中国、韩国是全球LNG进口的主要力量。2017年,中国已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从未来趋势来看,日本由于老龄化及核电重启等因素,LNG需求将呈现递减趋势。韩国由于先期获批的煤、核电厂装机容量较大,未来天然气需求难以大幅增长,FGE预计2040年前平均增速只有2%。新兴市场中的重要力量印度因进口设施不足和国产气逐渐增加,LNG进口增速已大幅放缓。2017年,印度LNG进口仅增长2%。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未来亚洲的LNG进口增长将由中国主导。

  美国和中国在LNG供给和需求端较好的匹配,使得双方LNG贸易合作前景被广泛看好。特朗普今年以来也多次提到中国可以采取加大进口美国天然气的方式来缩减对美贸易顺差,表现出美国对消化天然气新增产量的迫切需求。这对于美国的经济复苏、增加就业及争取中期选举的选票十分有利。去年11月特朗普访问中国之际,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别与阿拉斯加州政府、切尼尔公司签署了LNG项目的相关文件和备忘录,价值数百亿美元,反映出双方在LNG合作领域的贸易额十分巨大,对美国的能源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角度看,LNG是中美贸易战中中方强有力的武器。

  LNG:保留贸易底线

  LNG虽然是强有力的武器,但中国未将LNG列入加征关税清单,也是保留的贸易底线。在环保政策驱动及去年冬季“煤改气”的推动下,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急剧攀升,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约2400亿立方米,比上年大幅增长17.2%,对外依存度达到了38.9%。未来我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及对外依存度将持续快速增长。据BP能源展望预测,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达到3200亿立方米,2030年则将在现今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近5000亿立方米。

  与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不匹配的是,国内的天然气产量增长空间有限,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据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4%,2030年将超过50%。在此情况下,寻求多元及稳定的天然气供应成为必然要求。

  2017年,中国的LNG进口量已大幅超过管道气。由于管道气进口存在气源及管道等设施的局限性,且中亚土库曼斯坦气源相对单一且具有不稳定性,未来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增量也将由LNG主导。

  近年来全球LNG供应侧的格局出现了显著变化。2011年以来,全球新增天然气液化能力主要来自亚太和北美。未来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全球在建的天然气液化项目有71%分布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且Prelude LNG项目在2018年投产后,澳大利亚LNG出口能力增长将大幅放缓,而美国的LNG出口2017年才刚刚开始。IEA预测,到2020 年代中期,美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NG出口国。由此来看,在满足未来中国剧增的天然气需求方面,美国的LNG将成为关键因素。在事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及能源安全的大问题上,本次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气态天然气在列而LNG未出现,实则是中国在对美贸易争端中保留的底线。

  作者单位为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